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為何與達賴啦嘛「雞犬相聞不相見」?

「政治和尚」達賴喇嘛在台灣折騰了六天五夜後,將於今日一早搭機離台。與他前兩次訪台的「風光之旅」,不但是受到了最高規格的接待禮遇,而且還「見到了所有想見的人」相比,他的今次台灣之旅,應是「失望之旅」。說是「失望之旅」,不單止是反映在他前所未有地遭到部分民眾「如影隨形」般向他「嗆聲」,連聯名邀請他訪台的七個民進黨執政縣市長,也有人竟在他抵台後如同玩起「躲貓貓」遊戲,躲避與他見面,甚至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將原先十分向往的見面定位為「偶遇」,根本無法「取暖」,而且更不用說不能像前兩次那樣見到了執政的領導人,執政國民黨的所有高層人士,包括曾向他相贈「市長之鑰」的當今「總統」馬英九,和與他私交甚篤,以出任董事長之便默許「台灣民主基金會」囊助「藏獨」團體,並曾在達賴喇嘛抵台前為他說盡好話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都拒絕見他。更令他懊惱的是,連以「七塊論」來支持他的「「大藏區論」的李登輝,也突改初衷,耍手擰頭不見。就在他今晨離開台北之時,李登輝也離開台北,前往日本訪問,方向一南一北,分道揚鑣!由此,可能達賴在登機離台之時,心裡在想此次台灣之行,令他「一世功名一朝喪」,如同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甚麼利益也撈不到,相反還「賠」了五萬美元,早知如此,不如不去!

實際上,李登輝與達賴喇嘛有著深厚親密的「革命情誼」。達賴一九九七年第一次訪台前後,已經公開鼓吹「大藏區論」,要以「高度自治」的藉口,將西藏全區及青海、四川的一部份從祖國母體中分離出去,大搞「獨立王國」。而李登輝也已暴露了「台獨」本質,繼在接受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專訪及赴美訪問在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講,公開鼓吹「「台獨」言論後,又出版了《台灣的主張》一書,提出了「七大塊」主張,要將中國割卸為「七大塊」,其中就有內蒙、西藏、新疆、滿洲這「四大塊」,而其中的「西藏」的這一塊,正好是與達賴的「大藏區」相吻合。甚至這「四大塊」,與達賴喇嘛早於一九九零年出版,並在一九九七年作為「西藏法王•達賴喇嘛訪台見面禮」而再版(該書封套所印宣傳文字)的《達賴喇嘛自傳--流亡中的自我》中所附的「西藏及其鄰國」地圖中的「西藏」、「東土耳其斯坦」、「內蒙古」、「滿洲」等四個「國家」的疆域完全一模一樣!達賴覷準了這一「巧合」與時機,要求訪問台灣,而李登輝也希望能藉著達賴的來訪而為自己的「七塊論」造勢,因而同意其訪台要求,並以高規格予以接待。兩人一見如故,可說是「心有靈犀一點通」,惺惺相惜,李登輝還批准達賴「流亡政府」在台北設立「駐台辦事處」。自此,「台獨」與「藏獨」正式同流合污。值得注意的是,達賴喇嘛的侄兒、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兼「西藏流亡政府台北辦事處」主任凱度頓珠,其妻子周美里就是由李登輝一手創辦,並以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聯黨的政策會主委兼發言人,及「群策會」政策法案研究處處長,以及「台灣圖博之友協會」的會長,由此可見李登輝與達賴喇嘛的關係是何等的密切!為此,李登輝在《李登輝學校的教誨》一書中,專設「與達賴喇嘛宣誓,回歸宗教的原始風景」一節,內容雖然說的是「國家與宗教」的關係,實質上卻是再次強調他與達賴喇嘛「看法非常一致」。

因此,達賴是希望能趁今次訪問台灣的機會,除了能第三次見到當任的「總統」馬英九,以維持「兩國」的友好關係之外,就是務必能見到李登輝,「鞏固私誼」,以為兩「獨」合流「固盤加溫」。而李登輝最初的態度,有興奮感覺,考慮要與達賴會面,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就公開表示,以李登輝與達賴的私人交情,只要有時間,李登輝將會與達賴「見見面,寒寒喧」。但到最後,李登輝卻是拒見達賴,這個變化也真是太大了,簡直是令達賴錯愕不已!

為何會有如此一百八十度的變化?黃昆輝後來轉口說是因為李登輝李登輝要到日本訪問,故沒有時間見達賴。然而,這個藉口一點說服力都沒有。實際上,李登輝和達賴都在今日才離開台灣的,也就是說,達賴在台灣逗留的五天時間內,尤其是達賴昨日一整天都呆在台北市,可以說是「雞犬之聲相聞」,李登輝如要見達賴,是可以用任何理由、在任何時間、以任何形式進行的。但在咫尺之間卻竟然不見,與黃崑輝之前所放風的情緒完全不符。估計,是李登輝眼看到達賴此行在台灣引至如此強烈的反彈,個個政客唯恐走避不及,為了避免自己也惹上一身膻,使自己遭到千夫所指,賠光了自己僅有的那麼一點聲譽,因而也隨了政壇主流。當然,剛在兩個月前,李登輝曾與宋楚瑜會晤,透露了自己想籌組「第三勢力」,及訪問大陸完成孔子週游列國路線之旅的意願,而今次大陸國台辦對民進黨部分人邀請達賴訪台兩度發表了聲明,這可能也使他投鼠忌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