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邀請達賴訪台是一箭多雕的毒計

正當整個台灣地區正在緊張投入南台灣幾個遭受「八八水災」蹂躪的縣市的災後重建之際,受災最重的高雄縣的縣長楊秋興,屏東縣的縣長曹啟鳴等人,還竟有雅情逸緻參與由高雄市長陳菊發起,連同南台灣幾個由民進黨執政的縣市的行政首長,包括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陳明文、台南市長許添財、台南縣長蘇煥智等共同參與的《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為受創國土與人民祈福》公開信的簽署活動,曹啟鳴還不顧正在緊張進行的救災重建工作,派出副縣長鍾佳濱參與高雄市政府牽頭舉辦的七縣市聯合新聞發佈會,並公開向台北「中央」嗆聲,要求「中央」盡快向達賴喇嘛發出「簽證」,讓其能如期在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四日訪問台灣,舉行演講和祈福法會,為台灣受災人民祈福。

這是一個精心策劃的毒計,要趁馬英九團隊因救災失誤而致民意支持度急驟下跌之際,再向他拋出一個難題:馬英九如果堅持反對「藏獨」的既有立場,出於對「台獨」與「藏獨」合流的警覺與顧慮,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的意願,拒絕向達賴喇嘛發出入境「簽證」的話,民進黨就將會發動全黨及台灣地區信仰達賴喇嘛及藏傳佛教的信徒,全力向馬英九及其團隊猛烈開火,這種「趁他病,要他命」的戰術策略,必將起到在已跌倒在地,但正掙扎爬起、重振鬥志軍威的馬英九團隊的身上,「再踏上一隻腳」,讓他難以翻身;倘若馬英九團隊為了自身民望以至是安危考量,屈從於民進黨的政治壓力,向達賴喇嘛發出入境「簽證」,必然會引發北京強烈不滿,並對馬英九團隊以至其本人的觀感產生新的看法,以至影響兩岸關係。這就將使馬英九陷入「兩面為難」的境地。

其實,民進黨射出的這一暗箭,並不單單是指向馬英九,還要連帶把國民黨接棒梯隊第一順位的朱立倫也給射下來,從而破壞國民黨實現長期執政大計的主要一環--在馬英九之後,由朱立倫接棒。實際上,負責評估審核是否向達賴喇嘛發出入境「簽證」的「行政院蒙藏委員會」的委員長高思博,是朱立倫的小舅子。而民進黨政治口水戰戰術中最拿手的一招,尤是大搞政治株連。他們藉著攻擊高思博,就必然會炮火橫射,把其姐夫朱立倫也給射下去。而高思博的父親,亦即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是地方派系的領袖,在南台灣擁有較高的民望和人脈,他本人也曾任過由台南縣選出的「立委」、台灣省議員,及台南縣長、「內政部」次長等,是未來國民黨指派高思博光復台南縣或台南市的重要政治基礎。民進黨的這一箭,恐怕也是要為保住台南縣、市政權服務。

因此,別看這齣鬧劇,只是南台灣民進黨執政的七個縣、市行政首長在「前台演出」,實質上卻是民進黨中央「編劇」並「導演」。實際上,請看民進黨中央黨部昨日的「高效率」動作:高雄市長陳菊昨日下午五時在高雄市政府召開記者會,民進黨中央即隨發出七名縣、市長聯合簽署的《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為受創國土與人民祈福》公開信,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亦隨即召開記者會,強調「相信馬政府不會屈從中國壓力不發給達賴簽證」,「達賴來台期間所舉辦的演講與祈福法會,預估黨主席蔡英文將安排參與,兩人是否會晤還在安排中」。這就分明是給馬英九及高思博施加了三重壓力:「簽證」壓力、救災壓力和朝野關係壓力。因此,民進黨此舉的「醉翁之意」,就連由民進黨人自己經營的「民視」,也看出了「道道」來了:這個時間點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灣,「難免會引起政治聯想」,「在人道關懷與政治國界之間,達賴能否來台?考驗著馬政府的『智慧』」。

既然連綠營自己人都有此聯想,藍軍內部就更是不用說了。由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強烈質疑,在風災時期,民進黨丟出這樣的議題,「動機為何令人納悶!」國民黨籍「立委」邱毅聞訊後更痛批,達賴來台將嚴重影響兩岸關係,更會惹麻煩,「他們是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啊?嫌台灣的災難不夠多嗎?」國民黨籍「立委」黃義交指出,現在是全力救災的時候,一旦達賴真的來了,將會使救災惹了政治,實在不恰當,應該讓救災單純一點,如此對兩岸關係無益,更會讓台灣捲入政爭之中。國民黨高層人士更是指出,這擺明是綠營的政治操作,達賴此時來台,勢必會影響兩岸關係。因此,此時邀請達賴來台,鐵定是個棘手問題,馬政府進退兩難,但綠營現在最想要的答案,就是馬政府說「不」,這樣才能找到批判空間。

處於風暴「中心」的「蒙藏委員會」,昨日也點出了問題的實質:一、直到昨日為止,「蒙藏委員會」還沒有收到達賴方面的訪台申請;二、即使現在就收到申請,如果達賴要在八月三十一日來台,時間上已經來不及了。這就顯示,達賴尚未申請,民進黨就在敲鑼打鼓,造成聲勢,先入為主地施加壓力。屆時即使是因為時間來不及,甚至是達賴故意使壞,拖延到最後才遞交申請,致使馬政府即使是頂不住壓力但也來得及發出「簽證」,「蒙藏委員會」甚至整個馬政府就將會成為「衰人」。詭計多端的民進黨的這一招,也真的是太陰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