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胡連會或更有助台灣參與國際活動

正如包括筆者在內的許多政評者曾分析過的那樣,馬英九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之後推行「雙榮譽主席制」,是冀求由吳伯雄、連戰兩位榮譽主席分別作他的「分身」和左膀右臂,以利於在正式實現「胡馬會」之前,分別代表他參與主持「國共平台」和推動「拓展國際空間」的活動。在前者,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之前,馬英九爭取連任的「包袱」沉重,他都難以踏出訪問大陸的一步。國民黨主席不能去大陸,這可能會使國共平台的地位受貶。馬英九以尊聘吳伯雄為榮譽主席,並禮請吳伯雄繼續為「國共平台」服務的方法來解決這一問題,應是較為適妥的辦法,既解決實質問題,也可消除北京的疑慮。與此同時,也是對吳伯雄的肯定和尊重。在後者,今後隨著馬英九「外交休兵」理念的貫徹,國民黨將會有更多的國際政黨外交機會。連戰因去年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峰會,似已得到包括北京在內的國際社會的肯定和接納;而且,連戰曾任過「外交部長」,對國際事務較為熟悉,進行「務實外交」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因而連戰今後將專注政黨外交,以其國民黨榮譽主席的身份,並作為馬英九的「分身」叱吒馳騁國際社會,並作為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的「專業戶」。

因此,將於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在新加坡舉行的「APEC」第十七次非正式峰會,經過兩岸的協商和「APEC」第十七次非正式峰會東道主新加坡同意,台灣方面仍將由曾任過「副總統」的連戰代表馬英九出席,並將在會議期間與胡錦濤會晤。據稱在「胡連會」中,連戰將向胡錦濤提出台灣希望未來能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活動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以及在兩岸簽署「CEPA」的基礎上,台灣未來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意愿。另外,連戰還將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領袖會晤。這些,均將為台灣和馬英九掙足「面子」,並將反過來展現馬英九「活路外交」政策的正確性。

馬英九決定由連戰作其「拓展台灣國際空間」的「分身」,是頗為聰明的。因為他知道,台灣能否參與國際活動,關鍵是在於台灣方面能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因此,北京的態度就十分重要,只要北京認可台灣方面在這方面的作為,就必然會大開「綠燈」,並予以協助。為此,馬英九採取了「兩條腳走路」方針,一方面,在政治上推出「外交休兵」政策,尤其是停止了折騰了十幾年的「入聯」活動,讓北京感受到馬政府略守「一中」原則的誠意,就自然會按照「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關於「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的承諾;另一方面,則在行動上採取「攻心策略」,運用連戰來作其進行拓展國際活動空間的「分身」,並趁出席「APEC」非正式峰會時舉行「另類胡連會」,由連戰直接向胡錦濤提出各種具體的訴求。事實證明,由連戰出馬,必會達成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好的效果。因為在「公」,當年國共兩黨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是由連戰與胡錦濤達成的,連戰對於打開台海形勢僵局並築構「國共平台」,貢獻重大,且《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又有「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的內容,胡錦濤自然既是會作出回報,又是要履諾。在「私」,連戰與胡錦濤在「反獨」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統一戰線上結成的「戰友情誼」,也必使胡錦濤爽快答應連戰提出的合理要求。

實際上,曾任「副總統」的連戰出席「APEC」非正式峰會,超越了「西雅圖模式」,這本身就是重大突破。因為在此前,台灣當局曾先後試圖派出「副行政院長」徐立德、前「副總統」李元簇出席,都碰了釘子。在去年的秘魯「APEC」非正式峰會上,連戰向胡錦濤轉達了馬英九其實也是台灣人民的台灣以適當名義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願望,胡錦濤滿足了這一意願,促成了今年台灣以「中華台北衛生署」的名義、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這是自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後 ,台灣首次出席聯合國體系的會議。

因此,在今年連戰再次出席「APEC」非正式峰會前夕,馬英九昨日親自會晤了連戰,讚美連戰是重量級政治家,並高度贊揚連戰去年在秘魯的表現非常卓越,不但跟各國領袖良好互動,也有機會與大陸領導人交換意見,「圓滿達成任務。這次再請連戰出馬,希望能夠締造比去年更好的成果,除了像去年有努力、今年有成果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外,也希望未來能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本欄曾分析過,既然有了台灣以適當名義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前例,那麼,台灣以適當的身份出席「世界民航大會」,也是可行的。這是因為,如同《世界衛生組織章程》那樣,《國際民航組織章程》也為台灣以非主權政治實體作為「觀察員」出席大會,預留了空間。而按《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程序規則》規定,「觀察員」的定義是:「代表一未於理事會佔有席位之締約國、一非締約國、一國際組織或其他團體之個人,經其國家或組織指定並授權參與理事會一項或多項會議,對動議或修正案不具投票、提案、或附議之權利,並符合理事會所定之其他

此類條件,持有其被任命之憑證文書者。」其中的「其他團體」,就可為台灣以「中華台北民航局」的名義作為「觀察員」出席「國際民航組織」的大會,提供了可行性。

至於台灣希望能參加十二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第十五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如要「達標」時間十分緊迫。除非是在前一段時間,兩岸之間已就此進行了秘密接觸並已獲得聯合國秘書處同意,而「胡連會」只是「捅破窗紙的指頭」。否則,困難度仍很大。不過,既然有了馬英九的「活路外交」,更有了「另類胡連會」的加助,這個問題遲早都將會得到妥善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