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眼識人選出真正愛國愛澳為民作主的議員 帶眼識人選出真正愛國愛澳為民作主的議員

為期十四天的第四屆立法會的競選宣傳期,已於今日凌晨零時結束。今日一整天都是「冷靜期」,讓二十二萬選民能在兩個星期競選宣傳期的「文宣資訊轟炸」中,得以冷靜下來,分析對比十六個參選組別的政綱及其在宣傳期中的表現,其所推出的候選人的往績和個人操守品德,從而作出正確的抉擇,在明日的投票日,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選出最合適的公僕或代理人,為全體澳人服務。

按照「澳門基本法」規定,澳門特區立法會是行使澳門特區立法權的立法機關。它有權制定、修改、廢除在澳門特區實施的法律,是澳門特區唯一行使立法權的機關。因此,澳門特區立法會是澳門特區地方政權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澳門特區的政權運作中,立法權是一種相當重要的權力,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因為它直接關係到澳門特區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項制度的建立及其發展變化,關係到整個社會的穩定和繁榮。因此,基本法明確規定將立法權賦予澳門特區立法會行使。它不僅擁有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的權力,而且還擁有審核、通過財政預算案,依法彈劾行政長官等重要權力。這些權力的擁有,為立法會在澳門特區政權運作過程中充分發揮它的立法與監督作用提供了法律保障。

既然如此,在明日的立法會選舉投票中,選民們必須珍惜自己手中的一票,珍惜自己神聖的權利,選出既真正愛國愛澳,又具有參政議政能力,更是個人品德操守良好的議員。雖然說,除了七名委任議員和十名已經確定當選的間選議員外,明日選舉產生的十二名直選議員,只佔立法會二十九名議員的百分之四十一,但正因為他們是直選議員,更具有「民意代表」的特質,應當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不但需要擁有較為雄厚的民意基礎,更重要的是必須真正的愛國愛澳,還需要具有較高的問政能力,尤其是具有較高的個人道德操守,缺一不可。尤其是在澳門特區立法會只有十二名直選議員,與澳門居民人口總數的比例為四萬二千人比一,亦即是在四萬二千多名市民中遴選出一名直選議員的情況下,當選的議員應當是人中楷模,擁有比普遍市民更高的道德形象。實際上,隨著市民的綜合素質提升,民主意識的逐步強化,市民對議員的要求將會越來越高,好議員已不局限在所謂的社團領袖、既得利益團體的保護者,更不局限在只會講官話、空話以及「只放火,不救火」的人身上。好議員需要有很好的綜合條件,除了要精通議政、進言獻策、能言善辯, 有能力、有智慧, 敢於監督政府針砭時弊之外;更重要的是對社會、對市民要有心有力,能付出、肯付出,敢承擔、真承擔。總之一句話,我們要選舉賢與能,而不是把一些政治垃圾、道德垃圾和刑事犯罪分子選進立法會濫竽充數。

由於種種原因,今次立法會選舉可說是澳門特區成立後最為激烈、最為複雜的選舉。不單止是在選舉的形式,使用了各種先進的文宣手段,而且在選戰的後期,也首次被揭發有刑事案底的人被安插在候選人名單之中。有人指責這種揭發是「抹黑」,這是反咬一口、倒打一耙。要說「抹黑」,首先就應弄清楚甚麼是「抹黑」。--「抹黑」是指無中生有,或是將小誇大,將目標人物污名化。而今次揭發出來的個案,都是實打實的事實,都是有刑事判書作事實根據的。如果說,揭露這種鐵釘釘鐵板的事實就是「抹黑」,那麼,某些人平時捕風捉影,甚至是憑空捏造的「猛料」,又應是甚麼?

有人在競選宣傳期中,打著「爭民主」的旗號。誠然,正如俞可平的文章所言,《民主是個好東西》。但民主是民自作主,而不是「為民作主」,更不是「汝民吾主」、我說的才是民主,更不是打著「民主」的旗號來操弄民主,玩弄民主於股掌之中。因此,我們在行使民主權利的時候,要防止在某些人的操弄之下,民主在澳門變成壞東西。實際上,因為民主是爭取權益的一種形式和手段,故就成了是雙刃劍。倘民主的多數決能被正確使用,就可為多數人爭取到最大的利益;如果濫用,就會使多數人喪失基本權利。內地「文化大革命」中的所謂「大民主」,對所有人都是一場大災難,就殷鑑不遠。

第四屆立法會在未來四年任期內,任務繁重,必須更好地回到「澳門基本法」規定的十項職能上來,建立積極、高效度的行政和立法關係,更好地監督、配合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融入珠三角經濟體系。目前,特區經濟正在尋找新的增長點,需要處理大量的經濟民生問題,包括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轉型,與內地經濟融合等。如果新一屆立法會的反對派議員仍只是死抱政治議題不放,「逢政府必反」,樂此不疲,棄經濟民生於不顧,這樣的議員肯定不符合市民利益,也不會為市民們歡迎和支持。

與上屆選舉有不少賄選傳聞相比,今次選舉在廉政公署和選舉管理委員會的努力之下,相對乾淨。而且,還出現了有參選團體在政綱中引入學術性較強的公民社會理念,競選活動更開創先河,舉辦要收費的籌款晚會、義賣競選宣傳品,支持者要自掏腰包、真金白銀的表態的新事物,這對習慣「選舉就是請客吃飯」的澳門人來說是前所未有的嘗試。但在最後關頭,廉政公署仍是偵查揭發出一宗涉嫌賄選案,傳訊了多名人士和進行搜索,並將多名涉案人士移送檢察院。這就顯示,「樹欲靜而風不止」,有人為了政治利益,仍在運用不正當的手段,進行賄選活動。

為了潔淨選舉,確保立法會議員的廉潔和道德操守,選民朋友們,應帶眼識人,慎重地投下你神聖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