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選舉按期進行藍綠延選意圖失算

今年底的縣市長、縣市議員及鄉鎮長「三合一」選舉,被視為是二零一一年「立委」選舉和二零一二「總統」選舉的前哨戰,也被藍營視為「攻克南台灣」和綠營視為「扳回一局」的關鍵一役,故而雙方都十分重視,不敢怠慢,謹慎以對,甚至直到如今雙方都有一些縣市仍未能確定出戰人選,如將之與以往必須提前一年佈局的經驗來比照,應是已犯下兵家大忌。正因為如此,當「八八水災」和「H1N1」來襲後,藍、綠兩營都有人提出,應當因應全島都正在抗災及防疫的重大政務,延遲「三合一」選舉,以求喘一口氣,並抵銷因水災和疫情帶來的負面效應。但「中選會」昨日上午如期召開二零零九年度縣市長、縣市議長選舉業務會議,並作出仍按原定日程於十二月五日舉辦「三合一」選舉、九月四日發佈「選舉公告」的決定,還據此進行相關作業規劃。由此,藍、綠兩陣營意圖利用水災和疫情來調整選戰策略的打算,都已經失算。

實際上,由於「八八水災」和「H1N1」疫情的襲擊,使到藍、綠兩陣營都對自己的選情不敢樂觀。盡管今年底的「三合一」選舉是地方選舉,政治意涵較低,基本上與「統獨」、「愛台灣」、「本土」等議題無涉,難以被政治操弄,主要是地方建設和縣(市)民生活品質等方面的議題吃香,但仍被國、民兩黨高度重視,提到「全國選舉」的層級來操盤。在國民黨方面,希望能維持以往戰績,保住眾多的大、中、小「樁腳」,為兩年多後的「立委」選舉和「總統」選舉綁票、固票。而民進黨當然是不服氣二零零五年縣市長選舉的大輸,並如多米諾骨牌般連帶隨後「立委」、「總統」選舉都慘輸的「教訓」,希望能趁曾經是「人氣王」的馬英九因施政不力而致民調狂跌的有利時機,扳回一局,也好借勢為兩年多後的「立委」、「總統」選舉「造勢」。

但選戰還未開打,藍、綠雙方都有不順的地方。尤其是在「八八水災」和「H1N1」疫情劇化後,這些矛盾就更為凸顯了出來。在國民黨方面,由於馬團隊救災遲緩,致使馬英九及執政黨的民調降至極低,恐會使「三合一」選舉遭到重大連累。而馬英九及國民黨高層在「抗疫」最緊張時刻,為了阻攔身涉弊案的國民黨「立委」傅崑萁參選花蓮縣長,欽點「衛生署長」葉金川「空降」花蓮縣參選,結果犯了「抗疫當頭,臨陣逃脫」的大忌,再加上葉金川倉促上陣,未及耕耘地方,盡管黨中央千方百計為葉金川度身定做花蓮縣長初選規則,免掉了黨員投票環節,但葉金川仍是輸掉了黨內初選。這不啻是一「葉」知秋,讓黨內外都驚覺馬英九的「光環」已經黯然失色,難以再像四年前的縣市長選舉那樣,只要他一為侯選人站台就是勝選的保證。因此,黨內不少人都希望,「三合一」選舉能延後進行,讓全黨能喘一口氣,尤其是趁陳菊等人「聰明反被聰明誤」地邀請達賴喇嘛,卻為馬英九團隊解了「套」的機會,在災區重建中有所表現,提升民望後再圖重振軍威。

在民進黨方面,原本以為可以趁馬團隊施政不力,尤其目下抗災、抗疫不力而大打「文宣戰」,在守住南部縣市的同時,反撲北、中部縣市。尤其是馬團隊在「八八水災」中反應遲滯,救災不力,民怨載道,連一向「歌馬」不遺餘力的藍媒,也「恨鐵不成鋼」地加入了「批馬」行列,這被民進黨認為是「反攻還鄉」的大好機會。但誰知隨著時間的流逝,真相被揭露了出來原來,導致南台灣縣市在水災中損失慘重的原因,還是民進黨執政的這些地方政府整治河川不力,放任亂墾山林導致水土流失。這個不容推卸的責任,國民黨如緊抓住不放,打好輿論戰,民進黨未必能拿到甚麼著數。因此,延選可為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政府爭取時間,在安置災民和災區重建中拿出成績,挽回民望。

何況,在選舉作業實務上,延選也確實是有其需要。一方面,在「八八水災」中,一些村落或是遭土石流掩沒,或是因橋、路被沖斷而致對外交通不便,使到無論是戶政單位寄發「投票通知書」,還是選民前往投票所行使選民權利,都極不方便;另一方面,由於「H1N1」疫情仍在擴散,入秋後難以遏止,說不好到十二月五日投票時,疫情更為惡劣,而競選宣傳活動和投票活動都是人群密集,正是防疫工作的大忌。故此,延選也有必須保證選務順利、安全的考量。

但「中選會」昨日卻決定,「三合一」選舉日程不變。不過,「中選會」又表示,「中選會」是選務機關,是否延選仍須由政策決定,在政策未改變之前,「中選會」將依既定時程,規劃年底「三合一」的相關選舉決定。其言下之意是,「中選會」只是選務執行機關,無權決定和更改選舉日期,故只能按照有權責機關的決定。如果有權責機關作出延期決定,「中選會」還是將會按新的決定來規劃選務作業時程。「中選會」已把「包袱」拋給了「行政院」以至是「總統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日「中選會」開會之時,「腇政部」也同時公告,內政部今天公告,自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台北縣改制為新北市,台中縣、市合併改制為台中市,台南縣、市合併改制為台南市,高雄縣、市合併改制為高雄市。另外,根據《地方制度法》第八十七條之一規定,「縣市改制或與其他直轄市、縣市合併改制為直轄市,應以當屆直轄市長任期屆滿之日為改制日。縣市議員、縣市長、鄉鎮市民代表、鄉鎮市長及村里長的任期均調整至改制日止,不辦理改選。」這就已經確定,今年底的縣市長、縣市議員及鄉鎮長選舉,將不包括台北縣(新北市)、台中縣和台中市(將合併為新的台中市)、台南縣和台南市(將合併為新的台南市),及高雄縣(將與高雄市合併改制為新的高雄市)。這就是說 ,參加今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只有十七個縣市,亦即比以往減少了六個縣、市。而這六個縣、市是主要戰場,因而也降減了年底選戰的激烈程度和可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