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同意達賴訪台能否化被動為主動?

馬英九在達賴喇嘛尚未正式向台灣相關權責部門正式提出入台「簽證」申請之時,就快刀斬亂麻地主動宣佈,台灣當局以「為莫拉克風災往生者超度,為倖存者祈福」的人道、宗教理由,同意達賴喇嘛訪問台灣。這是馬英九團隊因「八八水災」救災失誤陷入的一系列管治危機中,作出的一個較為果斷的「危機管控」決策,不但挫敗了民進黨的陰謀,而且還搶奪了主動權。為了消彌大陸方面的不滿,昨日「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否決了民進黨提出的「ECFA公投案」,以作平衡。當然,這是並不足夠的,馬英九還應堅持達賴喇嘛訪台是單純的「人道」、「宗教」的底線,嚴格限制達賴的行程,並拒絕與其會面。與此同時,應當主動邀請大陸救災重建工程技術人員和災區防疫衛生醫療專家趕赴台灣投入災區重建防疫工作,以消彌大陸方面對台灣只是接受美軍援台而拒絕大陸專業人員赴台救災的不良觀感。或許,就能將民進黨刻意製造這個政治大陰謀的負面效應,降至最低。

確實,達賴喇嘛是一個極為敏感的政治議題,牽動到大陸最敏感的政治神經。為此,凡是接受達賴喇嘛訪問的國家,北京都不惜翻臉,目的就是要築起堵遏「藏獨」勢力的擋火牆。這一點,在分裂鬧「獨立」上與達賴喇嘛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民進黨,是十分清楚的,因而千方百計要協助達賴喇嘛衝破擋火牆,自去年「政黨輪替」後,就多次以各種「理由」向馬政府提出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的申請,既是要制造「台獨」「藏獨」兩獨合流的事實,也是要狐假虎威為自己壯膽。這些,都被馬英九以「時機不宜」為由予以拒絕。當然,由於達賴喇嘛和藏傳佛教在台灣地區擁有一定數量的信徒,馬英九為了爭取二零一二年連任的選票考量,不願得罪這部份選民,也作出了待以後時機適當時將會考慮達賴喇嘛訪台的承諾。

民進黨正是揪住了這一點,趁「八八水災」向馬英九施行突然襲擊。民進黨的政治算盤是打得蠻精的,本欄昨日就評析,民進黨要趁馬英九團隊因救災失誤而致民意支持度急驟下跌之際,再向他拋出一個難題:馬英九如果堅持反對「藏獨」的既有立場,出於對「台獨」與「藏獨」合流的警覺與顧慮,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的意願,拒絕向達賴喇嘛發出入境「簽證」的話,民進黨就將會發動全黨及台灣地區信仰達賴喇嘛及藏傳佛教的信徒,全力向馬英九及其團隊猛烈開火,這種「趁他病,要他命」的戰術策略,必將起到在已跌倒在地,但正掙扎爬起、重振鬥志軍威的馬英九團隊的身上,「再踏上一隻腳」,讓他難以翻身;倘若馬英九團隊為了自身民望以至是安危考量,屈從於民進黨的政治壓力,向達賴喇嘛發出入境「簽證」,必然會引發北京強烈不滿,並對馬英九團隊以至其本人的觀感產生新的看法,以至影響兩岸關係。這就將使馬英九陷入「兩面為難」的境地。

其實,民進黨還要用盡、用活達賴喇嘛訪台的政治效應,就是要借助達賴喇嘛來重建南台灣「票倉」。實際上,如果說,「八八水災」的救災失誤是馬英九團隊輸了一著的話,那麼,隨著進入災後重建階段,民進黨執政的南部幾個縣市平時的工作失誤,都已陸續暴露了出來,包括疏於河川整治、「豆腐渣工程」等,都是地方政府的工作失職導致,還有民進黨製造的大陸捐贈組合屋有「甲醛」的謠言被揭穿,而災民卻熱烈歡迎組合屋,對民進黨執政的地方政府很不利。與此同時,馬英九團隊在吸取教訓後,全力投入災後重建,嬴回得分不少。這些,對民進黨要在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中保住南台灣幾個縣市的政權不失,並不容易。於是,就使用了邀請達賴喇嘛一招,來凝聚綠營支持者的選票。可以說,這本身就是民進黨的「危機管控」。

為了把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的政治效應擴至最大化,民進黨精心策劃。在尚未向相關權責門提出申請前,就使用突然襲擊的方式,由南台灣七個執政縣市的政府首長聯署「公開信」,並在高雄市政府舉行記者會予以宣佈,在台北的民進黨中央黨部也予密切配合,再次向馬英九拋出了一個大難題,要讓馬英九陷入更深的政治危機,首先就是要搞調「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實際上,在「八八水災」救災過程中,馬英九團隊是陷入了一個又一個的政治危機。除了救災不力這個大危機之外,還陸續衍生了「外交部」拒絕外援信函暴光,參加救災「國軍」感染新流感……等問題。民進黨藉著所謂「外交部揹黑鍋」事件,將矛頭指向「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要迫逼其下台。眾所周知,馬英九就職後兩岸關係發展的許多具體策略,都是由發明「九二共識」一詞的蘇起在操持的,因而惹起民進黨極度忌恨,曾以其夫人、兄長分別到大陸舉辦新書發表會及任教職為藉口,要推其下台。這次又揪住所謂「外交部揹黑鍋」問題,指名要他下台。這就如台灣媒體所評論的那樣,這豈不是給馬英九難堪?因此可以說,馬英九、蘇起昨日傍晚在知悉民進黨執政縣市政府首長聯名邀請達賴喇嘛訪台之後,不待民進黨及達賴喇嘛本人正式提出申請,就即時進行了五個小時的研商,果斷地決定同意達賴喇嘛訪台,其實不但是馬英九,而且也是蘇起擺脫了一次政治危機,並化被動為主動,以「草船借箭」的手法截奪達賴訪台的「光環」。

對於馬英九的「被迫」同意達賴訪問,北京顯然是很清楚的。因此,國台辦昨晚的聲明,是集中痛斥民進黨,而未對馬英九及國民黨置一詞,一方面,是北京十分謹慎,避免落入民進黨的陷阱;另一方面,也不願因此而令到馬英九「兩頭受氣」,並影響來之不易的兩岸關係發展勢頭。但是,馬團隊同意達賴喇嘛訪問台灣,畢竟是對北京極不友善的動作,傷害已經做成。為此,馬英九團隊必須作出補救,消彌其惡劣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