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宗教應舉辦大型法事以正本清源

當民進黨正為成功地對馬英九政府進行「政治勒索」--迫逼其同意達賴喇嘛入赴台而喜形於色、彈冠相慶之際,自「八八水災」後一直在默默進行救災及祈福的台灣地區各宗教教派,卻憋了一肚子的氣。民進黨的政客們為何輕視及撇開他們,邀請在台灣地區並不流行的喇嘛教的「政治和尚」弄到台灣裝神扮佛,難道是只有遠來的和尚才會念經?!因此,如果藍營中有懷有高超政治權謀的政治家能出手,發動台灣各宗教教派聯合單獨進行大型法事,佔領為「八八水災」往生者超度、為倖存者祈福的主動權和制高點,就必能戳穿和挫敗民進黨的政治圖謀,使其自吃苦果。

實際上,台灣地區本來就擁有很多宗教慈善團體,光是佛教就有慈濟、法鼓山、靈鷲山、佛光山等,屬於道教的也有媽祖基金會等,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旗下也有不少慈善團體。在過去,不管是台灣本土,還是中國大陸以至世界各地,當發生自然災害時,這些宗教慈善團體都積極捐輸,並直接派出義工到現場進行救災及協助重建。因此,台灣各宗教尤其是佛教的慈善功能及表現,得到海峽兩岸以至全世界的承認。為此,台灣慈濟慈善事業基金還獲大陸民政部批准在大陸發起成立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成為首家由非大陸居民擔任法定代表人的基金會。

就在這次「八八水災」發生後,台灣地區的各宗教更是發揮慈善為懷精神,積極投入救災之中。不但是捐錢捐物,慈濟等宗教慈善團體還直接派出義工,深入災區進行援救工作。這些訓練有素的義工們,其救災的專業表現遠優勝於奉命救災的「國軍」官兵。對此,台灣地區的媒體曾有所報導。佛光山的星雲大師正在海外弘法,當聽說南台灣發生了「八八水災」,而佛光山寺所在的高雄縣又是重災區之一,當即趕回台灣,在佛光山寺成立了救災指揮中心並親自坐鎮指揮,使到佛光山成為高雄縣最大的災民安置中心。星雲大師用佛光山地勢較高、佔地廣闊、屋宇較多的優勢,許多人力都是由星雲大師親自調度。他還下令全台灣的佛光山道場每天為災民念經迴向。昨晚,中台禪寺就在南投縣新落成的普台高中體育館舉行「兩岸心手相連八八水災賬災義演」,邀請大陸蜚聲中外的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演出了新版越劇《梁祝》,共募得三千一百七十餘萬元新台幣,轉交給南投縣政府賬災。台灣媽祖聯誼會、台灣道教總會及鎮瀾宮等也發動信眾積極捐獻。天主教的單國璽樞機主教還鼓勵各教堂捐獻一日所得,募得數百萬元賬災。天主教台灣共七個教區都舉行彌撤,祈禱受災者安息。災情嚴重的桃源鄉有三百多人就安置在單主救所屬的教區救世主堂,單主教也曾去探望災民,並舉行祈福彌撤。基督教各教會也都舉行禱告會,救助協會更親赴災區幫忙,包括清除積水、清掃家戶、為學童籌書包組等。

除了是務實型的救災活動之外,台灣各宗教也舉辦了各種法會。台灣道教協會已於二十三日在龍鳳寺奪舉辦超度法會,無極三清總道院和中台禪寺也將各舉辦一場法事。官方的「蒙藏委員會」指導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於明日合辦大型法會。九月七日,「行政院」將在高雄巨蛋辦法會,馬英九將親自參加。

民進黨七個執政縣市的政府首長,無視這些事實,竟然邀請達賴喇嘛赴台祈福,這擺明是「只有遠來的和尚才會念經」,侮辱台灣本土的宗教界,就如同是在如來佛祖的頭上撤泡尿!因此,激怒了一直在默默救災的本土宗教界人士。昨日,台灣媽祖聯誼會、台灣道教總會等民間宗教團體就連署發表名為「國難當年,救災第一」的「聲明稿」,指斥民進黨利用達賴消費災民,字字句句,又是委屈,又是不滿。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以台灣媽祖聯誼會的名義公開批評,過去二十天,本土宗教團體出錢出力,都不被重視,難道台灣人不相信台灣的宗教嗎?有心人士分明是刻意模糊救災焦點,「八八水災」宗教團體捐贈物資,義工深入災區,協助清理家園,默默付出,不該被遺忘。

此一態勢,說明「事情正在起變化」。如果有懂得政治運作,及與各宗教團體熟悉的人士,如宋楚瑜等,能夠挺身而出,邀集各宗教教派集體或是以宗教為單位分別舉行法會,為災民超度祈福,氣勢直壓達賴喇嘛的祈福活動,就必能凸顯民進黨的政治操弄的荒謬。其中,有幾個宗教團體是責無旁貸的。其一是天主教。因為這次受災最重的是少數民族同胞,而台灣地區的少數民族大多信仰天主教,倘天主教舉辦大型彌撤,就可凸顯民進黨找來一個與受災少數民族同胞的宗教信仰並不對盤的達賴喇嘛的荒謬。單國璽樞機主教一貫堅持反「台獨」立場,而災情嚴重的高雄縣桃源鄉正是他所在的教區,由他主持一場大型彌撤名正言順。不過,據傳單主教已患了癌症,但可由其助手操辦實務,他只需「出名」即可。其二是佛光山的星雲大師。其實在佛教中,星雲大師的地位比達賴高得多。何況,佛光山所在的高雄縣也是重災區之一。加上星雲大師擁有舉辦大型法事的經驗,超大型的兩岸佛教論壇他就是主辦者之一。星雲大師出動舉辦大型法事,等於是「正本清源」,佔領為「八八水災」往生者超度、為倖存者祈福的主動權和制高點。因為南台灣地區的佛教信徒信仰的是正統佛教,而非藏傳佛教以至是喇嘛教。其三是以媽祖信仰為主的道教。媽祖信仰在台灣地區擁有眾多信眾,而且號召力很強,而台灣地區各個天后宮也熱心兩岸宗教交流。如果這些台灣本土宗教團體的大型法事能成功舉辦,就必能戳穿民進黨的政治陰謀,化被動為主動。或許,民進黨借助達賴喇嘛來搞政治動作的圖謀,就變成是弄巧反拙,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大失民心,加上南台灣民進黨執政縣市的政務疏失而導至災情加重的真相被揭露,其年底縣市長選舉的選情或會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