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牛肉公投或成民進黨新選戰造勢策略

「公投綁大選」,這是民進黨的選戰利器。在以往三次的「公投綁大選」中,雖然民進黨所提出的四項「公投」議題都因被其批評為「門檻過高」而鎩羽而歸,但無庸置疑,確因「公投」而凝聚了其支持者的向心度,因而也直接地扯高了其所推出的候選人的得票率。實際上,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舉,「陳呂配」之所以能首次創下了綠營得票過半數的紀錄,除了是擁有執政資源及「兩顆子彈奇招」在起作用之外,「公投綁大選」策略奏效也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至於去年初連接兩場「公投綁大選」,民進黨所推出的候選人之所以未能獲得預期成績,據民進黨事後檢討,並非是「公投綁大選」沒有發揮作用,關鍵是在於受「扁案」的影響。正因為是「公投綁大選」的效力巨大,原本是激烈反對「公投」並以「綁大選」處理的國民黨,才也搞了「公投」,以冀求抵銷民進黨「公投綁大選」策略的效果。

民進黨嘗過了「公投綁大選」的甜頭之後,早就希望能在今年底的「三合一」選舉中,再以「公投綁大選」的方式,來為其所提名的候選人造勢助選。但民進黨所發動的「ECFA公投」,第一關就被「公投審議委員會」擋下。就在民進黨正為不知拿什麼議題來發動「公投」而焦急之際,從天上掉下了「美國牛肉風波」這個大禮物,令民進黨喜出望外。民進黨認為「美國牛肉風波」攸關食品安全 ,因而是一個較好的民生議題,較為容易引發選民共鳴,因而是發動「公投」的極佳題材。實際上,民進黨三次發動的「公投」,包括二零零零四年「總統」選舉時的「強化國防」和「對等談判」公投,二零零八年一月「立委」選舉時的「討黨產公投」,三月「總統」選舉時的「入聯公投」,都是政治議題,尚且能激發部分選民的投票意慾,甚至有部份小部份支持「連宋配」的選民也在「強化國防」和「對等談判」公投中投了票並投了贊成票。那麼,關係到廣大選民切身利益的民生議題公投,就更有吸引力了。

因此,當消基會、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發起「反美國牛肉公投」,民進黨中央就立即響應。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昨日上午就聲稱,為全力捍衛人民健康,民進黨將盡全力支持與配合「反美國牛肉公投」。民進黨進一步主張,「ECFA」與美國牛肉「公投」都應該比照「澎湖博弈公投」,贏一票就過關的模式。民進黨也呼籲人民不分藍綠、不分族群,大家一起來連署「反美國牛肉公投」。

當然,民進黨現在是在野黨,無法象過去八年那樣可以全力掌控「中央選舉委員會」,因而其所推動的「反美國牛肉公投」議題,能否獲「中選會」接納,即使能獲接納,「中選會」是否決定將其與「三合一選舉」綑綁起來實施,都存在很高的不確定性。但民進黨的密底算盤是,即使未能實現「公投綁大選」,但只要能在「三合一」選舉的競選過程中,炒熱「反美國牛肉公投」的議題,並實際具體發動「公民連署」活動,就等於是要求泛綠選民和中間選民,甚至是也反對輸入美國牛肉的泛藍選民向民進黨表態交心,那就足以達到其「動員選民」的目的矣。在抬高得票率下,即使是在縣市長選舉方面未能達到「坐三望四爭五」的目標,至少在縣市議員和鄉鎮長選舉方面,也可打破國民黨「組織戰」的圍剿,爭取到較佳選績。

其實,即使是撇開「中選會」再已不是「扁家店」,因而不會再按民進黨的意愿作出「公投綁大選」的決定不提,按照《公民投票法》所規定的發動「人民提案公投」的程序和時程,民進黨要想在短短的一個月之內將「反對輸入美國牛肉」議題付諸「公投」,是完全趕不及的。不要說是「公投」第一關的組織八萬多選民提案,並送交「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需要不少時間,及第二關要徵集到八十七萬選民的連署,就需要的時間了,即使是上述兩「關」都能闖過,還須由「中選會」審查連署名冊,及發出「公告」,是完全趕不上已定於十二月五日進行的「三合一」選舉同時實施 「公投」的。

還有一個問題是,由於「公投」的「門檻」甚高,「反對輸入美國牛肉」議題即使是付諸「公投」,也未必能通過。如此,就將會形成「台灣人民支持輸入美國牛肉」的政治結論,那就等於是宣佈民進黨近來所發起的「以牛打馬」運動,是缺乏正當性的,甚至是無理取鬧式的。長期經營政治議題的民進黨,好不容易才揪住了一個可以幫助民進黨改變形象的民生議題,卻遭到主流民意的否定,日後民進黨就不要再「混」民生議題了。還有,蔡其昌所出的「澎湖博奕公投模式」,也不能比照其所要推動的「反對輸入美國牛肉公投」。這是因為,按《公民投票法》規定,「澎湖博奕公投」是屬於「地方性公民投票」,在程序上與屬於「全國性公民投票」的「反對輸入美國牛肉公投」,有所不同。因為「地方性公投」是就地方自治事進行「公投」,只須向當地的地方政府提出,相對簡單得多。

民進黨並非不知道這個「罩門」,蔡其昌昨日就坦言,公投法有三道關卡,這三個關卡的困難度都很高。因此,民進黨的如意算盤是,把「公民投票」當作是「秋後扇」,只顧眼前利益,不管後遺症如何,先衝高「三合一」選情再說。按此思維邏輯,民進黨就很有可能會在近期內,正式提出要推動「反對輸入美國牛肉公投」,並開展徵集公民聯署的工作,在徵集聯署的過程中,等於是為民進黨籍的候選人造勢。

民進黨目前遇到一個有利條件是,在若干由國民黨政的縣市,如台北市、台北縣、嘉義市等,也已「揭竿起義」,公開宣佈反對輸入美國牛肉。民進黨在徵集公民聯署時,說不好將會跑去向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縣長周錫瑋、嘉義市長黃敏惠等及其下屬的衛生局長徵求聯署。這一著「將軍」策略,將會使郝龍斌等人陷入左右兩難困境,擅長於打宣傳戰的民進黨就可大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