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同胞受災宜以人溺己溺精神緊急救援

強台風「莫拉克」襲南台灣,引發極大災情。由於台風走得實在是太慢,西南氣流的強雨帶又滯留在中南部,使台灣南部遭受傾豪雨重創,南部沿海低窪地區汪澤一片,是五十年來最慘重的水患災情。高屏地區前兩天的降雨量,已經超過一年的總降雨量,一年的雨在兩天內下完。因為台風移動速度很慢,西南氣流的強雨帶又滯留在中南部,水淹南台灣五十年罕見。南台灣幾泡在水中,逾三萬人受困,四死九失蹤。屏東縣幾乎全縣三分之二泡水,最慘重的林邊、佳冬、枋寮、崁頂等地區,淹水達一、二樓高;台東有十戶民宅被滾滾洪水沖入太平洋、兩名警員執勤時被洪水沖走;高雄縣廿七鄉鎮遭水殃。為此,國民黨以救災為重,決定停止中央委員選舉拉票活動,並發起救災行動,黨務人員率先捐款,發揮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精神。國民黨海外部主任郭昀光表示,將會盡速將災情通知海外機構,希望海外僑胞表達對島內外關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捐出了一百萬元

此刻,使我們想起了一九九一年台灣同胞協助救滯華東水災的感人場景。當時,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華東水災時,廣大台灣同胞無須動員,就主動捐輸了大量的現金及糧食、衣物、帳蓬等救災物資,其熱烈景象及深摯情感,至今仍令人難忘。據曾任中新社記者的《中國評論》社長郭偉峰表示,當時,他與新華社記者范麗青訪台,到台中港採訪了運往華東的賑災大米。看著大米堆成了山,他深受感動。當負責運糧的人抓一把大米對他倆說,我們送給大陸的米都是好大米,不是媒體說的變質大米時,他倆感動地說,從來不懷疑台灣同胞的真摯感情。往事如煙,然而,此事會感動他一輩子。前國台辦主任長陳雲林在談到台灣廣大同胞和社團各界為四川特大地震災害救援提供大力協助時也指出,中華民族素有扶危濟困的傳統美德,危難之際的相濡以沐,最能見證兩岸同胞的骨肉真情。此時此刻,不禁浮現了一九九一年台灣同胞協助救濟華東水災的感心場景。光是一個慈濟功德會,就全力捐贈了新台幣七億元。兩岸同胞的親情至愛,隨著兩岸關係改善的春風,再度搭起患難與共的心橋。大陸同胞感念、珍惜並銘記台灣同胞的真情義舉。

這一次,台灣同胞尤其是在民進黨執政的南台灣幾個縣的同胞,也遭受了比一九九一年華東水災更嚴重的台灣水災。而受災的台灣同胞,都是骨肉同胞。無論是以「三個代表」理論中的「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還是對台方針中的「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來衡量,都應做好援助救災工作。這不單單止是在人道主義立場上的骨肉同胞血濃於水的問題,更是在政治策略上的凸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民眾都是骨肉同胞的需要。何況,中南台灣是這次災情的重災區,而中南部民眾的「台灣主體意識」又是最強的,在他們受到重大災難之際,正是向他們送溫贈暖的極佳時機,使他們能感受到祖國大陸的關懷和愛護。縱然不能指望一、兩次的「雪中送炭」,就可以扭轉他們的「本土觀念」,但至少也可使他們降低、減弱自己對祖國大陸的隔閡、疏離感甚至是敵意。尤其是民進黨執政的南部幾個縣市,當地居民由於長期受民進黨的愚弄,或是平時較少來往兩岸,不了解大陸的實際情況,對大陸有所誤解,如能在此時此刻伸出援手,將會使他們消除對大陸的誤解。

誠然,在陳水扁當局執政時的暴發「SARS」疫情時,台灣當局曾拒絕接受內地捐贈的抗疫物資,確是令人有「熱臉貼在冷屁股上」及「受辱」之感。但如將之當作是指導今次對待台灣災情的「教訓」,則就未免令人會有「認識凝固化」之感。實際上,當年的情況有其特殊之處,一是台灣媒體及社會都認為「SARS」疫情是由大陸傳入;二是海協是在「WHA」大會宣佈否決台灣當局成為「WHA」觀察員申請,及有極個別大陸官員發表了傷害台灣民眾的心的「誰理你們」言論,導致台灣社會強烈反感及不滿之後,才宣佈捐贈物資的;三是捐贈物資的前期準備及聯絡工作,做得不夠過細,未有考慮到台灣的相關法例有「進口物資須繳稅」等規定,未與按法例可以「公益社團接受人道捐助」名義免繳稅的接受機構聯繫好,就公開宣佈;當然也就是一波三折了。而現在是中國國民黨執政,曾經熱誠支持祖國大陸受災同胞的國民黨當局應是不會像民進黨那樣,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如果兩岸能夠做好溝通,避免發生「SARS」期間的情況,並委托台灣地區熱心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財團法人組織出面辦理捐贈事宜,應是可避免發生民進黨當政時的問題。

但至今為止,尚未見祖國大陸相關機構致電表達慰問,更遑論有相關機構表達援助以至是「出手相救」的情形,這恐怕是不符合胡錦濤的有關論述和指示的。當然,考慮到過去兩天是周末日休假,可以理解;但今日恢復辦公後,相關部門應當首先就處理援助救災事宜,使到廣大台灣同胞深刻地感受到祖國大陸的關懷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