貴州省政協委員與省長座談坦誠民主協商

貴州省政協十屆八次常委會議的一項議程,是貴州省長林樹森與出、列席會議的省政協常委、委員座談,聽取政協委員對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有關問題的意見和建議。座談會上有二十六名省政協委員圍繞著貴州省當前經濟形勢和工業化、城市化、基礎設施建設、教育發展、民生改善、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問題作了發言。

林樹森在認真聽取發言後說,各位政協委員的發言緊扣大局、關注民生,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強,突出了省政協視察工作的重點,也符合當前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從大家的發言中,真切感受到了廣大政協委員對加快貴州發展的強烈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感受到了廣大政協委員開拓創新、求真務實、深入嚴謹的良好工作作風,感受到了廣大政協委員信任和支持政府、與政府肝膽相照的真摯感情。他希望廣大政協委員繼續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確定的工作重點,統一思想,深入視察,廣泛調研,提出更多有見地、有分量的好建議,為促進全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林樹森說,今年以來國際金融危機對貴州省的不利影響仍在繼續加深,面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嚴重困難和嚴峻挑戰,全省上下按照中央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總體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年初各項工作部署,齊心協力、多措並舉、沈著應對,貴州省經濟在逆境中繼續穩步前行,應對危機取得了積極成效,這與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的辛勤工作是分不開的。他代表省政府向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表示衷心的感謝。

林樹森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黨的十七大提出的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五個新要求之一。生態文明的核心是人與自然相和諧,是一種建立在先進生產力基礎上的文明形態。對於貴州來講,生態文明不只是拿來看的,而是要拿來當飯吃,既不能為了發展而破壞生態,也不能為了保存生態而停止發展。工業化是貴州省建設生態文明不可逾越的重要階段,我們要在工業文明與生態文明之間開闢一條“綠色通道”,大力推進綠色工業化、綠色城鎮化、資訊化、知識化和生態化協調發展,從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貴州省擁有豐富的能源、礦產、生物、旅遊和勞動力等資源,把這些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關鍵是要在加快改善交通物流條件的同時,按照建設生態文明的要求,大力推進工業化進程。從目前貴州省的實際考慮,發展重工業最有效的路徑就是依託能源優勢,大力發展原材料精深加工,提高產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形成一條從原材料到製成品的完整產業鏈;發展輕工業最現實的路徑就是在全力抓好煙、酒這兩個短平快產業的同時,加快培育壯大特色食品、旅遊商品、民族制藥等產業;同時,還要利用貴州省電力、勞動力、氣候、環境等各種優勢引進外地企業發展加工裝配。他說,加快推進城市化進程是統籌城鄉、帶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必然要求,是解決貴州省人多地少實際問題、緩解農村土地人口承載壓力的根本途徑,是促進第三產業加快發展的迫切需要。當前,貴州省城市化水平落後全國十五年,大力推進城市化進程是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一方面要加快城市建設,擴大城市規模,發展城市經濟,儘快提高城市人口承載能力和就業容納能力,讓進城人口可以在城市生活下去;另一方面要加快推進農村人口向城市居民轉變,打破城鄉二元格局,特別是要儘快把在城市有相對固定工作和相對固定住所的本省籍農民工轉變為城市居民。要堅定不移地實施大中城市發展帶動戰略,支持貴陽和遵義、六盤水、安順等大中城市率先發展,並加快構建科學合理的城鎮體系。他強調,基礎設施建設滯後仍然是制約當前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矛盾,要緊緊抓住國家擴大內需的政策機遇,強力推進省會貴陽通往全國七小時快鐵交通圈、縣縣通高速公路體系和城鄉供水安全保障體系等建設,使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在短期內有一個大的突破。

林樹森說,在二零零六年貴州省基本實現「兩基」攻堅目標的基礎上,省委、省政府在最近三年進一步加大了對農村義務教育的投入和工作力度,「兩基」攻堅成果得到鞏固和提高,今年六月國家教育督導檢查組對貴州省「兩基」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對貴州省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下一步要按照國家確定的更高的標準,進一步提高農村義務教育的質量和水平,同時,搶抓國家開展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建設試點的機遇,大力發展一大批中等職業技術學校,並加快推進用地緊張的省屬高校往貴陽花溪集中搬遷擴建。他還向政協委員們介紹了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在就業和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農村危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扶貧開發等改善民生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績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並按照省委十屆五次全會精神,就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又好又快發展過程中需要把握的五條重要原則與委員們交換了意見。

林樹森強調,政治協商是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政府廣集民智、實行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環節。省政府和政府各部門要繼續自覺真誠地接受政協的民主監督,認真辦理好政協委員提出的每一份提案,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結果,並積極支援政協進一步改善工作和生活條件,使政協委員們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在實現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跨越的宏偉事業中發揮更大作用。

貴州省政協主席黃瑤在主持會議時說,各位政協委員的發言是在認真調研、深入思考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凝聚著政協委員們的智慧和心血,體現了政協委員們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是政協履行參政議政職能的重要成果。他要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林樹森省長的講話精神,解放思想、開拓進取、真抓實幹,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的優勢和作用,廣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為開創貴州省政協工作新局面,全面實現貴州省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目標任務,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