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應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爭取有利位置 澳門應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爭取有利位置

據報導,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在香港召開配合國家擬訂「十二五」規劃會議,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官員商討香港特區配合「十二五」規劃的前期工作。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亦有派代表出席。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亦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國家「十二五」規劃的事宜,並一直積極與中央部委密切溝通,推進配合國家擬訂「十二五」規劃的工作。這有助於提供有效平台,推進兩地的共贏合作,讓香港可進一步發揮優勢,一方面對國家發展作出更適時和有效的貢獻,另一方面有助保持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

由此看來,配合國家擬訂「十二五」規劃的前期工作,已迫在眉睫。實際上,按慣例,國家「十二五」規劃將於在二零一一年三月召開的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而現在距離此日期只有一年半的時間。而「十一五」規劃的起草工作,歷時兩年半,亦即從二零零三年七月開始進行。倘以此比照,「十二五」規劃的起草工作,其實在去年七月就已經啟動。因此,澳門特區政府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主動、積極地參與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擬訂工作,及早介入,與中央政府及各部委保持密切聯絡,積極反映澳門特區的實際情況和相關規劃設想,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為澳門爭取到較為有利的戰略位置。

在這方面,香港特區政府走在了澳門的前頭。早在去年四月間,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就透露,香港特區政府已做好了準備,積極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的起草工作,爭取香港在全國一盤棋中的角色和定位。日前,香港特區政府更是召開會議,具體研究特區配合「十二五」規劃的問題。由於澳門與香港一樣,都是中央人民政府直轄的特別行政區,故澳門特區不能置身於度外,也要主動積極地配合國家編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與中央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在全國一盤棋中爭取確立澳門的角色和地位,利用「澳門基本法」賦予澳門的獨特地位,加強澳門與內地的合作,進一步提升澳門的競爭力。

實際上,澳門特區在國家五年發展規劃中的定位如何,不但涉及到「全國一盤棋」的問題,也涉及到國家五年發展規劃能否完全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澳門自身的發展是否能順利進行的問題這裡有兩個疑問:其一、早在二零零三年七月國家正式啟動對「十一五」規劃綱要前期準備工作之前,澳門特首何厚鏵向立法會作「施政報告」時,就將澳門經濟發展的產業結構模式,定位為「以搏彩旅遊業為龍頭、以服務業為主體,其它行業協調發展」。而後來國家「十一五」規劃綱要為澳門特區經濟發展所作的定位,與澳門特區自己的地位確定,是並不完全吻合,或可說是「略有出入」的。當然,我們不是說,「十一五」規劃綱要關於澳門經濟發展的定位,不如澳門特區政府自己所訂定的定位,相反,還是「源自澳門,高於澳門」。但當時澳門特區有沒有與中央溝通,如何溝通?國家所作的「澳門定位」,是澳門自行提出的建議,獲得了中央的接納,還是中央根據澳門自己所作的「定位」,進行歸納提煉,並站在中央的高度,予以調整確定?

其二、國家「十二五」規劃對澳門特區的發展定位,是「支持澳門發展旅遊等服務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而《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二零零八--二零二零年)》,則給予澳門特區「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定位。顯見,兩者之間是並不一致的。或許,前者是宏觀性的,後者是微觀性的。前者是面對「全國一盤棋」而言,後者是針對區域經濟合作而言。但經過幾年間的實踐可知,由於澳門面積細小,缺乏資源,要做到「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確實面臨很大的困難。本來,如果橫琴島的開發方向是能夠向澳門傾斜,或可會成為解決這些困難的一把鎖匙。但國務院通過的《橫琴總體發展規劃》,卻是將橫琴列為珠海經濟特區的一部份,任何適用於珠海經濟特區的法律法規包括稅收等法律,以及產業政策、重大項目等安排,都將適用於橫琴島,中央賦予珠海市對橫琴島的開發主導權,此意味著澳門方面想「整體租賃」橫琴島的意圖就此終結。日後澳門方面如有牽涉到「兩制」的重大項目想落戶橫琴島,除了必須與珠海市協商外,唯一的途徑只能像爭取澳大橫琴校區項目一樣,通過全全國人大常務會授權安排。而珠海市有關負責人的談話更是明確表示,開發橫琴可與港澳合作,但不會向澳門傾斜。這就使得澳門特區落實貫徹「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增添難度,連實現較為「保守」的「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也不容易,因為澳門特區本身的土地資源已經開發殆盡。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舉行的香港特區政府配合國家擬訂「十二五」規劃會議中,其討論的重點之一是要通過落實《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把一些深化粵港合作的元素,提升到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層面,以爭取中央對有關政策的支持。全國政協委員、《政府工作報告》起草人之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張小濟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也透露,《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將寫進「十二五」規劃。由此,為了吸取國家「十一五」規劃和《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在研擬過程中,澳門特區只是被諮詢意見,但澳門並無人參與研擬,更沒有科研單位參與選題研究的「教訓」,今次澳門特區似是應分別主動向國家發改委和廣東省發改委提出參與選題研究以至是草擬與澳門發展定位和方向的部分內容,讓澳門得以從澳門特區自己的角度,向中央提出自己的發展規劃設想,並被有機地融合到國家發展規劃中去。至少是要向中央反映澳門實施「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及落實「世界旅遊休閑中心」所遇到的障礙,爭取在「十二五」規劃中能對澳門特區有較多的支持,尤其是在土地供應問題上予以支持,如橫琴已經無望,是否可供澳門向東、向南填海?

據說,第三任特首崔世安正與現任特首何厚鏵合作,擬撰澳門特區政府二零一零年度的施政報告。在全國一盤棋及區域合作的背景下,澳門明年的發展定位必須銜接「十二五」規劃和「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因此,有必要主動與中央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使之與「全國一盤棋」戰略有機地融合在一起,促進澳門經濟全面、多元、協調、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