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研究及爭取加入東亞共同體是其時了 澳門研究及爭取加入東亞共同體是其時了

再過兩個多月,「中國--東盟」(一加十)、「中國、日本、韓國--東盟」(三加十)就要開始生效。由此,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於日前出席在澳門舉行的「促進越南-澳門經貿合作座談會」致辭時表示,在經濟全球化和合作區域化加速的大趨勢下,中國與東盟的合作關係快速而全面地發展,到二〇一〇年,「10+1」將如期建成。澳門作為一個外向而規模不大的經濟體,十分重視加強對外經貿合作,其中也十分關注「中國——東盟自貿區」的發展進程,並期望適當地參與和融入。譚伯源此話雖然說得遲了一點,但「遲到好過冇到」,能夠認識到這一點,畢竟總是比「一加十」已經醞釀了多年,澳門特區政府卻未有意識到此問題,有了一個小小的覺醒和進步。

這一點,澳門的一眾經濟領域人士,包括經濟學者和政府官員,其悟性還不如中國國民黨的經濟學者和經濟領域官員。因為台灣地區在「一加十」、「三加十」成事後必然會進一步使台灣陷於邊緣化的危機,早就有所覺察,因而才提出了要與大陸簽署「ECFA」的要求,並希望能在此基礎上,爭取中國大陸和「WTO」的同意,加入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區,爭取成為「二加十」或「四加十」,甚至還有國民黨籍的經濟領域學者從「大中華經濟圈」的角度出發,希望連同也是屬於「WTO」成員體的「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一道,加入這個自由貿易區,成為「中國、中國台灣、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東盟」的「四加十」,以至是「中國、中國台灣、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日本、韓國--東盟」的「六加十」,從而促成真正的「東亞共同體」。在這台灣的經濟學者都想到了香港、澳門的時候,而且澳門已經與內地簽署了「CEPA」,為進一步加入這個自由貿易區打好了基礎的有利條件下,而澳門特區自己的經濟官員、經濟學者卻偏偏自我陶醉於一隅,沒有絲毫「居安思危」之感,這豈非咄咄怪事?

實際上,由連戰任董事長的國民黨智庫,在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四日中國與東盟十國簽署《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架構協定》,及二零零三年內地先後與香港、澳門簽署「CEPA」協議之後,就已充滿了「邊緣化」的危機感,對此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相關研究報告指出,中國與東盟建立自由貿易區是中國大陸對外經濟關係繼「入世」後的又一個戰略設計。不僅會對東亞的經濟和經濟格局發生重大的影響,而且也將會影響到兩岸經貿關係的走向。無論是對東盟還是對港澳,中國大陸與之建立自由貿易關係都是考慮政治因素大於經濟因素。充分利用中國大陸日益增強的經濟實力,改善和加強政治關係,在經濟方面可以做一些讓步和犧牲。通過建立自由貿易區,與東盟可以增加互信,消除疑慮,與香港、澳門可以鞏固「一國兩制」,增加對台灣的吸引力。在政治上另有一更深遠的意義,即是在東亞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即爭取主導東亞的區域安全合作和區域經濟合作的主動權。

有關研究報告又指出,對外貿易出口是台灣經濟成長的主力。在全球化的趨勢下,深度參與區域整合對台灣產業發展有利。然而,在亞洲區域整合過程中,而對「一加十」和「三加十」的壓力,不但攸關台灣與歐美日等國未來經貿發展與政治穩定,亦將對台灣未來推動參與其他重要區域貿易組織產生重大影響。除了是使台灣陷入經濟邊緣化之外,也將會有迫使台灣陷入政治邊陲化的危險。

相關研究報告亦指出,中國大陸分別與香港、澳門簽署「CEPA」,主要是考慮除了幫助香港、澳門從事經濟發展,維持香港與澳門的社會穩定之外,更重要的是維護「一國兩制」的體制。

為此,台灣除了提出要與中國大陸簽署「CEPA」,以避免在東亞地區的區域合作中淪為邊緣化之外,還進一步提出推動「中國、中國台灣--東盟」的「二加十」,及「中國、中國台灣、日本、韓國」的「四加十」。倘澳門與香港仍是沉緬於「自我感覺良好」,恐怕陷於邊緣化的就不是台灣,而是澳門與香港了。因為屆時在整個東亞地區,只有澳門與香港未有融合於這個「東亞自由貿易區」。

為此,香港已有人注意到此問題。比如,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成員陳智思就認為,「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讓香港可以繼續以「獨立關稅區」名義參與國際組織,但就未能參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雖然中國與東盟國家的經貿關係日趨緊密,有助區內經濟增長,香港也會從中得益,但由於香港並非「一加十」成員,未能直接得到當中資訊,需要設法加強聯繫。又如,在十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于廣西南寧市召開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上,香港證券交易所執行總監霍廣文說,在「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后,對香港的影響有利有弊。總體上來說,給香港提供了更多機會。雙邊的貿易量將飛速發展,企業發展需要大量資金,擁有服務優勢的香港證券交易所,必將吸引到越來越多的東盟和中國內地的企業到香港融資。但自貿區建成后,對香港也有一些不利的影響。香港地理上雖身處中國與東盟之間,但假如被排除在「中國—東盟自貿區」之外,「中國—東盟國自貿區」促進的貿易以及服務的龐大對流,香港不單無緣分沾,連目前所扮演的中介角色都失去。因此,由于港澳是單獨關稅區,中央政府應該考慮,將港澳納入「中國-東盟自貿區」的未來協議內。港澳如納入「中國-東盟自貿區」,不單沒有「邊緣化」危險,更可受惠于新協議,尤其港澳強項的服務業,可借此拓寬東南亞市場。

因此,既然澳門已有與內地簽署「CEPA」的基礎,也既然台灣即將與中國大陸簽署「CEPA」,更既然台灣正在鼓吹建立包括「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在內的「東亞共同體」,那麼,澳門特區政府和經濟學者研究澳門爭取加入「一加十」、「三加十」的自由貿易區,就是其時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