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亂思良將馬英九會否禮請宋楚瑜出山?

「八八水災」的泥石流,既掩埋了幾條村子,更沖擊了馬英九的聲望和連任之夢。有論著分析,以七百多萬票當選的馬英九,會被這次風災掃掉一、二百萬票。至此,「書生意氣」的馬英九才如夢初醒,於昨午接連舉行中、英文兩場記者會,向喪失親人的災民鞠躬致歉,表達願對救災疏失,概括承受責任。他還指出,「政府」官員救災過程若有疏失,應負起行政及政治責任,他與「行政院長」劉兆玄已有共識,待救災告一段落會對外說明,時間不會晚過九月初。這後面的一段話,被普遍理解為「改組內閣」,撤換幾個部長。

撤換誰?台灣的民間輿論,首先是與指揮救災及在此次「八八水災」中負有直接責任的「行政院長」劉兆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還有「國防部長」陳肇敏、「外交部長」歐鴻鍊、「交通部長」毛治國等、「水利署長」陳伸賢、「氣象局長」辛在勤等。有撤免就必有任補,以馬英九偏好文人學者,忽略具有實務經驗者,尤其是嫉忌魄力和能力均比自己強的人的情況看,換上的還是與馬英九自己同質性甚高、「不食人間煙火」的文人學者,恐怕還只是換湯不換藥。這可給民進黨提供「插一腿」的機會,蔡英文主席在收看完馬英九記者會的實況後就首度公開要求,「內閣」必須改組,民進黨不排除與國民黨合作。由於蔡英文是與民進黨的前朝官員一道收看電視現場直播的,也由於蔡英文公開批評馬英九在記者會上完全沒有提到領導有問題及指揮系統失靈,更由於蔡英文否定了前幾天一些民進黨政客聲稱要發動「罷免馬英九」的主張,指出如由在野黨發動「倒閣」或「罷免」馬英九,不是最好的方案,馬英九應主動立即「內閣」改組,給了馬英九一個「面子」,因此使人揣測,蔡英文是否以力排「綠議」,以不發動「罷免」來換取馬英九同意與民進黨成立「聯合內閣」,或適當吸收一些民進黨前朝官員進「內閣」?

「災亂而思良將」,此時此刻,包括曾與宋楚瑜是死對頭的李登輝,都回憶起宋楚瑜的救災能力來,認為只有宋楚瑜才能力挽狂瀾,結束目前的亂局。這種想法,得到了許多人的附和及贊同。實際上,讓宋楚瑜出山任「行政院長」的言論,確是有市場。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就指出,宋楚瑜在擔任台灣省長時受到人民的信任,只要地方發生任何災難,他都馬上衝到第一線,對於災民的需求也馬上解決,是個行動力超強的官員。現在馬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大材不用,小材大用,一品官當九品官在用,才會亂成一團,因此馬英九應該慎重考慮,讓宋楚瑜出來為民服務。電視名嘴黃光芹在接受中評社專訪時也指出,無論是處理林肯大郡災變,還是抗擊汐止大水等災情,最有經驗的是前台灣省長宋楚瑜。宋楚瑜曾經在「賀伯」風災時坐鎮瑞里大飯店指揮調度,在災後,建立了全省村里鄰的救災系統(CIS),並在一百七十六個山區定點設直昇機停機坪,甚至廣設衛星電話。也有人認為,「馬劉體制」以清廉自居,以法理為依歸過於矯情做作,卻沒有如同宋楚瑜一般的情理通融,全省三百一十九個鄉鎮,到處走透透深入最基層,通情達理及時解決鄉鎮當地居民難題。他的政治能量可以直呼基層鄉長、村長的名氏,面對災害應變可以直接與鄉長聯繫。指揮調度上可以左右縱橫、上下相通。這是跳脫政府體制的層層上報節制,重大事故的靈活應變,看來迄今無人可及。甚至有人指出,「不管宋楚瑜在政治上的評價如何,民眾所期待的是有一個能幹,肯做事的人!」

對於這樣的呼聲,宋楚瑜又如何看?據親宋人士引述宋楚瑜的想法說,宋楚瑜非常關切災情,認為首要問題就是指揮系統無法掌握資訊,速度比媒體還慢。他還暗批「閣揆」劉兆玄沒有坐鎮中央危害應變中心,「這麼大的災害,要院長來座鎮,不為過吧!」親近宋楚瑜的人士感嘆地說,宋楚瑜認為,救災首要之務就是掌握資訊,動員民政、警政系統清查失聯地區,一旦鄉、里、鄰長都聯繫不上,派出所也沒有消息,就要派軍隊徒步入山。「政府」到現在掌握的資訊還不如媒體完整,民政、警政系統運作多時,為甚麼在「八八水災」時會失靈?「指揮命令沒下達,誰會動?」看來,如果人民有強烈要求,宋楚瑜不排除會樂意發揮餘熱。

讓宋楚瑜出山擔任「行政院長」的呼聲,其實並非自「八八水災」始。早在馬英九贏得「總統」大選後,藍軍中不少人都鑑於馬英九無論是在魄力還是在經驗上都有所欠缺,認為出任「行政院長」的人必須能補強他這方面的不足,而且當前台灣經濟低迷,更需要有執行力特強的人來幫扶,因而提出了宋楚瑜、江丙坤等幾個人選。但馬英九可能是「武大郎開店」--掌櫃擔心伙計高過自己的心態十分嚴重,而且與宋楚瑜也有這樣那樣的「過節」,而寧願找了個同樣是文人學者的劉兆玄來當「閣揆」,無法互補。更糟糕的是,劉兆玄同樣也是懷有馬英九的心態,找來了一堆沒有實戰經驗的文人學者做其「閣員」,因而整個行政團隊就顯得偏弱,直接間接地令馬英九遭遇幾場管治危機,並終在「八八水災」中來了個總爆發。

現在再請宋楚瑜出山,應可加快重建的效率,並提高其品質,為馬英九扳回一城,「撈」回將會流失的百萬選票。而且,也能促進親民黨與國民黨的團結,以實現藍軍長久執政之夢。但是,以馬英九嫉賢忌能的心理,尤其是擔心宋楚瑜出任「行政院長」後,由於政績過好而威脅到自己的地位,甚至是到二零一二年前,連藍軍內部也強烈主張應由宋楚瑜代替馬英九選「總統」,馬英九當然是不願看到這樣的發展結果。因此,估計馬英九是不會讓宋楚瑜出山的。除非是馬英九在改組「內閣」後,重建工作仍是毫無起色,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大敗,令到馬英九本人的聲望大崩壞,嚴重威脅到國民黨的持續執政之夢,讓廣大藍軍民眾忍無可忍,在內部揭竿造反,向馬英九「逼宮」。但這勢必造成政治大混亂,民進黨或將乘亂而入。同樣是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