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周年或是胡馬會最佳時間點

可能是馬英九擔心自己在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後,因礙於「總統」的身份,無法再履行「國共平台」中每年國民黨主席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而遭世人焦慮及對岸疑惑,故他昨日趁接受路透社專訪作出「補救」,表示不排除未來與大陸領導人會面的可能性,但現在沒有時間表,目前雙方正忙著經濟議題。馬英九還表示,台灣希望向美國購買更多的武器,但無意跟大陸進行軍備競賽,並希望大陸為了兩岸能夠進行和平協議的談判,能解除對台導彈。

馬英九的這番話,仍未能完全消除人們的疑慮。因為其一,他說的是不排除未來與大陸領導人的會面的可能性,而並未具體點出姓名,因而也就不排除並不包括胡錦濤在內。因為在他爭取連任之前,為防避民進黨「抹紅」,他沒有「登陸」的打算;而在他連任後不久,胡錦濤的任期也告屆滿了。其二、他說的是沒有時間表,那就意味著可能拖延到他爭取到連任之後,但也不排除在此之前會有「突然驚喜」。當然,他與大陸領導人的會面,必須是在他具有台灣領導人身份之時才有歷史和現實意義,因而即使是再拖延,也只有兩個時間點,一是較為確切的二零一二年五月十九日之前的第一個「總統」任期之內,二是倘得連任,則延長至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九日的第二個「總統」任內。

按照此說法,即使馬英九日後有機會與大陸領導人會面,也不一定是「胡馬會」,而有可能是其他的領導人。這是因為,胡錦濤的中共總書記任期,將到二零一二年十月間中共召開「十八大」時止;而他的國家主席職務則到二零一三年三月間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召開,選出新一任國家主席時為止。而馬英九在二零一二年五月十九日結束的第一個「總統」任內,因要爭取連任,擔心會遭民進黨及「台獨」勢力「抹紅」,而極有可不會進行登陸之旅。因此,在此時間點內,實現「胡馬會」的機率將會很低。而在他成功連任之後,已是二零一二年五月二十日,此時距離胡錦濤卸任中共總書記只剩下四個多月;即使是他在二零一二年三月下旬「總統」選舉中成功獲得連任,因而提前在就任第二任「總統」之前登陸訪問,也只是增加兩個月的時間而已。此後,馬英九要會見大陸領導人,已不是胡錦濤。

誠然,馬英九會見大陸領導人,未必是非胡錦濤不可。但由於台灣海峽的僵局是在胡錦濤時代打破,國共兩黨的黨際交流及「國共平台」的構築,是在胡錦濤中共總書記的任內發端,「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更是由胡錦濤與連戰共同發表,故在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第一位執政者與胡錦濤會面,應當具有特殊的政治意義。而由於台海和平有益於東亞和平,也為解決世界上各地的紛爭樹立榜樣,故這個「胡馬世紀之會」,極有可能會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正如前述,實現「胡馬會」的關鍵,是必須在兩人任期重疊之時。因此,是否應另闢蹊徑,值得思考。而日前有關全國政協將在二零一一年聯合台灣各主要政黨共同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藉此推動兩岸政治談判,實現「胡馬會」並簽署和平協議的消息,確是最佳的平台和時間點。因為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是二零一一年十月十日。這正巧是在第十二任「總統」選舉及中共「十八大」之前。藉著兩岸的政黨領袖共同出席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動的機會,或許正是實現「胡馬會」的最佳時機。而辛亥革命的發源地是武漢,相關紀念活動可安排在武漢進行。這樣,就可避開相對敏感的北京。甚至,還可選擇「第三地」--孫中山先生曾經進行過革命活動的香港、澳門舉行,就更方便。

以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機會來召開有包括國共兩黨在內的兩岸各政黨參加的紀念大會,並藉此促成「胡馬會」,確是一個好主意。在大陸地區,毛澤東曾於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在《紀念孫中心先生》一文中指出,「現代中國人,除了一小撮反動分子以外,都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的繼承者」。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十二日,胡錦濤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四十周年大會上也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親密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當然,在大陸地區,還有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致公黨等民主黨派,都是孫中山先生創立的新三民主義的信仰者。

而在台灣地區,中國國民黨將孫中山先生尊為「國父」,並以辛亥革命記念日定為「國慶日」,自不便說,在一百四十多個已登記的政黨中,還有親民黨、新黨、中國青年黨、中國民主社會黨等八、九十個政黨,都是標明信仰三民主義,反對「台獨」、追求國家統一的。如果要邀請兩岸的政黨領袖出席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大會,不應遺漏他們,這有利於團結更多的政治人物共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當然,兩岸領導人的會面,不能為會面而會面,而必須要產出成果。馬英九昨日接受路透社的專訪中,就明確提到進行兩岸和平協議的談判。而外傳的全國政協聯合台灣各主要政黨共同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也是要借此推動兩岸政治談判,實行「胡馬會」並簽署和平協議。因此可以說,兩岸領導人的會面必促成進行兩岸和平協議的談判,這應是兩岸之間的「心有靈犀一點通」。

但馬英九開出了進行兩岸和平協議談判之前,大陸必須先行撤除彈的條件。其實,以今日交通的方便,撤導彈還不容易?但馬英九能夠保證,撤了導彈「台獨」勢力就此會「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嗎?實際上,導彈針對的是「台獨」勢力,並非是馬英九及其領導的中國國民黨。正是部署導彈對「台獨」勢力形成壓力,才使得陳水扁在其任內不敢輕舉妄動,這也正是馬英九得以勝選的關鍵條件之一。不過,為了表達誠意,相信北京還是可以考慮的,但馬英九也得首先表達誠意,立即宣佈停止向美國購買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