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主席向崔世安耳提面命字字千鈞 胡錦濤主席向崔世安耳提面命字字千鈞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會見新當選並獲任命的澳門特區第三任行政長官崔世安。自此,繼國務院通過委任崔世安為澳門特區第三屆行政長官的任命令及由溫家寶總理將之頒授予崔世安的法律程序之後,也由胡錦濤主席對崔世安進行「面試」式的耳提面命而完成了崔世安被確認為第三任特首的政治程序。

如果說,溫家寶總理前日在會見崔世安時的談話內容,是從「實務具體操作」的角度,向崔世安面授「錦襄三寶」,要求他「慎始敬終,終以不困」,開始就要把工作謀劃好、做好,在任期內克服各種困難,團結澳門各界群眾,取得新成績的話,那麼,胡錦濤昨日會見崔世安的談話,則是站在政治大局的高度,給予鼓勵,因而是規範式的「胡體」語言,特別強調了崔世安出任第三任特首是「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盡管如此,咀嚼之下,胡錦濤的這番話,在「制式」之外仍含有某些「言外之意」。比如,他藉著高度肯定何厚鏵的十年政績,來表達對崔世安《傳承創新,共建和諧》參選政綱中「傳承」的肯定和支持,及第三任特首選舉中所凸顯的「以穩定大局為重」的主軸,從而折射了能夠體現「穩定」精神,及可協調澳門各界社團的崔世安,是一定會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繼承和弘揚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團結帶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和衷共濟、共同努力,把澳門的各項事業進一步推向前進,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偉大實踐譜寫新的篇章。又如,胡錦濤以澳門正處於歷史重要時刻,崔世安責任重大的談話,似是除了間接地澄清前一段時間澳門坊間某些似是而非的言論外,也是向崔世安「壓擔子」。一句「今天的澳門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在這一重要歷史時刻,你出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三任行政長官,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語重心長、字字千鈞,呈示了胡錦濤主席向崔世安諄諄囑咐:中央已把澳門特區交託給你了!

相對於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四日,當時的國家主席江澤民在會見第一任候任特首何厚鏵時,是從中央責任的角度,強調中央一定會堅持按照基本法辦事,決不干預屬於澳門特區自治範圍的事務,如果特首遇到甚麼問題要求中央協助解決,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持;及二零零四年九月二十一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見第二任行政長官何厚鏵時,在肯定何厚鏵第一個任期內的成績的基礎上,要求何厚鏵再接再厲,繼續和發揚以往施政的成功經驗,把澳門的事情辦得更好,胡錦濤關於「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的談話內容,確實是向崔世安壓了重擔。這當然是有其時空背景和理由,除了是崔世安的魄力、能力稍遜於何厚鏵之外,也因為在競選第三任特首的過程中,坊間有不少批評和、不支持、不信任崔世安的聲音,因而更需要崔世安「笨鳥先飛」、朝乾夕惕。

「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確是語重心長、千千字鈞。這不但因為正如胡錦濤所說,崔世安是在澳門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接任特首的,必須無愧於這個重要歷史時刻,而且也因為崔世安的當選第三任特首,並非風平浪靜,而是經歷了驚濤駭浪。為此,他除了是必須繼承和發揚愛國愛澳光榮傳統,團結和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奮鬥之外,還須正確對待批評意見,虛心誠意地吸收其中合理的部分,化為自己的施政政見,爭取將工作做得更好,以切合全澳各種不同意見居民的最大利益交集點。

為此,崔世安向胡錦濤作出承諾: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並將依法履行職責,全力做好特區工作,不辜負中央政府的重託和廣大澳門民眾的信任和期望。這番談話,也是站在「政治應試」的高度,與前日崔世安對溫家寶總理的「實務具體操作」教誨,回以「一定會承擔使命,做好行政長官的工作,未來將做好對抗金融危機的工作,保民生、促就業,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化,與澳門各界人士一道傳承創新,努力把澳門特別行政區建設得更好」的實務承諾,也是相對應。

據崔世安事後在會見傳媒時透露,他已向領導人領導人匯報了施政構想,包括在政綱中提及的革新政治體制、加強問責制度、設立支援行政長官決策的中央智庫等。他表示相信,在推進一些長期施政措施時,中央智庫人才將從科學角度協助行政長官作出決策,有助深入了解民意,達到廣泛共識。顯見,他確是在政治上有誠意落實「創新」承諾的。

要切實兌現這些承諾,除了是必須在澳門特區高度自治的範疇內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團結各界共同努力之外,看來,站在中央與特區的管轄與被管轄關系的角度,如何更充分地理解領悟中央政府的港澳工作政策理念,及保持與中央的暢順溝通,就是重中之重。因此,這就需要在特區政府的班子中,有一支充實熟悉特區運作,又密切了解中央意向的人員隊伍。相信,崔世安向何厚鏵請求借調柯嵐協助其工作,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出於這一意圖。

毛澤東曾說過:「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因此,崔世安在「組閣」時,確是有必要象楊允中所建議的那樣,藉特區政府換屆,重整施政團隊,回應市民訴求,應大刀闊斧的就大刀闊斧,不要優柔寡斷。把一批既有政治思維,又有實幹經驗,年青有為的人員提拔起來,知人善用,把對的人放在適當的位置上。否則,如果現有班子「原封不動坐直通車」,不要說是難以做到「創新」,革新政治體制、加強問責制度,就是要回應支持他的人的期待和反對派的批評,把握住澳門各方面利益的最大交集點,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