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馬會」時機未成熟創造條件也要上

剛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日前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不排除未來與大陸領導人會面的可能性,但現在沒有時間表。對此,台灣地區以至港澳海外關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的人們,都急切希望能了解北京方面的反應。正巧,國台辦主任王毅昨日到澳門出席一個研討會,台港澳的記者們逮住了這個難得的「送上門機會」,紛紛詢問他的反應。王毅表示,「水到渠成,順其自然」。

這句「水到渠成,順其自然」,言簡意賅,內涵深刻,可以說是北京對「胡馬會」的基本態度:一、歡迎並有期待;二、理解馬英九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難和障礙,因而不會在條件並未成熟時有所強求,以避免欲速不達;三、但在條件成熟時,必然會抓緊一切機會,努力促成「胡馬會」,並就此開啟兩岸政治議題對話以至是談判;四、北京方面將會創造條件,努力促成「胡馬會」。

其實,要進行「胡馬會」,大陸方面不存在任何困難和障礙,相反這是從億萬普通民眾到中央高層的一致共識和強烈意愿。只要馬英九說一聲「要到大陸走走看看」,中共中央必然即刻作出邀請,馬英九要訪視的地方的官民也將作積極的配合,並以大陸方面特有的高效率,立即做好周密細緻的接待安排工作。君不見,即使是在台海局勢極度緊張的二零零五年三月間,當首次登陸拜謁黃花崗和中山陵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剛一透露連戰主席有意訪問大陸的意愿,國台辦當即安排江丙坤到北京,並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當面向江丙坤表示歡迎並邀請連戰主席在他認為合適的時候訪問大陸,正在日本的連戰知悉消息後也立即回覆。結果,在短短的二十餘天時間內,各種準備工作都做得十分有條不紊、周密細緻,不但是宏觀上的「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擬寫進展順利,而且連微細的連戰母親趙蘭坤在北京大學求學的學籍檔案,連戰祖父連橫要求恢復中華民國國籍的申請書,都從浩瀚的檔案堆中尋找了出來,加以精致裝裱。而當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提出要到大陸訪問的意愿後,大陸方面接待準備工作的效率也同樣的高,連宋楚瑜家鄉從高速公路到其祖父母墓塋旁的便道,也在短短幾天內修好。在當時,接待國民黨主席那可是「史無前例」,都能上下一心地完滿達成;而在如今,經過四年來「國共平台」的不斷操作,早已經是駕熟就輕,馬英九今天說想見胡錦濤,明天就可實現「胡馬世紀之會」。

現在的問題是在於馬英九,他給自己設下了太多的障礙,既擔心民進黨會「抹紅」,影響自己的連選連任,又要抬高自己的身價,故作扭擰,提出了什麼「撤導彈」和兩岸必須先完成「ECPA」、「MOU」的簽署,並在台灣內部達成共識,以及獲得國際社會接受等的「先決條件」。其實,這些條件都是「沒話找話」。其一、尚未就簽署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協議進行談判接觸,又何從談起後撤導彈?其實,要後撤導彈談何容易,關鍵是在於台灣方面必須要有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誠意及遏制「台獨」的實際行動。其二、既然自詡台灣為「民主社會」,而「民主」的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特徵就是「百家爭鳴」、容許不同聲音,在實行民主政制之下,任何政治利益訴求都根本不可能達成一致。與其說是要等到「在台灣內部達成共識」,那就不如干脆表態「永遠不想見」。再說,台海事務是兩岸中國人的內部事務,又何須顧慮國際社會的態度?即使退一步來說,馬英九要看美國人的「眼色」,美國從政界到軍旅不都是高度肯定他的兩岸和解政策嗎?這幾項條件簡直是自設障礙,「沒話找話」,多此一舉。

當然,兩岸領導人會面確是必須要有前提,那就是「九二共識」。然而,「九二共識」正是馬英九所主張的,海峽兩會也正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進行了三次協商並簽署了多項協議。既然如此,還左顧右盼什麼呢?

因此,作為熱切盼望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面的炎黃子孫,我們還認為,應在王毅主任「水到渠成,順其自然」的後面,加上一句「王鐵人」的名言:「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兩岸都要創造條件,包括大陸方面不要害怕「CEPA」協議及各項惠台措施「吃虧」,因為這必有益於台灣民眾,也就必能感動台灣民眾。而按毛澤東《愚公移山》的論述,人民群眾是「上帝」,只要感動了「上帝」,就能把妨礙「胡馬會」的座座「大山」通通移走,開闢通衢大道。

如果說,王毅的「水到渠成,順其自然」是回應記者們提問的應急之言,還多少帶有一點個人感情色彩的話,那麼,他在《澳台關係十周年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致詞,由於是事先撰就,就更應能準確地反映北京目前對兩岸形勢的基本態度了。王毅說,當前兩岸關係已步入和平發展軌道,這一來之不易的局面是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值得倍加珍惜和悉心呵護。王毅還表示,儘管今後還會遇到阻礙和挑戰,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勢已不可阻擋,不容逆轉。只要兩岸同胞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共同努力,排除干擾,就能夠繼續強化兩岸關係改善的好勢頭,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王毅的這番話,有著強烈的針對性。所針對的當然主要是指民進黨的破壞搗亂,以「哪壺不開提哪壺」的心態,邀請達賴、熱比婭以至是李洪志訪台。但國民黨內部的一些互不服氣的心態和互相拆台的做法,同樣也造成了干擾。不過,歷史潮流不可阻擋,「蚍蜉撼樹談何易」?!這是歷史發展的鐵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