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已意外解套能否繼續享用扁案紅利?

有評論說,馬英九就象大陸地區的「富二代」:獨生子女,含著金錀匙出生,萬千寵愛在一身,接受良好教育,一帆風順成長,生命中處處遇到「貴人」,因而孤芳自賞,從不考慮別人的感受,但卻缺乏自省自制能力,遇到困頓即一籌莫展。實際上,馬英九從在美國接受最高等教育到返台當官,都是一路順風,缺乏危機意識更沒有應對危機的能力。除了是沒有大陸地區「富二代」的飆車撞人和驕奢橫行之外,馬英九就象大陸地區「富二代」那樣難以經受危機的衝擊和考驗。當然,他卻和大陸地區「富二代」那樣,也遇到了「貴人」,這個「貴人」就是弊案的陳水扁。——自從二零零五年後,國民黨和馬英九之所以能連接奪得縣市長選舉、「立委」選舉和「總統」選舉的勝利,固然是綜合了各種因素及國民黨人的共同努力,但不能忘記還有一個主要的客觀原因,就是陳水扁捲入弊案幫了國民黨和馬英九的一個大忙。因此,陳水扁是馬英九仕途中的「大貴人」。既此,馬英九在其未來餘下的任期以至是二零一二年的爭取連任中,還可以繼續享用陳水扁弊案給他所帶來的「紅利」。也就是說,馬英九還可以繼續「消費」陳水扁弊案三幾年。

實際上,陳水扁弊案不但將馬英九拱上了「總統」寶座,還在馬英九就職後雖然政績不彰,卻因台灣媒體的主要報導焦點集中在陳水扁的官司之上,包括出庭審訊、在看守所內的一舉一動、寫書……等,因而分散了媒體的注意力,沒有認真地去報導、分析馬英九的執政無能。即使其施政滿意度下跌至低點,甚至還低於被羈押在看守所裡的陳水扁,他也感受不到甚麼壓力。如果這種狀況繼續下去,馬英九再「無能」,再「笨蛋」,媒體引導民眾的視點,還是集中在陳水扁這個「壞蛋」的身上。

但正如大陸地區的「富二代」也有「泰極否來」--不是飆車撞人就是驕奢橫行一樣,馬英九也有「好運走盡」的一天。--一場「八八水災」,釀成了人間慘劇,成了此前台灣社會輿論的主要矛盾,扁案這個曾經的主要矛盾也就下降為次要矛盾。於是,媒體輕輕地放下了陳水扁弊案,將所有報導的焦點集中到災情和馬英九團隊救災緩慢方面。就此,馬英九「富二代」的種種缺點,也就全部暴露在世人的面前。馬英九團隊要繼續享用、消費陳水扁弊案「紅利」、安渡餘下兩年多任期並藉以爭取二零一二年連任的愿景,也眼看著就要幻滅。

但馬英九還沒有完全絕望,還有一個「轉移焦點」的機會,那就是九月十一日,台北法院將對陳水扁所涉六宗弊案進行一審判決。馬英九團隊仍寄望這宗新聞可以將媒體和社會輿論的焦點再度拉回到扁案上來。正因為如此,陳菊等人邀請達賴喇嘛訪台,固然是要趁馬英九團隊因救災失誤而致民意支持度急驟下跌之際,再向他拋出一個難題:馬英九如果拒絕向達賴喇嘛發出入境「簽證」,民進黨就將會發動全黨及台灣地區信仰達賴喇嘛及藏傳佛教的信徒,全力向馬英九及其團隊猛烈開火,這種「趁他病,要他命」的戰術策略,必將起到在已跌倒在地,但正掙扎爬起、重振鬥志軍威的馬英九團隊的身上,「再踏上一隻腳」,讓他難以翻身;倘若馬英九團隊為了自身民望以至是安危考量,屈從於民進黨的政治壓力,向達賴喇嘛發出入境「簽證」,必然會引發北京強烈不滿,並對馬英九團隊以至其本人的觀感產生新的看法,以至影響兩岸關係。另外,也是為了模糊民進黨執政的南部幾個縣市平時的工作失誤,包括疏於河川整治、「豆腐渣工程」等的焦點。但又何嘗沒有要藉著邀請達賴喇嘛來台,進而引發熱烈的政治話題,來沖淡陳水扁弊案的用心?--按陳菊的政治算計,及鄭文燦「這回不需要請示北京了吧」的思維,馬英九將不會批准達賴訪台,由此而引發的政治爭議,必然會跨越九月十一日的法院對扁案一審判決之期,從而起到掩護陳水扁的作用。因此,站在此角度上,某些民進黨人批評陳菊「自私自利」,只顧自己的二零一零年「大高雄市長」和二零一二年的「總統」夢的說法,並不「公平」。

但是,馬英九也真的是生就了「富貴命」,想不到他正在絕處之時,陳菊給他送來了解套的良機。他這個「大笨蛋」在處理是否放行達賴入境的問題上,卻是顯得既精明又果斷,結果不但使陳菊等人的詭計「聰明反被聰明誤」,引發種種負面效應,而且更使自己能從「八八水災」救災不力的壓力中得到解脫。再加上面臨「必須撤換」民意壓力的劉兆玄全力進行災後安置工作,挽回了部分民望,馬團隊得以喘定。更正在此時,台北地方法院進行了對陳水扁弊案宣判的「序幕宣判」--前日下午,對陳水扁家人所涉偽證案一審宣判,陳水扁的夫人吳淑珍,子女陳致中、陳幸妤,女婿趙建銘的偽證案,全部罪名成立,並判以長短不同的刑期。緊接著,昨日又突然傳出,二零零六年陳水扁帶團參訪帛勞時,當地銀行突然存進四千萬美元,再分批匯到美國。因此,陳水扁不得不透過幕僚對外表示,他本人已經做好了一審判決將被重判的準備。

好了,媒體的焦點又即將轉回到陳水扁弊案之上,馬英九繼同意達賴來台後得以解「套」後,再一次得到解「套」。如果在一審之後,再陸續有類似「帛流四千萬美金」之類的「新料」爆出,馬英九就可將再享受扁案「紅利」,可以繼續安享其餘下任期了。然而,馬英九能僅滿足於此嗎?還是應從「八八水災」中吸取教訓。畢竟,「扁案」的利用價值總有一日會被消費完畢,還得全靠自己努力。何況,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自己的「英俊」臉孔總有一日會變老,不能再依靠「漂亮面孔」來「食胡」。還是內強筋骨、外樹政績,才能爭取到二零一二年連任,為國民黨奠定實現長期執政願望,以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