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參加世界氣象組織的可能性有幾成?

本欄日前針對台灣今年已經完全放棄提案「加入」或「重返」聯合國,而「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則表示,台灣「將會把提案的力道放在務實爭取參與聯合國體系,具體鎖定苦干聯合國專門機構,避免衝撞最困難的聯合國本身」的情況評析,台灣方面是希望能覆製「世衛大會模式」,爭取在聯合國十五個專門機構中取得突破。按此「路線圖」,相信台灣「外交部」目前正在進行相關的調研企劃工作,翻查聯合國十五個專門機構的章程及探討其性質,並研究「參與」的可行性和方法。其中,又以政治敏感性較低、與台灣民生密切相關,且其「章程」也較有彈性的專門機構,為「務實爭取」的目標。如社會文化方面的專門機構國際勞工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科學技術方面的專門機構世界氣象組織、國際電信聯盟、萬國郵政聯盟、國際海事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果然,台灣《聯合晚報》駐紐約特派員傅依杰從聯合國發出的消息稱,台北今年不再委託「友邦」在聯合國提案,改以直接訴求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目標為與台灣民生息息相關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如「世界氣象組織」(WMO)、「世界銀行」(WBG)、「世界糧農組織」(FA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海事組織」(IMO)等。「八八水災」重創台灣,氣象預報與氣侯變化成關注焦點,可能使台北更注意加入「世界氣象組織」的必要性與可行性。《聯合晚報》的報導還特別指出,世界氣象組織目前共有一百八十二個成員,包括香港、澳門。

也正在此時,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密切觀察「莫拉克」颱風的災情,一個聯合國災害評估與協調小組已通知待命,昨天並公布第一號「莫拉克」颱風情勢報告。國際社會十分關注救援物資是否能及時抵達偏遠、受創嚴重的村落。評估認為,交通基礎設施與淨水器將是未來應優先提供的援助。而在此之前,世界氣象組織曾先後兩次預測了「艾利」和「莫拉克」颱風將會給台灣帶來巨大損失。這些,都給台灣「外交部」籌劃參加世界氣象組織的活動提供了理由。為此,「外交部」的相關部門指出,「外交部」計劃以世界氣象組織跟國際海事組織等幾個聯合國專門機構為主要目標,希望在明年可以順利加入。

台灣選定世界氣象組織作為以適當方式參加國際組織活動的下一個目標,除了是充分利用了「莫拉克」颱風災情之外,其理由就如世界衛生組織那樣,一是其政治敏感度不高,二是單純民生問題,更重要的三是它的「組織章程」為並非是聯合國會員的非主權政治實體以某種方式參加活動,提供了方便。

實際上,世界氣象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一樣,都是聯合國十四個專門機構之一。世界氣象組織的宗旨是:促進氣象服務和觀測方面的國際合作;促進氣象情報的迅速交換、氣象觀測資料的標準化,以及觀測和統計資料的統一發佈。此外,它還推動氣象學在航運、航空、水利、農業及其他人類活動中的應用,促進實用水文學,並鼓勵氣象學方面的研究和培訓。世界氣象組織盡力採用先進技術進行活動。它在世界天氣監視方面已建立起一個世界天氣監視網,從世界範圍的氣象站網、從活動與固定的船隻以及民用飛機和氣象衛星上,提供地面與高空的觀測資料。它所收集的材料和使用高速計算機獲得的數據,均通過特別氣象網傳送到世界各地。此外,它的活動還包括研究與發展、氣象學的運用與環境、水文學和水利的發展、技術合作、教育與訓練,以及世界氣候等各方面的方案。隨著氣象衛星的發展與實用,世界氣象組織還需要為外層空間的和平利用加強同其他國際組織的聯係。

據武漢大學法學教授梁西著、武漢出版社出版(志一出版社也獲授權在台灣出版)的《國際組織法》所述,由於氣象是一種跨國界的自然現象,因此世界氣象組織的成員應盡量求其普遍。該組織的成員,除獨立國家外,還有一些包括聯合國托管領土在內的非完全獨立的地區。這些地區本身一般並沒有氣象機關,它們是經過代其處理國際關係而又曾參加一九四七年國際氣象會議的國家按《世界氣象組織公約》規定的程序代為申請而參加組織的;而聯合國的托管領土,則需聯合國將該公約適用於該領土之上。但是「地區成員」的權利受到一定的限制,關於某些重大事項的決定,只有「國家成員」才能參加表決。也就是說,世界氣象組織對其成員的資格要求,比世界衛生組織更為寬鬆,因為它存在「聯繫會員」。另據武漢大學法學教授江國青著、武漢出版社出版的《聯合國專門機構法律制度研究》所述,所謂「聯繫會員」,是指一些專門機構為了達到組織最大的活動效果,也允許某些非主權的政治實體作為其聯繫成員參加該組織的活動。聯擊成員既可以是原始的,也可以是後來加入的。但無論是作為原始聯繫成員或加入聯繫成員,這些非主權領土都不能自動地(或當然地)取得其聯繫成員資格或直接申請加入某一專門機構。一般而言,只有負責非自治領土的主權國家或有關權力機構才能夠通知組織:它依組織約章的規定,把在國際關係上附屬於這個國家或在其管理之下的某一領土,視為或請求視為一個單獨的會員或聯繫會員。世界氣象組織是允許某些非主權實體可以作為其正式成員的,但它們的加入或退出也要受到上述的限制。

由於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分別以「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的名義,參加了世界氣象組織並成為其聯繫會員,也由於這次「莫拉克」颱風在台灣釀成了巨災,故台灣方面運用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策略,要求也以適當的方式參加世界氣象組織的活動,相信正當性還不低。或許,這就是台灣「外交部」的策略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