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政府籌備工作將面臨不少實務問題 新一屆政府籌備工作將面臨不少實務問題

自崔世安從溫家寶總理手中接過被任命為第三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的國務院第五五八號令後,崔世安就正式成為第三任行政長官,其任期五年,自今年十二月二十日開始。為此,他已具有了正式的權力,開始籌組第三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這除了是他本人及其助手幕僚團隊進行工作之外,還須得到現任特區政府和現任特首何厚鏵的支持和協助。

為此,昨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了特首何厚鏵的第三一零/二零零九號行政長官批示,制訂了一系列指引和措施,以全力協助澳門特區第三屆政府的籌備和相關工作。上述批示要求各司長辦公室、公共部門和實體在權限或職權範圍內,向第三任行政長官全力提供支援與合作,尤其在人力資源、後勤和物資方面作出全面配合及相應的臨時調撥。

從慣例和經驗看,崔世安籌組第三屆特區政府的籌備工作,主要是政府和權力的交接及「組閣」。有關這方面,本欄已在七月二十八日有所議及。另外一個重要項目,就是第三屆特區政府的宣誓就職儀式。由於按「澳門基本法」規定精神及相關禮儀,行政長官宣誓就職是必須由國家主席主持的,故相信十二月二十日的慶祝澳門特區成立十周年暨澳門特區第三屆政府宣誓就職儀式舉行時,中央政府將派出龐大的高規格代表團來澳出席並致賀。故此,在各項籌備工作中,也將涉及到中央層面,並非是得到現屆特區政府協助即可,還須在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國務院港澳辦、澳門中聯辦的領導和指導下進行。

因此,崔世安幕僚團隊成員除了是必須熟悉澳門特區政府的運作之外,還須對中央的禮儀實務以至是政務運作有較深刻的了解。而崔世安向現屆特區政府借調體育發展局副局長柯嵐協助其工作,就是適當的人選。當然,柯嵐的責任,並不單止是這部分,其重心應是第三屆特區政府的籌組和特首辦的交接,以及中央智庫的籌建。由此,柯嵐的肩上所承的擔子甚重。在各項籌備工作進入實質操作階段後,恐怕還須向特區政府借調更多的人員參與工作,或是在現屆特區政府的協助下進行。

由於在第三屆特區政府籌備工作開始之時,正是處於第四屆立法會選舉之際,而其競選期將從九月五日開始。相信,慣於操弄「心戰」的參選團隊,會希望能接過並抓住特首選舉中的話題,催發「鐘擺效應」。他們很可能會鼓吹「以手中選票對未來特首作出制衡」,呼籲選民選擇「反對派」參選團隊,以求在立法會中對特首和「建制派」作出「制衡」。因此,他們必然會善於並及時捕捉崔世安團隊所透露的任何信息,或是利用某些希望能留任或「上位」的現任官員或體制外人士「放風試探」的傳言,制造「用選票制衡新特首」的輿論,以求達到吸引選票之目的。因此,崔世安辦公室在立法會選舉於九月二十日投票之前,宜盡量避免觸及「組閣」的議題,即使是要做調查摸底的前期工作,也應以「鴨子劃水」形式進行。倘若有人為了催發「鐘擺效應」,或是另有人為了「火力偵察」崔世安的用人計劃而放出種種與主要官員人選有關的「試探氣球」,都宜及時予以澄清,以避防被有心人拿來大作文章,為其催票目的服務。

第三一零號行政長官批批示提及,各司長辦公室、公共部門和實體應在權限或職權範圍內,向第三任行政長官全力提供支援和合作,尤其在人力資源、後勤和物資方面作出全面配合及相應之臨時調撥。執行批示產生的開支,如不屬各司長辦公室權限或部門、公共實體的職權,由行政長官辦公室的撥款及財政局為此而調撥的款項支付。但並未提及崔世安辦公室的運作經費問題。參照近年各地方做法,崔世安既然已經當選,更既然已獲國務院任命,他就已經是正式的第三任特首,因而其籌組第三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都是屬於政府行為。因此,其辦公室的開支費用,也宜比照政府行政標準予以調撥或由主管機關編制預算支應,並依法定程序核銷。以至其保安、用車等,都應比照現任特首的規格,由主管機關協調相關機關支應或由相關機關負責。按此原則,特區政府應是撥出一處現成空置房屋,供候任特首作辦公地點,而不是由崔世安自行租房使用。或許,可參考第一屆特區政府籌備工作的模式,在第三屆特區政府正式成立後,其籌備過程的墊支費用,由第三屆特區政府予以核銷。

崔世安日前表示,他在與何厚鏵會面時,商定現屆政府在草擬明年度的特區政府施政報告,崔世安會將參與。但就未有提及崔世安是否也參與第四屆立法會委任議員的甄選問題。這是必須注意的。由於在第四屆立法會委任議員的四年任期中,有三年多的任期是與崔世安的特首任期相重疊的,為了充分體現委任議員與特首之間的關係,似是何厚鏵在物色和宣佈委任議員的過程中,也應當徵詢崔世安的意見。

除了是政府交接的例常操作之外,崔世安辦公室恐怕還得考慮政府總部的擴建以至是新建的問題。這是因為,在競選期間,已有團體或人士建議崔世安在當選並就任後,根據實際工作情況,分拆其中的若干個司,而崔世安也表示可以考慮。倘此,現特區政府總部的樓層,就將難以容納新增的司長辦公室。何況,政府總部門前的道路十分狹窄,政府部門的車輛經常影響民間車輛通行,變成了擾民。因此,另覓適合位置新建政府總部,應是適當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