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為推動改革開鍘也還了宋楚瑜公道

中國國民黨考紀會昨日下午開會討論中常委當選人楊吉雄、江達隆涉嫌於中常委選舉期間致贈禮品案。經查證,證實楊吉雄、江達隆二人在中常委選舉期間確有贈送禮品,其中楊吉雄是採宅配方式送禮,江達隆則是有人具名檢舉。經全體與會委員一致決議,取消楊吉雄、江達隆二人的中常委當選資格。據悉,二人的空缺預料將由蔡錦隆、李德維遞補。

另一方面,針對國民黨「十八全」上有葉元之等七十三名黨代表提案「檢討不分區立委適任性案」,國民黨考紀會昨日亦作成決議,羅淑蕾在「立法院」問政,應謹守不分區「立委」的分際,對黨的政策及主張應予以支持配合,對外發言用字遣辭應多加勘酌,力求穩當。而在此之前,曾有黨代表主張將羅淑蕾除名,但全代會決議交由中委會處理,中委會則交給了中常會,後者又將之交由考紀會處理。而且,只是告誡,並未除名。

這件事顯示,馬英九在接任國民黨主席後,確是下定了改革的決心,而且第一刀就是向賄選開刀。當然,目前只是以黨紀來處理在黨內選舉中實施賄選的黨員。至於已被法院判定賄選罪名成立並終審定讞,因而判決當選無效的江連福、李乙廷、張碩文等人,可能還將要追加黨紀處分。

馬英九改革的第一刀是砍向賄選,很明顯他是已很強烈地感受到黑金、賄選等陋習,已經嚴重破壞國民黨的形象,也是導致二零零零年丟失執政權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如今,國民黨雖然已重新拿回執政權,但如要實現長期執政的願景,就必須端正選風,使外界對國民黨有一個全新的觀感。尤其是在導致民進黨連輸幾場重要選舉的「扁案」將告一段落,其利用價值已經耗盡之後,今後國民黨能否打贏選戰就全靠自己能否樹立清廉的選風,挽回選民的信心。這正如馬英九在國民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所宣示的那,「只要基本上清廉正派,人民會給你機會」。

不過,此次國民黨開創,很可能也將會在客觀上發揮「還宋楚瑜一個公道」的效果。倘能真的有此「副業收獲」,馬英九在二零一二年爭取連任時,就仍能維系得住宋楚瑜和親民黨的支持者,即使是「開鍘」流失了楊吉雄、江達隆的支持者,但仍將是得大於失。實際上,馬英九二零零八年所獲的七百六十多萬張選票,其中至少有二、三百萬票是宋楚瑜幫他拉回來的。但馬英九當選後,卻與宋楚瑜越行越遠,也使宋楚瑜的支持者傷透了心。因此,馬英九向一手泡製「興票案」的楊吉雄「開鍘」,盡管可能並無「撫宋」的本意,但在客觀上卻起到了為宋瑜報「一箭之仇」的效果。

實際上,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過程中,宋楚瑜憑著其在台灣省長任內極高的執行力親和度,其民意支持度把連戰、陳水扁遠遠地拋在後頭,當選的機率很高。但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日,時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楊吉雄突然召開記者會,指控宋楚瑜之子宋鎮遠在一九九二年年底曾大舉購買票券一億零六千餘萬元,從而揭開了「興票案」的序幕。該案事後雖獲判不起訴,但一般認為是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導至宋楚瑜「陰溝裡翻船」落選的重要因素。

其實,有關「興票案」的資料,民進黨陣營和連戰都均早已知道,但都忍而不發。據《破曉--總統大選機密檔案》一書透露,早在當年十一月底,即楊吉雄揭爆「興票案」的十多天前,陳水扁競選指揮中心執行長邱義仁就拿到了「興票案」的黑材料。但邱義仁經與陳水扁、吳淑珍會商後,決定按住「見獵心喜」的心情「留中不發」。主其事的邱義仁事後透露,扁營不是不愿打,而是很難打,最主要的顧忌是無法查證,擔心會中國民黨「一石二鳥」的圈套。當然,可以交給有言論免責權的「立委」揭發,實際上也已將黑材料提供給了「立委」張俊雄。不過,邱義仁認為,扁營考慮的是效果,而不是言論免責問題。如果中計,效果會全部逆轉,選民不會去分這是總部、黨部還是「立院」黨團講的,都會自然而然地認為是陳水扁在「抹黑」。因此,不如由國民黨出面去打,效果更佳。

而《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一書則指出,早在楊吉雄公佈「興票案」半年之前,連戰陣營就獲得此黑材料,並擬訂策略決定在「總統」投票前三個月拋出這顆定時炸彈。但連戰團隊認為,他與蕭萬長是候選人,應該以政策為導向,從事「正面競選」的形象;攻擊性的火力,宜由不是參選人的李登輝方面發動,才能收相輔相成之效,這項統合作戰的分工計劃,得到李連雙方的認可,決定分頭執行。但料想不到的是,卻是被由另外渠道獲得材料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楊吉雄搶前自行爆出。事後他承認,連戰並沒找過他,揭發「興票案」是他自己擦槍走火。如果是上一層運作,會找幾位「立委」一起開記者會,不會只有他一人,更不會這麼草率。

其實,楊吉雄本人就是劣跡斑斑,有貪賄前科,他揭爆「興票案」只不過是「賊喊捉賊」而已。實際上,早在一九九四年一月的花蓮縣秀林鄉和平工業港徵收定置漁場二億六千多萬元補償弊案中,花蓮地檢署就已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了楊吉雄,但李登輝仍將之列為不分區「立委」侯選人並將其排在保證能當選的較前位置。

因此可以說,馬英九接任黨主席後的「開鍘第一刀」砍向了楊吉雄,在客觀上有為宋楚瑜討回公道之效。另外,卻又對羅淑蕾「刀下留情」,也不無拉攏宋楚瑜之意。因為本是親民黨員的羅淑蕾,是在國親合作共同提名「立委」候選人中,由宋楚瑜親自指名安排在安全名單內的少數幾名親民黨員之一。國民黨並未按黨代表的主張褫奪其不分區「立委」,多少是給了宋楚瑜一個「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