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首綰選戰出怪招四大天王並不看好

民進黨昨日下午在台北會議中心召開第二次非正式的「對話與共識會議」,會議昨出了如下四點結論:一、本年縣市長選舉與明年直轄市長選舉應整體佈局,本黨應全力輔選本年縣市長候選人,直轄市長選舉事宜應提早規劃,選後處理。二、全國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全數採初選方式產生,應強化其區域代表性及服務功能。三、《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及「民調辦法修正」,於修正公佈一年後施行。四、有關艱困地區「立委」候選人提名時間,是否更加提前,並配合區發展組織運作,請黨改小組再行研議。

在上述四項共識中,最具「創新性」但也最具爭議性的是第一項,即是蔡英文主席的提議,今年縣市長選舉前完成明年直轄市長選舉提名,直轄市長候選人帶動年底縣市長選情。其「創新性」有二,其一是本應於明年才進行的直轄市長選舉的候選人提名,提前在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前進行,打破了兩項同級的選舉不互相交叉進行的禁忌;其二是運用「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希望能藉著由為直轄市長選舉候選人「造勢」的虛擬氣勢,帶動今年底縣市長舉的實體選情。

這個「怪招」,極有可能是由素有「新潮流選戰之神」之稱的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激蕩腦袋」度出,獲得蔡英文的欣賞和民進黨選戰策略小組召集人蘇嘉全的支持。實際上,如果單就選戰技術來看,這招「怪招」如果操弄得宜,或將會收到「出其不意」因而大有斬獲的奇效。這是因為:其一、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由於在時間上剛好是在兩次「總統」選舉的中間,故一度被視為馬英九的「期中考」和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使一心要奪回政權的民進黨,充滿要趁馬政府政績欠佳,而最重要選區台北縣的周錫瑋更是政績不彰之機,要在此役重挫國民黨的幻想,因而給國民黨造成很大的壓力。但馬英九以一招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縣市升格延選的「奇招」將之化解,因而使到年底縣市長選舉的熱度和重要性都大為降低,亦即年底縣市長選舉的重要性被稀釋,戰線也被拉長,使之喪失了「全台性選戰」的氛圍,國、民兩黨的選舉成敗的政治意涵也大為降低。因此,只有把本應在明年底才進行的直轄市長選舉提前到今年底進行,才能強化今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全台性選戰」氣氛,讓民進黨有機會聚集人氣。其二、就縣市長選舉的選情來看,依然是藍盤大於綠盤,民進黨除了是指望可從國民黨分裂的縣市如台東縣、桃園縣、新竹縣中有所收獲之外,能保住當今的幾個縣市,已屬不錯。但明年底的直轄市長選舉則大不同,在五個直轄市中,民進黨可保住高雄、台南兩市,與國民黨可保住的台北、台中兩市成「對峙」之勢,並可在由台北縣改制升格的新北市有機會一博,從而呈現「五五波」之勢。顯然,民進黨是要把自己並不輸蝕的直轄市長選舉,代入今年底選情並不樂觀的縣市長選舉,並圖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由直轄市長選舉來帶動縣市長選舉的選情。

而對首綰選戰的蔡英文來說,如果民進黨在接連遭受四年前縣市長選、「立委」選舉和「總統」選舉慘敗之後,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如再敗一城,就將會對她造成極大的衝擊,不但是將會失去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的候選人資格,而且連黨主席的位子也將不保。因此,她當然不願自甘受掣於年底縣市長選舉「藍強綠弱」的困境,因而有必要「變陣」,將明年底呈「五五波」的直轄市長選舉提前開打,以壯軍威,既是要保住民進黨的縣市長席位,也是要保住自己的主席位子。

顯然,在今年底縣市長選舉前完成明年直轄市長選舉提名,再由直轄市長候選人帶動今年底縣市長選情的策略,有利於民進黨,更有利於蔡英文,但卻對「四大天王」未必有利。不過,「四大天王」已成過去式,現在「新四大天王」已隱然成形。--按台灣政壇的論析,「四大天王」是陳水扁在台上時刻意安排的權力佈局,讓呂秀蓮、蘇貞昌、謝長廷、游錫(方方土)「四大天王」距離最高權力只有一線,人人都有機會但卻又難以達到,因而互相競爭、互相忌防,目的是在「四大天王」互相制衡下,陳水扁自己可獲得恐怖平衡。在民進黨執政時,由於「四大天王」都位居要津並掌握行政資源,因而都權傾一時。不過,民進黨淪為在野黨後,「四大天王」的政治影響力與社會資源均全線下滑,只有蘇貞昌、謝長廷仍有潛力,呂秀蓮與游錫(方方土)已被邊緣化。與此同時,陳菊因成功登陸及高雄世運舉辦等有聲有色而如日中天,蔡英文也因掌控有在野黨最大政治資源及政治能力日臻成熟勢力漸大,因而民進黨的「四大天王」已悄然調整,變成了蘇貞昌、謝長廷、蔡英文、陳菊。

按照民進黨的佈局,明年底的直轄市長選舉,除高雄市是由陳菊拼「連任」之外,台北市是蔡英文挑戰郝龍斌,新北市由蘇貞昌出徵,台中市則是謝長廷掛帥,台南市是賴清德或李俊毅出戰,成了「新四大天王」之天下,呂秀蓮、游錫(方方土)將「無戲可唱」。因此,七月三十一日晚蔡英文宴請「四大天王」,聽取四人對年底縣市長選舉與直轄市長選舉的看法,並透露了其「怪招」時,蘇謝呂游即場表示保留態度,認為利弊互見,因為直轄市候選人提早產生雖有媒體效果,但效果能持續多久,有待評估。而且,國民黨未提名,民進黨先亮牌,對選情不見得有利。昨日的「對話與共識會議」,謝長廷還干脆不參加,但卻又向外放話,謂蔡英文的構想原本是要為縣市長候選人造勢,但如此一來,縣市長候選人反而會被直轄市長候選人蓋過光芒,因而是弊多於利。

「四大天王」的反對,未必沒有道理。因為以往「母雞帶小雞」策略能成功,是在於「母雞」與「小雞」是相同區域的選舉,如縣市長與縣市議員選舉。但直市長與縣市長並不是同一區域,難以帶出「催票」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