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光環漸消能否領軍打好縣市長選戰?

隨著周日國民黨進行中常委選舉,有條不紊地進行的中國國民黨換屆工作告一段落。本月十七日,國民黨將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除馬英九再次就任黨主席外,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常務委員會也將粉墨登場。由於馬英九是以「總統」身份兼任黨主席,而中常會也恢復指定若干政務官出任中常委的做法,國民黨將重走過去「兩蔣」及李登輝時代的「黨政合一」路線。盡管美其名曰「以黨輔政」,但「以黨領政」已是在所難免。

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後,將少了一道由黨中央為他遮風擋雨的「防火牆」。今後黨務工作中出現任何閃失差錯,尤其是選戰失利,他都必須概括承受、承擔責任。尤其是今年底以縣市長選舉為主的「三合一」選舉,倘國民黨輸選,作為選戰總綰的馬英九難免會被問責,面臨辭職下台的危機。倘此,馬英九就有可能會再次成為任期最短的黨主席,甚至比上次因「特別費案」案發而宣佈辭職的一年七個月還要短,只得短短的兩個多月。

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從好的方面看,當然一如他的主觀意願,能夠做到黨政協調,至少是能使「立法院」國民黨團乖乖地聽從馬英九的指揮,不要再在審議法案時諸多扭擰,槍口對外、向自己的老闆討價還價,從而改變掌握了絕大多數議席卻是立法效率不高,令到馬政府拼經濟的計劃「塞礙難行」,因而也令民進黨攻擊馬政府「馬上不能好」有所依據的情況。而且更重要的是,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後,便於他以「適當名義」--中國國民黨主席進行和平之旅,與兼任國家主席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進行「世紀會面」。但以「一分為二」觀點看,馬英九兼任黨主席,也將會冒很大的的政治風險。其一、國民黨「立委」各種利益、各個山頭糾初纏,以馬英九優柔寡亂的特質,未必能「搞掂」這些 「立委」們。倘此,就將會使他的領導權威大受削弱。其二、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兵凶勢危,不排除會發生「鐘擺效應」,選民們以手中的選票平衡一下藍綠兩大黨的政治版圖。如果國民黨在執政的有利條件下選得並不理想,作為總綰選戰的馬英九,難免會被黨內非馬勢力迫逼其引咎辭職。

而從種種跡象看,馬英九頭上的「光環」已逐漸消暗,而享用陳水扁弊案給他所帶來的「紅利」也差不多「消費」貽盡。再加上在年底縣市長選舉的黨內初選中,好幾個縣都面臨分裂危機,似是又要重演「團結的民進黨挑戰分裂的國民黨」的老戲碼,使年底的縣市長選戰成為二零零零年第一次「政黨輪替」以來,國民黨打選戰從來都未見過的困境。過去選舉時,馬英九都是候選人爭取的「天王」,不但看板文宣一定要有合照,連宣傳車也不例外,而每位侯選人對馬英九為其站台的時間和前後順序都要斤斤計較,也因此連輔選時間還都要平均分配,免得有人吃味。不過,這次「八八水災」讓馬英九的「光環」完全被土石流所淹埋,民眾的不信任重創其聲望,在地方上已有藍軍候選人悄悄撤下其與馬英九的合照,擔心自己的選情會被馬英九拖累。災後多個縣市長參選人開始跟馬英九劃清界線,所有活動都盡量淡化選舉色彩,活動上也不敢講半個字要支持者「挺馬」或是「挺政府」。

但馬英九似乎是抱定了即使選輸也決不引咎辭的決心,因為他完全可將輸選規納為「改革一定要付出的代價」。因而他要趁「三合一」選舉之機,向黨的地方勢力開刀,並拒絕提名身涉官司者。為此,黨內就曾傳出馬英九的策略是「寧輸勿濫」。盡管後來馬英九的幕僚作出了否認,但即使馬英九本人沒有直接說過「寧輸勿濫」的話,「寧輸勿濫」正是折射了他對地方選舉的指導思想。

實際上,年底的「三合一」選舉,--縣市長、縣市議員和鄉鎮市長選舉,的確是地方選舉。盡管掌握著縣市政權就等於是掌握了「中央」層次選舉在地方的大、小「樁腳」,但畢竟地方選舉主要是拼為當地民眾服務,沒有涉及到「國家定位」等意識形態的層次,故所謂「總統選舉前哨戰」其實未免有言過其實之嫌。因此,馬英九才放心堅持選務改革,而不擔心倘選戰失利對自己二零一二年爭取連任會有甚麼直接的衝擊影響。馬英九之所以敢於大膽放手去搏,還在於雖然國民黨政績欠佳,但民進黨也好不到哪裡去。除了是「扁案」的陰影繼續籠罩之外,民進黨執政的幾個縣市,也都普遍出了「狀況」,如屏東縣「八八水災」救災不力,雲林縣長蘇治芬涉貪被檢控等。

但國民黨也面臨「內訌」。一些人或是對國民黨的前景缺乏信心,希望能憑自己的實力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據地為王」,日後即使國民黨再次在野也不致「政治失業」;一些人則出於其他的甚麼原因,紛氛違紀參選,結果國民黨中央開了鍘,以嚴肅登紀。但不管如何,他們都沒有「投靠敵營」之意。尤其是以傅焜萁昨日的表態最為型:十二月五日縣長選舉前,他會填妥入黨申請書交給國民黨,任何時間國民黨需要他,他隨時準備回到國民黨。傅崑萁強調,若當選花蓮縣長,不僅花蓮不會變天,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也能為國民黨守住基本盤。如果國民黨排斥他的話,他還是會堅守泛藍陣營,在花蓮為人民發聲、建設花蓮。據說其他違紀參選者也多是抱著這樣的心態。無論是選輸或選贏,選後都希望能尋找機會重返國民黨。即使受黨章規限一時未能返黨,也作為國民黨的盟友。

但問題是,馬英九如接受他們的條件,不啻是招降納叛,對忠心耿耿及服從黨紀者並不公平。尤其是傅崑萁,國黨黨中央並非不知道他在花蓮縣的實力,但由於他的官司則已一審判決有罪,如收納等於是破了馬英九「改革」的齋砵。

因此,這場混戰,對馬英九是福是禍,仍難得知。看來,以馬英九優柔寡段的性格,可能尚未做好完全的思想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