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應把握好與陳水扁切割的難得機會

陳水扁自稱為「前任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總統」,向美國軍事上訴法院狀告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國防部長蓋茨,應負起「佔領台灣」的責任,啟動在台灣應有的美國軍事法庭,對他重新審判一事,不但是引發台灣社會上一片嘲笑聲,就是在民進黨內,也是目瞪口呆,認為陳水扁所謂「台灣是美國屬地」的說法,不符合民進黨對台灣地位的傳統定位,其中一些「台獨基本教義派」還指責陳水扁「背叛台獨」。黨員們紛紛要求民進黨中央出面澄清,陳水扁的說法並不代表民進黨。

果然,民進黨昨日舉行的第十三屆第四十六次中常會,就頗為認真地討論了此問題。盡管中常委們對「大法官會議」仍未就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扁案」過程中的「司法缺失」問題作成「釋憲文」表達不滿,但同時又強烈不滿陳水扁控告奧巴馬等人,尤其是提出「台灣是美國屬地」論的怪異動作。在中常會後的記者會上,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指出,民進黨對陳水扁的動作感到意外,也不了解陳水扁是基於甚麼樣的考量,但陳水扁所陳述的理由與民進黨的主張有所不同。鄭文燦說,民進黨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經過民主化後,二千三百萬人擁有台灣前途的決定權,這項基本立場不變。而「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與「主權在民」的法律狀態,是民進黨一九九九年《台灣前途決議文》中的基本立場,也是國人共同認知和與接受的立場,所謂「美國應該佔領台灣」的說法,與民進黨的立場並不一致。

這是陳水扁下台一年多之後,民進黨中央首次發表與陳水扁立場並不一致的官式言論。盡管在態度上僅是採用「感到意外」及「不了解」等較為和緩的詞彙,但在立揚上卻是十分明確的,一是要與陳水扁的立場劃清界線,二是要重申民進黨對「台灣定位」的基本立場。這既是為了避免因「扁案」、敗選等負面事件弄至風雨飄搖的民進黨,再因陳水扁控告奧巴馬事件而雪上加霜,流失大量支持者,及遭到原本就已經疏遠關係的美國政府的誤解。當然,也可能是要藉此機會,進行與陳水扁適當「切割」,從而落實「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的試測。

確實,民進黨如要藉著陳水扁拋出「台灣屬於美國」怪論,惹起全島民眾反感,甚至連「台獨基本教義派」也強烈不滿,以至眾叛親離的機會,爽快地正式與陳水扁作出切割,今次是最佳的機會。民進黨中央在拭探成功後,更應進一步闡明其「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的正當性理由,向全黨以至是非黨支持者清算陳水扁操弄權術、拉幫結派、貪污受賄,把一個本來處於歷史上昇期的民進黨,弄得半生不死的罪行,並徹底與之進行切割,讓民進黨得到新生。

實際上,陳水扁的「台灣屬於美國」論,是嚴重違背民進黨對台灣地位的「定位」的。被列為民進黨「黨綱」內容之一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主張,「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過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盡管這一「定位」嚴重挑釁「一個中國」原則,是變相「台獨」論,但總比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及民進黨內其中一個主要派系「台獨聯盟」,以及一些民進黨元老所長期主張的「台灣獨立建國」,有所調適緩和,從不承認「中華民國」到承認「中華民國」現狀。也就是說,「決議文」的核心是「台灣事實主權獨立」,在新的政經形勢下,雖然仍頑固堅持「台獨」立場的本性,但在策略上作了一些調整,從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退到維護所謂的「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現狀上來,只有改變目前的「主權現狀」才需要「公投」。這個「決議文」與民進黨以往的立場相比,還有一個突破,就是在「決議文」中首次出現了「中華民國」的字樣,這是民進黨首次正式承認「中華民國」,即民進黨的「國家認同」從「台灣共和國」變成了「中華民國」,使台灣朝野兩黨在有關台灣定位上有了進一步的交集,標誌著民進黨從「激進台獨」變成了「緩進台獨」。

正是這個《台灣前途決議文》,使得大批既對大搞「黑金」貪腐的國民黨強烈不滿,也對民進黨要搞「台獨」不放心的中間選民,受到迷惑,再加上陳水扁隨後發表了《跨世紀中國政策白皮書》,作為其競選「總統」的訴求之一,強化了「兩國論」下的「台獨」,其「兩岸兩國」的含義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終使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民眾,在李遠哲「向上提升,向下沉淪」論的惑騙下,接受了陳水扁,從而讓陳水扁在國民黨連戰、宋楚瑜分裂參選分薄選票之下,得以僥倖當選。

陳水扁當選後,是「中華民國總統」,其所操控的「國家」機器及所享受的典儀,全是建基於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及陳水扁《中國政策白皮書》所指的「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國號曰中華民國」的基礎上的。但現在,他卻說是「台灣前途未定」,甚至是「台灣屬於美國」,自己過去所任的「總統」及「三軍統帥」是屬於「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這不但是令曾投他一票的選民傷透了心,也讓民進黨陷入「黨綱危機」。幸而,陳水扁已經宣佈退黨,沒有執行「黨綱」的義務,但畢竟他的八年「總統」職務,是代表民進黨出任的,這對民進黨是一大諷刺。

因此,民進黨完全有理由藉此機會,徹底與陳水扁切割並劃清界線,按照蔡英文出任主席時「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的意圖和願景,改造民進黨。否則,「過了這村沒下店」,錯失了這次機會,今後再要與陳水扁切割,那怕是作出區隔,更不容易。

蔡英文主席及民進黨領導層諸君們,不知以為然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