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週報》受矚目《萍果日報》更具指標意義

台灣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昨日表示,大陸海協會日前結束與台灣的新聞交流,海基會將於十月間組團回訪,但邀訪赴大陸交流的台灣媒體名單仍在規劃中。由於台灣各類媒體多達上千家,正在籌組中的海基會新聞交流團,原則上將以對兩岸媒體交流且合作有幫助者為主,《自由時報》和三立電視台也會在邀請名單中。但當媒體追問是否將邀請《玉山週報》同行時,馬紹章則不願正面回答,僅強調新聞交流團邀請的都是各媒體的總主電或總編輯,成員名單還在規劃中。如果順利成行,可能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團前往。

海基會籌劃的台灣媒體高層訪問團訪問大陸,是對大陸海協會新聞交流團的回訪。海基會為表達重視,將由董事長江丙坤親自率團,這比大陸海協會新聞交流團是由對台辦新聞局長楊毅以海協會專家的身分率團相比,是「超高規格」。因為江丙坤是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及曾任「立法院」副院長,而海基會董事長也享有相當於「副院長」級的「江湖地位」;相比之下,作為司局長級的楊毅,就顯得較為「委屈」。但對一向講究「對等」的台灣當局來說,卻是一個「大突破」,除了是可凸顯台灣方面對加強兩岸新聞交流的重視之外,也含有要為楊毅率團訪台時,就兩岸媒體互開設辦事處議題得不到台灣「陸委會」正面回應作出彌補、安撫之意。

但台灣媒體高層訪問團的成員組成,也有「負對等」之處,那就是官方身份卻將呈現遜於對岸的「不對等」。實際上,大陸海協會新聞交流團的團長,是國台辦新聞局長,而其成員還包括國務院新聞辦六局副局長葛廣智、國務院新聞出版總署港澳台主任謝愛偉、國家廣電總局港澳台副主任周桂珍官員。而台灣方面無論是在國民黨當家時,還是在民進黨執政時,都冀求能突破「官方互訪」的防線,以此來求得「互相承認」至少是「互不否認」的事實。因此,為迎接年底召開的第四次「陳江會」,海基會組團前往大陸參訪,都將會由「陸委會」的首長率團,如「陸委會」首席副主委劉德勛將於八月底率領海基會司法交流團到大陸回訪,「陸委會」另一副主委趙建民也將於九月與海基會副秘書長高文誠率領文教暨博物參訪團,在北京、西安、開封等地進行文化交流。相比之下,大陸方面似是也逐漸面對現實,不再過於拘泥「官方」組成文教暨博物參訪團,在北京、西安、開封等地進行文化交流。相比之下,大陸方面似是也逐漸面對現實,不再過於拘泥「官方」不「官方」的問題,如這次大陸海協會新聞交流團,就是由國台辦新聞局長楊毅率領。既然如此,即使是為了拔高台灣媒體高層訪問團的規格,放棄了由與楊毅「身份」對等的「陸委會」聯絡處長率團,也應由聯絡處長任副團長或是顧問。甚至是為了襯托由董事長親自率團的「高規格」,不妨由「陸委會」分管媒體事務的首席副主委劉德勛「親征」。

馬紹章說,正在籌組中的海基會新聞交流團,原則上將以對兩岸媒體交流與合作有幫助者為由,《自由時報》和三立電視台也會在邀請名單中。這個安排取向,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兩岸媒體交流合作以至是兩岸交流。實際上,在兩岸媒體交流的進程中,不但是《聯合報》、《中國時報》和中視、東森等媒體作出了很大貢獻,即使是立場偏綠的《自由時報》和三立、民視等,也以其獨特的角度,有所付出。盡管報導和評論是「烏鴉咀」,但也能從另一角度反映另一部份人的心聲。因此,內地的一些媒體如《參考消息》等,在報導台灣媒體對某一重大事件的反應時,往往也適當轉載《自由時報》的報導或評論,俾內地讀者能全方位、立體式地了解台灣各種不同立場的民眾的想法。安排《自由時報》也能參加訪陸行程,盡管不能改變其偏綠立場,但卻有利於幫助其在報導和評論兩岸關係事務時,承擔負責任的角色。

如從這一思路出發,《玉山週報》也應可考慮在列。畢竟,《玉山週報》在創刊後,也十分注重兩岸關係的報導和評論,並有擁有一定的讀者。何況,也可為呂秀蓮訪陸作舖墊。更進一步,台灣《萍果日報》是否也在受邀之列,也將是十分矚目。其一,台灣《萍果日報》在台灣擁有最多的讀者,影響力較大;其二、台灣《萍果日報》的讀者群中,有大量的青少年,他們代表著台灣的未來;其三、台灣《萍果日報》雖然標榜「無黨無派」,但它與香港《萍果日報》有所區隔,基本上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重要的是,它最早揭發陳水扁的系列貪腐案,間接地為兩岸關係發展排除政治障礙。但由於黎智英個人的原因,及受香港《萍果日報》的拖累,台灣《萍果日報》的「登陸」採訪一直未能如願。因此,當楊毅率團訪問台灣,表示歡迎台灣媒體到大陸進行採訪時,台灣《萍果日報》就嘖有諷言。或許,海基會做個「和事佬」,趁籌組參訪團的機會,安排台灣《萍果日報》參與其中,可為讓兩者和解創造條件。

令人感到遺憾的是,最先「登陸」採訪的《自立晚報》--一九八七年九月,《自立晚報》記者李永德、徐璐衝破台灣當局的禁令,繞道日本到大陸採訪,成為兩岸隔絕以來首次到大陸採訪的台灣記者。為此,國務院辦公廳當月就委托全國記協負責人發表談話,歡迎台灣新聞界到大陸採訪、交流,兩岸新聞交流的大門自此開放。因此,《自立晚報》有功——,但現在《自立晚報》已經停刊,因而無法參加台灣媒體高層訪問團的活動。然而,《自立晚報》仍有以網絡版形式出版,訪問成員組成是否能顧及其網站?倘此議能成立,就更不應該遺漏《中央日報》網路報,因為無論是過去平面版的《中央日報》,還是現今的《中央日報》網路報,對鼓吹兩岸交流不遺餘力,尤其是近年《中央日報》網路報,極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既然馬紹章說是「原則上將以對兩岸媒體交流與合作有幫助者為主」,就更不應遺漏《中央日報》網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