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逾期逗留者倍增隱伏重大社會事件危機 外籍逾期逗留者倍增隱伏重大社會事件危機

保安司長張國華昨日再次透露了非法入境者和逾期逗留者的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非法入境者及逾期逗留者達到九萬一千七百三十七人,其中來自內地的非法入境者有八百九十八人,比上期統計增加二百三十六人;持個人遊簽註的逾期逗留者有二萬四千九百六十一人,增加一萬零七百七十人;持其他內地證件或簽註逾期逗留者有五萬八千零十一人,增加三萬零九百七十三人;逾期逗留的外籍人士有七千八百六十七人,增加六千八百六十一人。

這一系列數字,折射了以下的幾個事實:其一、在不到三十平方公里面積的小小澳門,竟潛藏著九萬一千七百三十七名「黑人黑戶」,是本澳五十三萬人口的百分之十七點三,平均每平方公里也達三千餘人。無論是「黑人黑戶」與合法居民的比例,還是每平方公里所含「黑人黑戶」的數據之高,在世界上都是屬於罕見的。

其二、逾期逗留的外籍人士越來越多,而且其增幅遠超於來自內地的逾期逗留者。實際上,今年上半年的逾期逗留外籍人士達七千八百六十七人,佔全部逾期逗留者的百分之八點六。而且,比上期增加了六點八倍。這個增幅,也是世界上所罕見的。如果按此增幅發展下去,終有一天在澳門的逾期逗留者,外籍人士會高於內地居民。

其三、盡管在澳門逾期逗留的內地居民,也有從事犯罪活動者,但大多是偷竊、搶奪、詐騙等地方性的非嚴重刑事罪行。其餘的大多是在做「黑工」,盡管違法,但也是憑自己的勞力混口飯吃。而滯留在澳門的外籍逾期逗留者卻不同,他們中有不少人從事販運毒品、偽鈔等較為嚴重的跨境刑事犯罪活動。實際上,近來澳門警方和拱北海關所破獲的外籍人士運毒案件已日趨增多,且作案者有不少是非洲黑人。而這些刑事犯罪活動是屬於國際性罪行,亦即是聯合國所通過的國際公約予以嚴厲打擊的。這就給本澳警方和內地海關帶來了較大的國際壓力。

更值得注意的是,外籍人士由於受西方政治文化影響,具有遊行示威抗議的基因。何況,在澳門逾期逗留的人士,來自非洲的越來越多,在膚色上是屬於貨真價實的「黑人黑戶」;而在上世紀中期,非洲人民在民族獨立浪潮中,也養成了暴力抗爭的傳統。因此,警方在對這些外籍逾期逗留人士執法時,倘處理不當,很可能會引發另種類型的「顏色革命」--黑色人種的突發群體抗爭事件。實際上,不久前廣州市某派出所的民警在截查一位逾期逗留的尼日利亞人時,該名尼日利亞人因逃避檢查而失足跌傷,而居然引發幾百上千的非洲黑人包圍派出所的事件,驚震海內外。在治安制度較為嚴厲的內地,尚且如此,那就不敢擔保,澳門今後不會發生類似的「另類顏色革命」。以澳門警方處理突發事件的經驗尚待補強的現實看,如果處理不當,說不準將會驚爆比非洲黑人圍攻廣州派出所還要嚴重的事件。

特區政府顯然是已關注到此情況,並已作出了一系列的補救措施,包括計劃取消對東南亞若干國家的免簽證待遇,及行政會已完成討論修改有關處罰逾期逗留的行政法規,將通過提高逾期逗留罰款額度等措施,重處逾期逗留者。這些行政法規包括,將逾期逗留的罰款由每日二十澳門元提升至二百澳門元。另外,按現行規定,若逾期逗留不超過三十日並繳交罰款,不會影響逾期逗留者再次來澳門,經修改後,逾期逗留者即使繳交罰款,但如果於一百八十日內再次逾期逗留,會被視為非法移民,兩年內不得申請來澳門居留、延長逗留及申請外勞證。

從理論上來說,這些揩施將能收到一定的效果。但執行起來,仍將遇到一些具體的障礙。比如,免簽待遇往往是對等的,如果澳門撤銷對若干東南亞國家人士的免簽待遇,人家同樣也可能會撤銷澳門居民的入境免簽待遇,以作報復。實際上,在外交實踐上,單方撤銷對某一國家的入境免簽待遇,往往會被認為是「外交侮辱」,必會「以牙還牙」地予以報復。這樣,那些合法到這些國家公幹、就讀、旅遊的澳門居民,就將受無妄之災。

而且,提高對逾期逗留者的罰款額,也不一定能起到有效的阻嚇作用。實際上,很多國家或地區是以監禁來處罰逾期逗留者的,其中新加坡是監禁一個月以上。當然,由於澳門的地理環境特殊,逾期逗留者成千上萬,如果都處以監禁,恐怕再建多幾十座路環監獄,也無法全部容納得下。因此,關鍵是在於爭取到內地公安部門的密切合作,加強對通行證的簽發管理,凡是有嚴重的在澳門逾期逗留紀錄者,予以若干時間內不予加簽的處分。而且,單單是在粵澳警方合作機制中協商此事宜,仍不足夠,還應將此處分制度延擴至全國其他各個省、自治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