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十八全創立黨務兩岸外事全新體制

由於「八八水災」之故,中國國民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和民主進步黨的第十三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都延期至十月份舉行,而導致這兩個原本相隔一個月召開的重要會議,只是相隔一天舉行。但因此而「錯有錯著」,更便於人們對這兩個重要會議進行比照觀察。

台灣地區的這兩個重要政黨,在全國代表大會體制上略有不同。雖然兩黨的黨員代表大會都是每屆召集兩次,但中國國民黨的黨員代表大會是每四年為一屆,故每次代表大會是每兩年舉行一次。而民進黨的黨員代表大會是每兩年為一屆,故其「黨代會」則是每年舉行一次。前日召開的國民黨「十八全」是換屆大會,而民進黨昨日召開的十三屆二次會議,則是屆期中會議。

由於國民黨的「十八全」是換屆會議,而且黨主席「新老接替」,但六位副主中席全部獲得留任,故「傳承再出發」的意味甚為濃烈。在「傳承」方面,國民黨仍將尊重其前任主席吳伯雄、連戰在大陸政策方面所制訂的路線,其精髓體現在將「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列入黨的政綱,及馬英九接任主席後的數次發言,都強調堅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至於「再出發」方面,則是馬英九強調國民黨必須進行徹底改革,尤其是打擊賄選。此顯示,馬英九的思路,是要透過進行黨內改革,使國民黨激發並充滿活力,日後即使不再依賴賄選,也能打贏各項重要選戰,從而保證國民黨得以繼續執政,才能持續透過「國共平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落實「胡連會五項共同願景」。否則,丟失了政權,就不但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無從談起,而且還極有可能是兩岸兵戎相見。

但問題是,馬英九在以「總統」身分兼任執政黨主席後,過去五年間每年一次的國共兩黨領袖的會晤,可能就將會在形式上有所調整。這是因為,在此之前,國民黨的主席連戰、吳伯雄,由於或是在野黨領袖,或是並未擔任政府職務,沒有任何政治包袱,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登陸與胡錦濤會晤。而馬英九身為「總統」,就須考慮防避民進黨見縫插針的找「碴」,為爭取連任著想,而不得不有所顧忌。因此,國共兩黨領袖的每年一晤,就只能是委托他人進行。而馬英九鄭重地禮聘吳伯雄出任榮譽主席,就是作為他的分身與胡錦濤會面。這既是對吳伯雄高度的尊重和信任,也有可能是作為自己「向吳主席奪權」的回報。而吳伯雄之所以能愉快地交出主席職務,相信也滿意這個極為優厚的條件。實際上,胡總書記的「中南海家宴」,是極高的榮譽。因此可見,吳伯雄將是日後代表馬英九繼續與胡錦濤同築「國共平台」的「左臂」。

那麼,另一位榮譽主席連戰,將往哪裡擺?本來,連戰也是代表馬英九與胡錦濤每年一會的理想人選,而且連戰是國民黨方面構築「國共平台」的設計師和工程師,及「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台方發願人,且每年舉辦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台方主辦單位,就是由連戰任董事長的國民黨智庫。但似乎是在國共兩黨關係問題上,馬英九更為信任吳伯雄。幸好,連戰去年已有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峰會的經驗,或許,曾任過「外交部長」的連戰今後的主要任務,就是作為馬英九的「右臂」,開拓國際活動空間,出席以「APEC」峰會為軸心的國際活動。由於連戰在政府中沒有職務,不會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困擾。

相信,由吳伯雄與連戰來作馬英九處理兩岸關係和國際事務的「左右臂」,是在馬英九第一個「總統」任期內的最佳安排。而這兩項活動,都能與胡錦濤會面,兩人也能獲得最大的滿足感。至於馬英九本人,在本任期內確實是顧慮較多。相信北京也能以「換位思考」理解馬英九的處境。更相信對他在二零一二年初爭取連任成功後,因沒有包袱,實現兩岸執政黨主席的世紀會面,就水到渠成了。如果趕得及,在當年十月間中共舉行「十八大」胡錦濤卸任總書記之前,「胡馬會」仍是有機會的。甚至,在翌年三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胡錦濤卸任國家主席後,親自到台灣走走。而斯時也,胡錦濤仍是中央軍委主席,兩岸的「三軍統帥」見面,就是在兩岸正在默契地落實「胡六點」的前五點: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維護國家主權,協商涉外事務的基礎上,具體落實第六點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的時候了。

對此,北京似是頗為理解並充滿信心的。因此,中共中央向國民黨「十八會」致發的三封賀電,其中祝賀吳伯雄、連戰的是由胡錦濤署名並親自簽署,而祝賀馬英九的則是以中共中央的名義。此顯示,在未來幾年,每年均將藉著「國共平台」及「APEC」峰會的機會,胡錦濤都將分別與吳伯雄、連戰會面一次。除了是公事之外,還加上一層私人情誼。至於馬英九方面,則是純粹的黨際關係。這就顯示,對於馬英九現在的處境,北京是高度了解的,也頗能實事求是以對。尤其是中共中央致發馬英九的賀電,未提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把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擺在重要的位置。既肯定和回應了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既有政治態度,又為馬英九的處境著想。其實,「九二共識」的主旨就是堅守一個中國原則,這就是「手中無劍,心中有劍」的政治藝術,只要所作所為能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就無須整日將「一個中國」掛在口中。

由此可見,無論是中國國民黨本身,還是兩岸關係以至是國共兩黨關係,正是處於「事業上升期」,而且也能互相理解。「理解」,這正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需要的,也只有互相理解才具有誠意。

至於民進黨的十三屆二次「全代會」,由於不是換屆會議,故其議題多集中於黨務,並專注年底的縣市長選舉。蔡英文主席在贏了雲林縣「立委」補選一仗後,對縣市長選舉寄望較高,冀望能像一九九七年的縣市長選舉後不久即實現「地方包圍中央」那樣,促成二零一二年重掌執政權。但是,現在的時空背景已經與十二年前完全不同。當時,民進黨正處於「事業上升期」,其「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口號頗得人心。而且還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剛從美國返台的陳文茜出任文宣部主任,大打「年輕、活力」文宣主軸文,顛覆了民進黨的「悲情」選戰訴求。而現在,由於「扁案」砸破了民進黨的「清廉」招牌,年青人的心都拉不住了。倘民進黨再不與陳水扁切割,即使能拿多幾席縣市長,也難以像十年前那樣,實現「地方包圍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