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申請台中酒店外權路圖再發動圍城

十二月中旬登場的第四次「陳江會」正在積極籌備當中。而國台辦王毅前日在「澳台關係十週年研討會」上有關「兩岸關係在和平發展軌道上的前進之勢已不可阻擋,更不容逆轉。只要兩岸同胞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共同努力,排除干擾,就一定能夠不斷強化兩岸關係改善的好勢頭,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的談話內容,已被馬政府解讀為這是自發生達賴訪台和「熱比婭影片」事件,導致兩岸關係「陰雨連綿」之後,又迎來「雨過天青」的標誌,因而令馬政府對第四次「除江會」能獲豐碩成果,充滿樂觀情緒。

然而,在民進黨的一個小動作,卻又令在一片樂觀情緒中,增添一分緊張陰影,那就是民進黨計劃在第四次「陳江會」期間,向警方申請台中市所有五星級飯店周邊馬路的路權,並揚言說不排除以暴力嗆聲。其目的很明顯,就是又想製造第二次「圍城」事件,阻撓「陳江會」的進行。

民進黨申請台中市所有五星級飯店周邊街道的路權的動機,是很明顯的。一方面,陳雲林率領的大陸海協會談判團在抵達台中市後,必定是下塌五星飯店;而舉行第四次「陳江會」的地點,也多是在五星級飯店。故要再次發動「圍城」活動,當然是以包圍陳雲林下榻及海峽兩會進行談判的五星級飯店為主。另一方面,由於至今仍未宣佈陳雲林下榻及兩會談判的酒店,民進黨為避免「遺漏」,就把所有五星級飯店周邊街道的路權都先申請下來,寧濫勿漏。

民進黨這種壟斷所有五星級飯店周邊街道路權的做法,是否有濫用公民集會遊行權利之嫌,值得質疑。而且,「集會遊行法」規定,集會遊行不得在各級法院、國際機場、港口、重要軍事設施地區周邊進行(不超逾三百公尺),而台中市的一些觀光飯店是符合這一規定的,警方是同意民進黨的「路權」,也考驗其執行能力。

第四次「陳江會」在台中市舉行,確實對維安構成更大的壓力。其一是台中市比台北市更靠近作為民進黨大票倉的台灣中南部,民進黨要動員綠民前往台中市鬧事,更為容易;其二是台中市的社會治安一向較差,難免會有壞人混水摸魚,趁混亂進行犯罪活動,又反過來故意煽動混亂來掩護其犯罪行為。

應當說,吸取去年十一月台北第二次「陳江會」民進黨發動泛綠群眾以「圍城」名義進行暴力「嗆陳」事件的教訓,台灣當局是有所警惕的。如台中市警方就指出,綠營申請路權,他們並不一定都批准。但似是仍準備不足,如「警政署長」王卓鈞昨日在接受「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就公開表示,「陳江會」的維安規劃,並非「警政署」負責,現在只知在台中舉行,還沒接到確切的開會日期與地點。但已先通知台中市警局做好相關工作,並開辦講習安全維護、訓練與演練,只要開會時間地點確定,「中央」警力也會視台中市警局提出要求,全力協助,做好維安工作。

然而,單靠台中市的警力是難以應付民進黨的暴力行為的。實際上,第一次「陳江會」時,台灣警方動員了一萬七千警力,除台北市的警察全部出動外,還調度了外縣市的警察,都顯得顧此失彼。因此,這次「陳江會」的維安,一定要吸取教訓,由「國安」部門出面進行協調,有必要時應動員全島警力。

第二次「陳江會」是於去年十一月上旬在台北舉行。本來,按照慣例,第四次「陳江會」應在今年十一月間進行。而現在卻推延至十二月中旬,除了是受到一系列不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事件的影響,及相關議題還須推敲之外,恐怕也是為了避開縣市長選舉有關。實際上,包括縣市長選舉的「三合一」選舉,已定於十二月五日舉行。如果在台中市進行的第四次「陳江會」是在「三合一」選舉之前舉行,民進黨可能就會利用此來擴大政治操作,藉「圍城」來為選舉造勢。現在將之延至「三合一」選舉之後進行,至少可以避免被民進黨利用作為「造勢」工具。

但民進黨若再次發動「圍城」行動,也存在著若干困難。首先是經費匱缺。因為發動「圍城」,從租用旅遊巴士到提供飯盒等,都在在要錢。而現在民進黨財政十分困難,連縣市長選舉的經費也調撥不出來。更令民進黨尷尬的是,去年底的「圍城」行動,民進黨中央是「爽」了一下,但蔡英文主席卻落了個「暴力小英」的外號,嚴重損污她斯文清流的原有形象。更難堪的是,兩岸進行協商談判,正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所肯定及期待的。民進黨卻是以非理性的暴力反對,這已超逾言論自由和民主制衡的範疇,引來國際社會的質疑。民進黨敗壞了自己的形象和聲譽,以後再想爭取重新執政,難以像當年陳水扁那樣得到美國和日本的暗中支持。

但馬政府內部也有教訓。第二次「陳江會」前後,馬英九就責難相關權責機關沒有做好輿論宣傳工作,主動正面宣達「陳江會」所要簽署的各項協議的積極意義,從而喪失了話語主導權,讓民進黨以歪曲、詆毀兩岸協議的言論搶佔了輿論陣地,並先入為主地影響了部份民眾。而到目前為止,雖然相關部門有在宣導「ECPA」的好處,但與此同時,民進黨和台聯黨也在進行「ECPA」將會使台灣民眾喪失工作權的宣傳,在而正負相抵之下回到原處,仍未有佔領輿論主導權。相關權責部門應加大宣導力度,在第四次「陳江會」舉行之前的一個多月時間內,主動、積極、全面、生動地進行宣導活動,佔據輿論陣地,使之家喻戶曉。在「入戶入心」後,民進黨再要搞甚麼「圍城」行動,就將更進一步流失民心,最終遭到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