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協作兩岸對口援助八八水災安置重建

在「八八水災」過去了一個星期之後,馬英九才召開高層會議,討論救災問題。開初,馬英九還只是打算召開府院黨高層會議,但可能是經幕僚或「高人」提醒,才改為召開「國家安全會議」,這也是馬英九就任「總統」一年零三個月之後,首次主持「國安會議」並啟動「國安機制」。馬英九在會議中作了九點裁示,除了是繼續救災外,更多的重點是強調「災後重建」。核心幕僚指出,馬英九昨日的召開「國安會議」,也宣告「災後重建正式啟動」,並下達「從寬、從簡、從速」的處理原則。

馬英九在「八八水災」發生一個星期後,才啟動「國安機制」,顯然是過遲了。因為「八八水災」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洪水沖走民家,及泥石流掩埋村莊,這是人命關天的狀況,馬英九應以其「三軍統帥」的身份,第一時間派出軍隊尤其是海軍陸戰隊前往施救。但馬英九不但是錯過了救援的「黃金七十二小時」,而且還是一拖就是拖了七天。這也就難怪,不但是島內藍綠政客罵翻了天,而且一向對他厚愛有加的偏藍媒體也看不過眼。

不過,馬英九頂住了藍綠政客和媒體的壓力,是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而非發佈「緊急命令」的方式,來實行「全國總動員」救災重建,卻又折射了他在法律和政治上的成熟穩重之處。實際上,啟動「國安機制」,顯示「全國救災總動員」仍是處於法制軌道內,而非一切現行法律、包括皆在保護人權的法律,全部都被「凍結」,實行軍法管治,將讓馬英九揹上「獨夫民賊」罵名。而且還有一個現實問題,就是今次水災嚴重的南部幾個縣,都是民進黨執政縣。水災的災情如此嚴重,是「七分天災,三分人禍」,正是民進黨的縣長平時只顧拼選舉、打政治口水仗,而不務正業的結果,包括疏淤水土保持工作,不搞河川整治,甚至沒有編制防災救災緊急應變預警方案。以至在「莫拉克」來襲前,還借考察名義出國,無疑是臨陣逃避,在「莫拉克」來襲時,又未動員村民緊急疏散撤離。這就是為何是同樣遭受「莫拉克」襲擊的大陸福建、浙江省,只是死了八個人,而台灣卻是已查明的死者就達一百二十人,小林村被泥石流掩埋的估計三百五十多人的根本原因所在。因此可以說,這次災害的責任,主要是在民進黨執政的幾個縣的縣長和縣政府,首先就沒有盡到強制疏散群眾的責任。但如果發佈「緊急命令」,地方權力上收,「中央政府」就得包攬所有責任,把應負的責任從民進黨執政的地方政府轉移給國民黨執政的「中央政府」,尤其是馬英九的身上。這也正是民進黨拼命鼓吹頒佈「緊急命令」的陰險用心所在。遺憾的是,一眾藍軍「立委」和某些媒體,卻不知就裡,只從方便救災的表面出發,不看「嫁禍於人」的政治本質,也在拾起民進黨的唾沫,叫喊甚麼發佈「緊急命令」。

而馬英九啟動「國安機制」,雖然也是「全國總動員」,但由於仍是處於法制軌道之內,沒有「凍結」法律,故地方政府仍得負起救災的責任,不能將責任往上推卸轉移。這就至少是明確區隔對今次災情應負的責任。當然,由於實施「全國總動員」,由「中央政府」統籌全面救災工作,包括出動軍隊救災,調動施救器具,徵集車船,規劃和實施安置重建等。如果處理得宜,不但可彌補過去七天的失誤,而且還將展現馬英九尊重及執行救災法律,在現行法制軌道內救災的法治精神。

馬英九啟動「國安機制」,也給兩岸攜手救災、安置、重建,提供了機會。因為既然是在救災和安置、重建的範疇內啟動「國安機制」,就開放接受境外一切援助,包括「敵對」實體的援助。何況,盡管兩岸至今尚未簽訂結束敵對狀況協議,但目前台灣地區是中國國民黨執政,「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將兩岸執政黨的關係定位為友好合作關係。因此,台灣當局在接受美、日等國援助之時,是沒有理由不接受大陸方面的援助的。

實際上,在這次「八八水災」後,是祖國大陸有關機構首先向台灣發出慰問電,率先向台灣捐款,也是第一個向台灣表達願意提供其所需的救災物資如特殊直升機、手動或自動消毒機,並表達願意派遣救援隊、醫衛專家和基礎建設隊參與台灣災後重建工作,協助台灣戰勝災害的意愿。也正因為是啟動了「國安機制」,獲「陸委會」授權的海基會當晚就決定,歡迎大陸海協會提供一千棟安置災民的組合屋。

製造和搭建組合屋,這正是大陸救災安置工作的「強項」。實際上,去年四川「五•一二大地震」後,數以十萬計的災民無家可歸。中央政府一聲令下,各省區市,各國企民企,都立即投入製造和搭建組合屋的工作,搭建起大量既便利又能滿足基本生活所需的組合屋,在很短時間內就使災民告別露宿。這個「強項」,正好是能夠彌補台灣方面過慣安逸生活而缺乏危機意識而呈現的「弱項」。

其實,大陸在救災和安置、災後重建方面的「強項」還很多。就以「八八水災」與「五•一二大地震」相比,雖然災害內容不同,但災情卻有某些相似,如壅塞湖、泥石流掩埋、道路中斷等。而救災及重建的內容,也大同小異,如安置災民,清理人畜遺體,隨後,還有災後重建等,這些都是大陸的「強項」。大陸方面的經驗和措施,完全可以移植到台灣去。

進一步,大陸「五•一二地震」後「對口援助」重建的經驗,馬英九團隊也不妨參考運用。比如,動員北部幾個經濟實力並由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如台北縣市、桃園縣、台中縣市等,「對口援助」由民進黨執政的幾個南部縣。這樣做,可消彌南北對抗,化解藍綠恩怨。更進一步,透過「國共平台」或海峽兩會渠道,由當地台商協會作代理,安排大陸沿海經濟實力雄厚的幾個省份,對南台灣的幾個受災縣實行「對口援助」。這樣,不但可加快災後重建,讓災民及早脫離苦海,體現「以民為本」精神,而且也可讓南台灣的民眾了解大陸,促進兩岸民眾的交流。更重要的是,為未來的民進黨與共產黨進行接觸交流,打開一個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