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關係應進入官方直接實質操作快車道 澳台關係應進入官方直接實質操作快車道

「澳台關係十周年座談會」昨日在澳門舉行。應邀出席研討會的中央社駐香港記者站主任張謙,邊開會邊發稿,其中一篇特稿的題目是:《對台政策落後香港, 澳台關係座談找尋對策》。這篇特稿指出,這次會議不但是澳門慶祝回歸十週年的標誌性活動,也凸顯出澳門當局正急

於追趕香港在涉台政策上的步伐。因為自去年五月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以來,香港當局因應兩岸關係急速向好發展,適時推出許多涉台政策,使得澳門在這方面有點落後。譬如,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最新宣布的施政報告中,一如去年,以獨立篇幅提出港台關係發展,當中提出設立多個涉台的半官方組織。在記者會上,曾蔭權又重申訪台的意願。實際上,自港澳回歸以來,台方一直覺得澳門在處理涉台政策上更具彈性,比香港做得好,但近期香港的動作顯然更加積極大膽,使得澳門在涉台事務上有些滯後。 基於上述原因,幾位與會的人士表示,在這次研討

會後,澳門當局是否會跟隨香港的步伐,在涉台政策上有更創新的做法,這將是澳台關係分析家所關注的焦點。

最近「澳門在涉台事務上有些滯後」,不但是外人的觀察結論,也是關心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進程的澳門居民的焦慮所在。本來,正如國台辦主任王毅和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程金中在研討會上的發言所說的那樣,長期以來,澳門曾在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中佔據獨特的地位,具有獨特的優勢,發揮著獨特的作用。但無庸諱言,自去年五月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取得突破性進展,步入了和平發展的軌道之後,更需要澳門能繼續充分發揮其獨特優勢,創造新的發展模式之時,澳門卻是有點「不進則退」的跡象了。尤其是在香港特區政府充分發揮後發優勢,與台灣「陸委會」進行官方互動,並建立名義上是的民間機構、實質上是有公權力介入並主持運作的經貿文化合作機構的對比之下,這種滯後狀況就顯得更為突出了。

為何會致如此?有人猜測,由於今年是澳門的「雙選舉年」,再加上回歸十周年政府換屆,政務活動繁多並複雜,必須集中精力處理,難以分身思考和推動澳台關係;也有人揣度,由於第三任特首崔世安與何厚鏵相比相對弱勢,故何厚鏵刻意「留中不發」,實行「送上馬、扶一程」,為崔世安「做球」、「作堆」,讓他甫一上任就可在推動澳台關係方面做出比「何厚鏵時代」更佳的成績,實現「開門紅」。

不管這些分析是否屬實,鑑於兩岸關係已經進入了和平發展的快車道,也鑑於海峽兩會協商形成制度化安排並達成了一系列的協議,兩岸已經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各領域交往不斷取得實質性成果,過去澳門在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中的優勢地位有所弱化,這就更需要我們以時俱進,發掘新的獨特優勢,發揮新的獨特作用。因此,過去的那一套行之有效或是已被實踐證明效果欠佳的做法,包括特區政府委托商人作「澳門葉國華」等,應是已完成「階段性」任務,進入官方直接實質操作的新階段了。

實際上,既然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在推動澳台關係以至兩岸關係中所應起的特殊作用寄托殷切的期望,澳門特區將澳台關係事務納入法制化的軌道及政府行政管理體系,並進行制度化管理,也就是十分有必要的。第三任澳門特首崔世安應在五年以至兩屆十年任期之內對涉台事務有所作為。為此,我們建議,澳門特區有必要根據「錢七條」的規定,盡快在中央的指導之下,制定澳台關係交往的行政法規,並成立專責的涉台事務工作辦事機構,或指定一個局級部門兼管涉台事務工作,並聘請專職顧問,對涉台事務進行必要的行政管理。這不但是進一步推動澳台關係既積極而又有序地發展,並藉此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需要,而且也是與內地各級公權力機關都設置了對台工作機構,香港特區政府也有高級官員專人專責負責涉台事務的實際情況相對應。而且,也有利於在涉台事務發生突發狀況時,能夠及時、準確、妥適地進行應急危機處理,免致屆時慌亂無措、反應不當。否則,這不但無助事情得到妥善解決,而且也將損害澳門特區形象,削弱澳門特區向台灣地區的示範作用。

有關上面所指的「專責的涉台事務機構」,可參照內地和香港的成功經驗,並結合「澳門基本法」對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機關的規定及現行架構設置,分為兩個層次:一是涉台事務諮詢組織,其成員由行政長官委派有關部門官員和社會有關界別代表擔任。有關部門應包括勞工局、教育暨青年局、警察總局、旅遊局、澳門基金會、社會工作局、文化局、社工局、民航局、新聞局等;有關社會界別人士則宜包括勞工、工商、文化、新聞、青年、教育、醫護、法律、街坊等界別。二是設置直屬於特首辦的涉台管理機構,以人員精幹為主,並聘請顧問,或是參考香港特區指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涉台事務的經驗,指定一位司長專責處理涉台事務。如果政策許可,也宜考慮在中央政府指導之下,在台灣地區設立享有公權力的半官方或非官方的派駐機構。以便就近為在台工作、學習、居留、旅遊、商務的澳門居民服務,並及時協助他們解決所遇到的各種意外事故。 澳門特區政府應當及早進行調查研究,向中央政府匯報上述有關情況,反映旅台澳門居民的迫切意愿,爭取中央政府批准或具體授權、指導,作出在台灣地區設立辦事或授權機構的決策。

王毅主任昨日代表中央政府表態:「我們將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妥善處理涉台事務,一如既往支持澳門各界促進澳台民間交流合作。我們深信,廣大澳門同胞將繼續發揚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擴大澳台交流合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們相信,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引,有「澳門基本法」作保障,有胡錦濤主席「四點意見」、「六點意見」和「錢七條」的指導,特區政府是能夠進一步做好涉台事務工作,推動澳台民間交往交流積極而又穩妥、有序地進行,從而促進兩岸關係順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