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將對車估會危機管控的效應擴至最大化 應將對車估會危機管控的效應擴至最大化

澳門特區政府昨日發出「新聞稿」,強調特區政府已經注意到自審計署日前公佈《「機動車輛估計委員會」的運作與管理》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後,引起社會的關注和評論,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社會的各種相關意見,並正對上述報導所涉情況作出積極的跟進,特區政府業已啟動紀律程序,相關調查委員會將作出獨立、全面而公正的調查檢討。政府將根據調查結果,對有關公職人員依法作出嚴肅處理,以體現特區政府的問責精神。「新聞稿」還透露,經濟財政司司長在知悉上述審計報告內容後,已全面審視檢討「機動車輛估價委員會」的運作,並作出了相應的完善指引。同時,經濟財政司司長亦已建議特區政府向其他委員會的運作,作出相同的指引。行政法務司司長亦表示,業已著手指示各政府部門相關之委員會全面檢視和完善運作,確保未來的運作將更為規範和更具效益。

特區政府的這則「新聞稿」,顯然是在進行「危機管控處理」。實際上,自「審計報告」公佈後,不但是引發社會上的議論紛紛,而且更讓某些早已籌劃以「砲打政府」作為參選立法會競選宣傳期的主打策略,而事實上也早已千方百計搜蒐政府各種施政失誤,作為主攻「砲彈」的參選團隊大喜過望。——有消息顯示,這份「審計報告」所揭示的問題,可能會被某些參選團體當作是「及時主動送上來的炮彈」,準備在選戰的最後幾天,猛然轟擊政府,以助證「反對派」佔多幾席立法會議席以加強監督政府的正當性。而屬於建制派或所謂「管治同盟」的參選團隊,則可能會陷入「兩頭為難」的泥淖,擔心會影響自己的選情。這不,就連一些網友也調侃道:「審計報告」發表後,親政府派再也不敢「擦鞋」了。因此,此「審計報告」的公佈時機,有點不大適合,在立法會選舉的競選宣傳期公佈,可能會被「反對派」參選團隊利用。特區政府似是意識到此問題的嚴重性,及時進行「危機管控處理」,作出政府「將會嚴肅處理,以體現特區政府的問責精神」的安民告示,顯然是要把此事在客觀上將會對選舉造成的負面效應降減至最低。

當然,對行政機關的預算執行情況進行審計監督,並對審計對象進行「衡工量值式」的審計監督,即對其履行職務時所達到的節省程度、效率和效益進行審查,是「澳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審計署組織法》賦予審計署的法定職權,特區政府不能因此而否定和打擊審計署的積極性。因此,特區政府昨日的「新聞稿」,也特別強調指出,「正是由於審計部門職能的正常發揮,特區政府得以不斷檢視和提高施政水平,優化行政程序,提升施政水平,優化行政程序,提升效率和效益。」

實際上,按照周邊各地區的選舉實踐經驗,在選舉期間,政府的施政必然會成為各候選人的「眾矢之的」、各位候選人為了提高自己的認受性及吸聚力,爭取更多選民將手中一票投給自己,必然會將自己打扮成「理念正確」之士。因此,在競選策略設計上,除了是採用抬高自己的行銷策略、打擊競選對手的負面選舉策略之外,使用得最多的,還是發表公共政策意見,包括推銷自己的政治及公共服務理念,批評政府的政策缺失,代表某一特定階層選民提出政策訴求等。由此,在民意代表選舉的競選宣傳期內,政府就將會成為候選人的「眾矢之的」,而候選人也必然會針對自己的特點及階層出身,提出被認為可以代表所鎖定的拉票對象選民階層的利益訴求,濫開「選舉支票」。因此,我們就可以想象得到,在澳門特區第四屆立法會選舉進入競選宣傳期之後,代表各種不同利益的參選團體,必會充分利用競選宣傳期這個「興論訴求假期」,猛烈批評政府的施政缺失,並提出各種政策訴求。

正因為如此,周邊各地政府機關在選舉之前,都盡量「揚善隱惡」,即大量推出各項既有利於改善民生,又有利於討好選民的措施,而盡量注意避免推出有可能會引發爭議,因而有可能會被各參選團隊拿來作為攻擊政府的「炮彈」的措施。甚至有的地方的政府,還要求各部門小心謹慎,不要「行差踏錯」,更不要自暴其醜,以避免「授人以砲彈」。

澳門特區政府在前一段時間,陸續推出一系列便民益民措施,包括繼續發放「現金分享津貼」,中小學及幼兒園學生書簿費津貼等,除了是其「以民為本」施政理念的具體落實之外,其實也含有選舉前「揚善」的用意。至於在有一位候選人組織發動電單車遊行後,交通局緊急出動,安撫車主,安排新的泊位,則是屬於「危機止損管控」舉措。這些,都在在證明了特區政府在經過幾次民意洗禮之後,已經逐步成熟。

而今,特區政府對審計署在公佈《「機動車輛估計委員會」的運作與管理》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的時機上雖是無心之失,但在客觀上有可能會造成被某些參選團隊拿來做「炮彈」的危機進行「止損管制」,算是及時的。當然,為了把此「止損管制」效應發揮得更好,必須決斷,根據審計署已查清的事實,依據相關法律規定,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處置,應作行政處分的就作行政處分,應移送廉署的就移送廉署,應追繳的就追繳,並強調政府「有錯必糾」的決心。這樣做,倒是能化被動為主動,證明了特區政府反貪及問責的決心,提前掐滅一顆「重磅炮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