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朱內閣」將會不單止是「行動內閣」

新任「行政院長」吳敦義剛於前晚十時才公佈新任「內閣」閣員的人選名單,新任「內閣」全體閣員就於昨日在馬英九主持下宣誓就職。馬英九在隨後的記者會上強調,有人認為新上任的「內閣」是為年底選舉,但他不會這麼短視,新「內閣」是定位為「行動內閣」。果然,吳敦義上任後,當即南下高雄探視災民,晚上並夜宿高雄陸軍官校,以實際行動來註釋「行動內閣」。他笑稱,「我的閣揆初夜是跟災民在一起的!」這種霹靂作風,很得災民的歡迎和信賴。在鏡頭前,只見災民們擁上前去熱烈地與他握手,未再發生災民向劉兆玄「嗆聲」的場景。這顯見,災民們一方面高度肯定吳敦義以甫就職即到災區探視的行動來實踐「行動內閣」的做法,另一方面又似是高度認定本身是南台灣人,也曾在南投縣選過縣長和「立委」,並曾任過高雄市長的吳敦義是「自家人」。

這正是馬英九邀請吳敦義出任「行政院長」的主要原因之一。實際上,馬英九在昨午的記者會上就表示,他選擇吳敦義出任「閣揆」,是因為吳敦義在全島政治人物中,罕見地具有北、中、南政治資歷,擔任過北市議員、高雄市長、南投縣長、「立委」等,政治經驗豐富。另外,吳敦義在政治人物中也罕有地有冷靜頭腦與博聞強記的知識。請吳敦義「組閣」,是要借重其完整廣泛的政治經歷,透過他對政治問題的精準掌控,為台灣帶來新氣氛。

馬英九交給「吳朱內閣」的五大任務,是災區重建,加強防災體系,做好治防山洪,拼經濟,甲流防疫等。以吳敦義的執行能力和朱立倫的財經背景,要很好地完成這五大任務相信並不困難。但吳敦義似是仍覺「不夠喉」,在就職演說中更進一步表示,劉兆玄擘劃下很多值得大力推行的政策,包括兩岸開放,從海空直航到三度「江陳會」所簽署的九項協議,不管是未來「ECFA」或「MOU」的簽訂,只要兩岸能在和平發展的道路上繼續邁進,他相信兩岸之間就會如同去年以來,出現陸續解冰的現象。吳敦義指出,去年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會見胡錦濤總書記就曾說過,兩岸人民都沒有能力防止天災,但只要用智慧,一定能預防兩岸之間發生戰爭,他也確信在劉兆玄任內推動的兩岸政策,他會大力地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綱領上繼續推動,以增進兩岸的和平與繁榮。

吳敦義的這番說辭,相信不會是套話虛話,而是他的心底之言,而且他將會比劉兆玄幹得更出色。這是因為,他不但沒有劉兆玄的「外省人」包袱,而且他也沒有劉兆玄的技術官僚弱點,而是一個說了就幹的「政治刺客」,不會前怕狼後怕虎,優柔寡斷。更主要的是,他在出任「行政院長」之前,曾以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的身份,多次跟隨吳伯雄主席登陸,並曾應邀出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南海瀛台所設的家宴。由此,造就了他成為國民黨高層的「知陸派」,並對「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領悟得十分深刻、精準。正因為如此,他在就職演說中,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擺在了他的職責中的很高位階。

可以說,吳敦義是台灣歷任「行政院長」中,在出任「閣揆」之前,唯一進過中南海的人。再加上「副行政院長」朱立倫此前也經常登陸,代表國民黨出席過海峽論壇,故這個「行動內閣」的一項主要行動,就要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其中的重要議題,就是兩岸領導人互訪。為此,朱立倫就希望,兩岸關係逐漸穩定後,希望兩岸高層出訪和互訪,能有一些突破,需要兩岸共同協商。既此,當日曾進過中南海的吳敦義,也曾到過北京的朱立倫,能否在其正副「閣揆」的任內,進入中南海與北京高層會晤?相信就是兩岸關係發展重大突破的重要指標。當然,在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之前,兩人分別以「行政院長」和「副行政院長」的身份登陸並與北京高層會晤,似是並不現實。但不打緊,因為吳敦義、朱立倫二人還另兼有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身份,他倆完全可以國民黨領導人的身份訪問大陸,進行國共交流。

這致使人們注意到另一個現象,那就是可能會因為吳敦義、朱立倫的國民黨副主席身份,導致今後府、院、政、黨關係的大變化。實際上,馬英九曾為了要當「全民總統」,主張黨政分開,因而顛覆了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的傳統做法,「總統」、「行政院長」等都不擔任黨職。但卻惹來黨政不同步,尤其是「立法院」黨團與「總統府」、「行政院」關係不暢順的問題。正因為如此,馬英九決定要兼任黨主席,並主張修改黨章,安排五名指定中常委,由主席指定「行政院」的重要閣員出任。如今,再加上吳敦義、朱立倫都是國民黨副主席,並有可能在國民黨「十八全」上,把「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拉進副主席序列,府、院、政、黨關係就擰成一根繩。當然,為了吸取陳水扁的教訓,可能是「以黨輔政」,而非 「以黨領政」。

「吳朱內閣」還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大量起用了「馬家軍」成員。盡管按台灣地區的「憲制」,「行政院」內的「閣員」,除了屬於「國安」體系的「國防」、「外交」及大陸事務,是由「總統」親自掌控之外,其餘閣員的物色,「閣揆」擁有很大的自主權。但顯然,「吳朱內閣」的一些新閣員,與吳敦義的關係並不密切,因而似應不是由吳敦義邀聘。實際上,新任「教育部長」吳清基,就是「馬家軍」成員。而本要回校任教的「研考會」前主委江宜樺,也在馬英九親自談話後,不但是繼續留任,而且還高升號稱「天下第一大部」的「內政部」的部長。而原「劉內閣」中的「馬家軍」成員,如政務委員薛承泰,「財政部長」李述德,「主計長」石素梅,「新聞局長」蘇俊賓,「環保署長」沈世宏,「公共工程會」主委范良鏽,「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等,一個都不換。即使是台灣負債十四萬億元,佔GDP的百分之五十,創下歷史新高,相當於每個台灣人都揹著六十三萬元的債務,等同於「破產」,但李述德也無須為此負責,仍可獲得留任。

因此,「吳朱內閣」的特點,除了是「行動內閣」外,還有以下三點:「兩岸和平內閣」、「執政黨內閣」及「馬家軍內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