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關係能否與港台關係處於同一水平線? 澳台關係能否與港台關係處於同一水平線?

台灣「陸委會」於八月二十七日舉行第一百七十七次諮詢委員會議,主題為「如何促進台港澳關係及良性互動」。據「陸委會」昨日公佈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第一七七次諮詢委員會議諮詢委員發言摘要資料》顯示,與會的諮詢委員在會中就台港澳關係的發展與影響因素、建立台港澳官方往來機制、當局推動港澳政策的重點方向與策略等表達了看法。他們對目前台港澳關係的發展態勢,作出了「近期隨著我方善意的釋放,兩岸關係改善後中國大陸方面較明確的加強台港澳關係的指示,以及港澳政府憂慮兩岸三通後被邊緣化等因素,港澳政府也逐步採取較多積極的方式推動與我往來,以致台港澳在官方或民間往來都較以往熱絡」,「過去一年中,港府人員與我方官員接觸的層級,由常任秘書長、局長、司長到行政長官,尤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更親自來台與陸委會副主委舉行工作會議,並達成共識促成官方交流平台的建立,多數委員認為有助台港關係的進展」,「台港澳往來熱絡,我方在文化創意、環保、家居廢物回收、志工機制等方面的發展是港澳人士極有興趣的議題」等的評價,並建議馬政府採取若干措施,進一步推動台港澳關係向縱深發展。

「陸委會」諮詢委員會議是據《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組織條例》第十九條「本會得視業務需要,遴聘學者、專家為顧問或諮詢委員,均為無給職,其遴選及集會辦法另定之」的規定而設立的。為此,「陸委會」於一九九一年五月十日發布了《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遴聘及集會辦法》,訂定諮詢委員會的性質及定位為「諮詢有關大陸事務意見,策進本會工作」,並規定諮詢委員會置主任委員一人,由「陸委會」主委兼任;副主委一人,由「陸委會」主委就「陸委會」副主委一人中派任(多是由分管企劃處的副主委兼任)。諮詢委員會置有委員十五至二十三人,由「陸委會」主委遴聘熟諳大陸事務及富有兩岸民間交流經驗的學者、專家擔任。任期一年,期滿得續聘。而在實務中,「陸委會」在遴聘諮詢委員時,會將部分名額分配給各主要政黨,如曾在澳門理工學院任客座教授的邵宗海,就曾是代表親民黨的諮詢委員(按:邵宗海已在年前因不滿黨主席宋楚瑜夜會陳水扁而宣布退黨)。

「陸委會諮詢委員遴聘及集會辦法」又規定,諮詢委員就「陸委會」掌理事項或指定事項,提供諮詢意見。每月召開會議一次,必要時得舉行臨時會議,均由主委召集並為主席。諮詢委員會開會時,得視實際需要邀請有關機關及「陸委會」人員列席。按以往實踐,「陸委會」諮詢委員會每次開會都有特定議題,如今次的「如何促進台港澳關係及良性互動」。諮詢委員會的意見並不具有拘束力,但「陸委會」一般也會予以重視,並採納其中一些建議。

從這次會議的「發言摘要資料」看,來自各政黨及學界的諮詢委員對台港澳關係在兩岸關係好轉的背景下也大有改善,深感鼓舞,並企望能在此基礎上,更有所作為、有所進展。因此,提出了幾個較為有「突破性」的建議:一、促進雙方議員的交流互訪;二、加強對港澳僑生在學和返回僑居地後的輔導,利用他們推動台港澳的學術、非政府組織和專業團體間的合作交流;三、有效整合台灣駐港澳單位資源,強化駐館機構功能,並向港澳政府爭取提升台灣駐港澳辦事處的地位、功能及人員待遇。

前兩項,是屬民間交流的層次,其實目前也正在進行之中,並頗有成效,相信今後還會得到加強。不過,如果促進台港澳議員的交流互訪,建基於一些諮詢委員所憧憬的「尤其台灣的民主多元發展,對港澳尤具吸引力」之上的話,恐怕會引發不必要的負面政治效應。因為中共「十七大」報告強調,「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而在台灣的「民主多元發展」中,也包括了民進黨、台聯黨以至是建國黨等的合法存在和活動,港澳特區政府顯然是不願見到將這些政黨的「民主作風」引進港澳。因此,台港澳之間的議員交流互訪可以做,但就不能引往「民主多元發展」的方向。畢竟,由基本法規定的港澳特區政制,並無「政黨輪替」這回事,澳門特區更是沒有政黨存在,是不能把台灣的那一套政黨政治以及因此而衍生的政黨活動作風,照搬到港澳特區的。

至於後一點,由於涉及到台灣駐港澳機構的問題,故是屬於兩岸關係的範疇。根據「錢七條」規定,這應由中央人民政府直接掌控,或是由中央人民政府授權港澳特區政府處理。因此,「向港澳政府爭取」之說,並不切合實際。不過,台灣方面可透過「國共平台」或海峽兩會協商的渠道,向北京提出希望能使其駐港澳機構「享受平等待遇」的要求。實際上,據知,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目前香港中華旅行社與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的地位待遇,是並不「平等」的,澳門明顯低於香港。尤其是在證件方面,據說有部分由台灣派駐澳門的員工,所持的是「外勞證」。另外,該中心與台灣之間的工作郵件,也是被視為普通郵件。而在香港,則不存在這類「待遇與地位不對稱」的問題。台北方面希望其駐港澳機構能「一碗水端平」,亦即是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也在功能及人員待遇等方面享有與香港同等的地位,要求並不過分,如處理得好,也可是對在兩岸四地的關係中,澳台關係已明顯「邊緣化」的一個補救,並將能促進「國共平台」或海峽兩會協商的更為暢順。當然,「話事權」掌握在中央政府的手中,還要由中央政府經綜合考量之後才能有所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