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嗆蘇為促銷還是提前開打二零一二?

民進黨淪為在野黨後後,黨內各「天王」分別以不同形式構築自己的「平台」,以維系社會知名度及幕僚智囊群,甚至還組織「影子內閣」,以圖東山再起。其中,曾任《美麗島》雜誌社副社長,並因此而入獄並在獄中創作小說的呂秀蓮,是幹回了辦雜誌的老本行,創辦了《玉山周報》,並有意在此基礎上創辦日報。但奈何一是在經濟環境欠佳及新興媒體蓬勃發展的雙重夾擊下,連老媒體都大呼頂不住了,新辦的《玉山周報》更難站穩腳跟;二來即使呂秀蓮有意採編方針「中立」,但始終已讓人先入為主地認為《玉山周報》是偏綠政治媒體,市場有限,故始終打不開局面。由此有不少人在等看笑話:且呂秀蓮集資得來的錢何時「燒」光?

就正在此時,慣於「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呂秀蓮,以接受《玉山周報》專訪的形式,大爆「紅衫軍」「倒扁」期間的內幕,聲稱她曾邀請朝野政黨主席喝「藍海咖啡」,宋楚瑜同意,馬英九考慮中,陳水扁知情,但因蘇貞昌不願意而導致功虧一簣。與此同時,她又接受外國媒體專訪,聲稱國共兩黨有一套「三三三」的統一規劃,即在三年內,透過「國共論壇」、「海峽論壇」和兩會協商的「三個平台」,簽訂「ECPA」協議、軍事互信機制協議、和平協議等三個協議,實現兩岸統一。

呂秀蓮有「內外呼應」之效的這兩個專訪,在台灣政壇引起一陣騷動。前者,蘇貞昌憤而否認。後者,民進黨人順住這個話題,責罵馬英九「賣台」,但大多數人卻認為呂秀蓮是在「發頜風」,因為任誰都不相信,馬英九會有在三年內實現兩岸統一的規劃,而且實際上按目前台灣島內的政治態勢,也根本不可能在三年內實現兩岸統一。

但為何呂秀蓮又要製造此聳人聽聞的話題呢?坊間的分析,多從兩個方面入手︰一是《玉山周報》的銷路不佳,有意借用最賺錢的《壹周刊》所擅長的「爆料」手法,將《玉山周報》的銷路促上去。二是呂秀蓮要提前為二零一二年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造勢,而蘇貞昌則是她的主要對手,因而要趁早「抹黑」他,惹起黨內支持者尤其是「扁迷」的反感,在初選中將他摒出局。

倘呂秀蓮的意圖是前者,應當是走錯了方向。誠然,《壹週刊》的成功,主要是靠在政治上「爆料」及以「狗仔隊」跟蹤窺私兩大手法,完全顛覆了台灣傳統媒體較為嚴肅、認真及負起社會責任的作風,因而獲得青年讀者及對社會不滿的中產人士的熱捧,大賣特賣。但問題是,《壹週刊》是單純的商業操作,以促銷及招徠廣告為標的,並無直接參與政治的意圖,無論是其老闆黎智英本人,還是一眾高級採編人員,都既不依附哪個政黨的,也沒有參政的企圖。因此,人們對其「爆料」,即使明知是水分很多,也不覺為忤。而實際上《壹週刊》的爆料對象,藍綠都有,既爆陳水扁一家的貪腐案,也爆馬英九的不是或李慶安的雙重國籍問題。而《玉山周報》的政治立揚很鮮明,且呂秀蓮創辦《玉山周報》的政治意圖也是路人皆知,故呂秀蓮企圖模仿《壹週刊》的「爆料」做法,根本就缺乏公信力。

至於呂秀眾要與蘇貞昌角力「二零一二」的說法,則得到了六成多網民的認同。實際上,在「四大天王」中,游錫(方方土)意志消沉,無意再選,目前呂秀蓮的對手主要是蘇貞昌和謝長廷。但由於一來謝長廷已輸了一次,而且年齡也偏大,並非是其主要對手,二來蘇貞昌近來頗為活躍,且目標性強,以至寧願放棄唾手可得的新北市長選舉。因此,呂秀蓮如要爭奪「二零一二」大任,首先遇到的對手就是蘇貞昌。如不把他打下去,自己就難有可能在黨內初選中勝出。為爭取政治前途必須首先收拾蘇貞昌,然後再以同樣手法整治謝長廷。

其實,呂秀蓮要整蘇貞昌,可能也出於私怨。因為在二零零三年陳水扁為爭取連任正在考慮「副總統」搭配人選時,「新潮流系」起勁推薦蘇貞昌,並聲言在「連宋配」壓力下,只有同樣是行政執行力高的蘇貞昌才能頂比得住宋楚瑜。這個建議曾一度使陳水扁動心。而呂秀蓮則緊急進行「危機處理」,以維持派系中立來說服陳水扁,才扳回一局。而現在不少民進黨人議論,應以蘇貞昌的高執行力來對襯馬英九的「無能」,這就勾起了五年前呂秀蓮的不愉快經歷。這次是「新仇舊恨一齊報」了。

至於呂秀蓮接受外國媒體訪問,很明顯是要配合她在《玉山周報》「打蘇」。因為當年她要邀請朝野政黨主席喝「藍海咖啡」,目的是幫陳水扁解套;既然民進黨至今仍不願與陳水扁作出切割,那就顯示「阿扁們的選票」仍有市場。而當年和現在都在扶持蘇貞昌的「新系」,則是「批扁」的。而「挺扁」者,當然其意識形態極「獨」。因此,她「揭批」馬英九的「三三」統一規劃,就是要迎合「挺扁」派的口味。實際上,呂秀蓮此語一出,「挺扁」派就嘩然一片,也不管是否符合邏輯,就連忙「批馬」。

但很明顯,呂秀蓮的「三年兩岸統一」的時間表,實在是沒有幾個人相信。不要說,民進黨設下了「凡改變現狀必須公投」的障礙,就說是在國民黨內部也不一致,連馬英九自己本人這一關,也將難以跨過。呂秀蓮的這番瘋言瘋語,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只能是敗壞自己有時尚能獨立思考的名聲,有害無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