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會應落實汪辜會晤政治對話共識

由於馬英九為了爭取二零一二年連任,擔心會被扣上「紅帽子」,因而對開展兩岸政治談判一味採取閃躲婉拒態度,但卻又留下了連任後將會到大陸訪問並啟動兩岸政治談判的後路,但胡錦濤的中共總書記職務將到二零一二年十月中共「十八大」閉幕時屆滿,其國家主席職務也將於二零一三年三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時卸任,在馬英九連任與胡錦濤卸任這兩個時間點之間的交集點確實是太短,看來是難以在此期間陡然升高政治議題實現「胡馬會」並啟動兩岸政治談判。因此,有不少人正在思考,既然一時啟動不了兩岸政治談判,或是對在馬英九連任與胡錦濤卸任這兩個時間點之間的短時間內直接啟動兩岸政治談判會有「準備不足」的疑慮,那就不如退而求其次,爭取在二零一二年之前,先行啟動兩岸政治對話,並將其作為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協商,為二零一二年馬英九勝選連任後立即前往大陸訪問並展開兩岸政治談判創造條件並打好基礎。

對此,台灣方面是有所感覺的。實際上,「陸委會」不久前公佈的今年第二季《大陸情勢報告》中就分析指出,由近來大陸官員及智庫的發言來看,大陸已經著手準備兩岸政治對話。而近日台灣《中國時報》又報導稱,北京方面希望以日後順利簽署「ECFA」及「MOU」為合作基礎,在馬英九結束第一任「總統」任期前,商簽《兩岸和平協議備忘錄》,作為推動兩岸政治協商議題的初級對話。但是,台灣方面對此仍持閃避態度。馬英九的「國安」智襄、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在一個研討會上就釋出風向球,表示兩岸要進入政治對話,應該要具體齊備三項要素:首先是兩岸順利簽署「MOU」和「ECFA」;其次為島內對兩岸進行政治對話已有共識;第三是取得美、日等重要國家的支援。趙春山說,只要這三項要素成熟或完備,兩岸就可以展開政治對話,包括談論互信建立機制(CBMs),及兩岸和平協議。另外,「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也。多次表示對兩岸政治對話「不排斥」、「有研究」和「沒有時間表」。

從上述資訊看來,台灣方面已經感受到了大陸呼籲進行兩岸政治對話的壓力,並也已意識到兩岸進行政治對話是大勢所趨,無可避免。不過,既是出於受到台灣政治生態掣肘的顧慮,也是希望在開展政治對話中能掌握幾手「好牌」,避免陷於被動,因而在時程上以「沒有時間表」作緩衝,在技術上則以提出「三條件說」來「討價還價」。

在這裡,關鍵是在於「三條件說」 只要台灣方面認為「三項條件」具備了,「時間表」就自然而然地產生了。因此,既然要謀劃好「時間表」,首先就得具備「三項條件」。盡管這是台灣方面故意設下的障礙,但既然雙方談判是「一個巴掌打不響」的事,故明知是帶有「政治勒索」性質,只好也得接受。不過,只要能運用唯物辯證方法,尤其是運用好「先易後難,由表及裡,積少成多,量促質變」的毛澤東兵法,先行解決次要矛盾,並以次要矛盾的被解決去促使主要矛盾的解決,是能夠衝破「三條件說」的障礙的。

實際上,在「三項條件」中,其中第一項的兩岸必須先完成「ECFA」和「MOU」,目前基本上正朝著這個方向發展,估計能在明年初的第五次「陳江會」中達成。剩下的兩項條件:在台灣內部達成共識,獲得國際社會接受,後者的技術難度也不大,因為英、法、俄、澳、日等主要國家,都有「和平發展」的意願,也都希望能看到台灣海峽這個原先的「火藥桶」能被處理掉。奧巴馬當選並就任美國總統後,這方面的積極性比其他國家更高,樂見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既此,就可運用幾年前曾成功運用的「以美迫台」策略。畢竟,國民黨、民進黨都有依賴美國的情意結,尤其是馬英九。而當年民進黨及其前身「黨外」活動,也得到了美國的暗中支持。如果不是有美國出於其「政黨輪替」民主政治的思維定勢予以暗助,陳水扁二零零零年也就不會那麼容易當選「總統」。近日民進黨大打「美國牛肉牌」,並非表示其「反美」,一來只不過是為年底「三合一」選舉造勢所需,選舉過後可能就將此「選舉利器」當作敝帚棄掉;二是出於「打馬」的需要,「為反對而反對」。實際上,在利用「美國牛肉」議題的過程中,民進黨只是一味「打馬」,而不敢直接得罪美國。既然如此,就存在著運用「以美迫台」策略,促使台灣內部達成共識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其實,北京是完全有理由敦促台北方面履行承諾的。實際上,在一九九八年十月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的大陸「融冰之旅」中,曾與大陸海協會長汪道涵達成「四項共識」,其中第一項就是「兩會決定進行對話,包括政治的、經濟的各個方面,具體的安排由兩會負責人另外商量」,而當時兩岸都將兩岸政治對話視為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商談。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更是宣佈:「兩岸政治對話已經開始」。當時的「行政院長」蕭萬長也表示,「只要有助於海峽兩岸和平發展及國家民主統一的議題,將可以一步步提出來展開溝通對話」。

兩岸展開政治對話,這是當時兩岸當局都樂見的。而且,也將之當作是開展兩岸政治談判必須走的一步。為此,當時的「陸委會」主委張京育就指出,「兩岸政治對話是兩岸政治談判的初級階段」,「進行兩岸政治對話將提前進入《國家統一綱領》中程階段」。

既然海峽兩會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所簽署的各項協議仍然有效,那麼,一九九八年「汪辜會晤」所達成的「四項共識」中的「進行政治對話」,是應該履行的。日前台灣媒體報導,連戰在赴新加坡出席「APEC」峰會並與胡錦濤會晤時,將會傳話。或者,海峽兩岸將會利用「胡連再會」的機會,就此尋求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