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並不笨終有決斷改組內閣神來一筆

一向被人視為「好人型大笨蛋」,直至昨日仍被身在日本的李登輝將之與陳水扁相比,諷刺為「聰明的太聰明、笨的太笨」的馬英九,近日連續作出了幾項果斷、精準的決策,繼挫敗了陳菊等民進黨人邀請達賴喇嘛的「一箭多雕」陰謀之後,昨日又突然決定,同意「行政院長」劉兆玄「總辭」,並隨即決定任命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吳敦義為「行政院長」、桃園縣長朱立倫為「行政院」副院長。這個決策,相信對於讓馬英九從民意低沉的泥淖中擺脫出來,改變目前馬團隊政績及聲望俱欠佳的現狀,及狙擊民進黨對馬團隊的攻擊,輔助年底縣市長選舉,以至及早作好陳水扁一審宣判後,自己將不能再繼續享用陳水扁弊案給他所帶來的「紅利」的因應,將會起到正面和積極的作用。不過,仍須看馬英九在「吳朱配」的「組閣」過程中,如何把握好屬於自己權限的「國家安全」體系的「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和「陸委會」主委的人選,是否能符合「台灣利益」與兩岸關係利益的最大交集點。否則,仍將會功虧一簣,嚴重抵銷此次人事改革的正面效果。

自去年「政黨輪替」後,馬英九「組閣」時,馬英九以其本人法學博士出身,及有政治道德潔癖為標準來甄選閣員,找了一大堆與自己同質性甚高,且未經過選戰洗禮的博士來「入閣」,而忽略了曾經為國民黨出生入死衝鋒陷陣並具有敏銳的政治判決力、專業經驗豐富的「立委」等黨內同志,導致在掌權後政績不彰,再加上遭遇國際金融風暴,台灣經濟一塌糊塗,聲望直直落。在此時,馬英九就應該調整「內閣」甚至更換「閣揆」,以求「止血」。但馬英九顯然是一個性情中人,對同是湖南同鄉、同是博士,在二零零五年縣市長選舉時為自己出過致勝點子的劉兆玄,捨不得出手將之撤換,從而導致後來在「八八水災」救災中,幾乎誤了大事,馬英九也受到連累,民意支持度跌到二成以下,竟然低於身困獄中的陳水扁。照此下去,馬英九不要說是爭取二零一二年連任,國民黨不要說是希望能實現長期執政,就是能否打贏年底縣市長選舉這一仗,也沒有把握。

在此幾乎是民怨沸騰,而政壇和媒體也正在呼籲馬英九改組「內閣」,並猜測如何改組、改組的幅度如何,而劉兆玄亦放出「改組幅度比小改稍大一點」煙幕,「宋系立委」也強烈要求由宋楚瑜「組閣」之際,馬英九突然決定是以「內閣總辭」,並分別由吳敦義、朱立倫接任正副「閣揆」的方式改組「內閣」,無論是時機上還是在調整的幅度上,都是拿拿捏得非常的精準。令人頓生「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之感,就連民進黨人也驚呼:劉兆玄下台的背影十分漂亮,大有武俠小說之風。

實際上,馬英九一直「忍」到如今才決定更換「內閣」,在時機上是拿捏得十分精準的:一、劉兆玄慘遭「八八水災」的災情「水淹」後,後知後覺,積極投入災後重建工作,交出了一張不錯的「成續單」,已為他挽回了聲望。此時「見好就收」,有助於他恢復較佳的形象。二、同樣道理,在馬英九團隊救災取得一定成績,止血停損之際,才改組「內閣」,也可為馬團隊留下好名聲。三、再過幾天,就是台北法院對陳水扁的貪腐弊案進行一審宣判,馬英九團隊就將無法繼續享用陳水扁弊案所帶來的「紅利」,此後就必須依靠自己及團隊的努力,爭取成績。因此,在「九一一世紀宣判」之前徹底改組「內閣」,與過去一年多的「無能」、「笨蛋」徹底告別,有利於迎戰沒有「扁案紅利」可享的新戰鬥歷程。四、在馬英九「光環」褪色之後,年底縣市長選舉將會打得很艱苦,此刻及時換「閣」予人耳目一新感覺,有利於國民黨提升聲勢,爭取勝選。五、在台灣社會上以及國民黨內「宋系立委」「終結無能政府」,讓宋楚瑜「組閣」的強烈呼聲中,委任曾與宋楚瑜一樣經受選戰民意洗禮考驗,同樣也懂得權謀,並同樣具有較強行政執行力的吳敦義、朱立倫「組閣」,而且吳敦義還是本省人,比宋楚瑜少一個外省籍「原罪」的劣勢,相信可以遏止「挺宋噪音」,有利於維護黨內團結。當然,站在馬英九個人的立場,還可避免倘是由能力比自己強的宋楚瑜來「組閣」,到二零一二年國民黨究竟是由誰來掛帥參選「總統」的爭議。

這次人事調整,還為未來「接班」佈局打下基礎。由於一九四八年出生的吳敦義年齡比馬英九還要大,只是一個「過渡人物」,而且他黨性和鬥爭力都甚強,故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牙齒印」也甚多,不利於爭取中間和淺綠選票。而一九六一年出生的朱立倫則相對年輕,到二零一六年才五十五歲,他雖然是外省人的第二代,但其岳父高育仁是地方派系的領袖,在南台灣擁有較高的民望和人脈,可補他的不足,而且他的「鬥勝」不強,可以為中間選民們接受。而且,他與馬英九、胡志強一道,都是形象較佳者,因而有「馬力強」(馬立強)之譽。在政治道德潔癖上與馬英九同質性較高,馬英九也可放心。他缺的是「中央經驗」,他任「副揆」正是填補這個缺口。另外,朱立倫的「一中」原則堅定,有利於維護國共兩黨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核心利益。

但仍有隱懮,馬英九應當吸取教訓,不要再找博士來做官,而應讓他們去當參謀或國策顧問。放手讓「實幹派」吳敦義、朱立倫自行組閣,招攬具有選戰和地方政府經驗,在年底縣市長選舉中因已任兩屆不能再參選的縣市長「入閣」。至於屬於自己人事大權的「外交部長」、「國防部長」和「陸委會」主委,則應物色堅決維護執政黨核心利益的人,不要顧慮甚麼「淺綠選民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