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成員調整體現傳承創新更重視民意 行政會成員調整體現傳承創新更重視民意

特首何厚鏵日前簽發了第三零/二零零九號行政長官公告,根據國務院第五五八號令和「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任命崔世安為澳門特區第三任行政長官後,崔世安的特首任命就走完了全部的程序,可以正式進行籌組第三屆澳門特區政府的工作了。

由於「澳門基本法」對澳門特區政治制度的設計,是行政主導,不存在所謂的「政黨輪替」,故第三屆特區政府的籌組工作,就相對簡易得多,至少是不存在所謂「政務官與執政黨共進退」的問題,因而可以保持政府和社會的穩定。當然,由於第三任特首與第一、二任特首並非是同一個人,因而對屬於「政務官」範疇的官員進行適當的調整,也是為了有利於政務官與新特首密切合作,及在總結其前任的經驗教訓之下,推行新的政務策略和行政措施,這是符合崔世安《傳承創新,共建和諧》的競選政綱的。不過,「創新」應是在「傳承」的基礎上進行,尤其是崔世安雖然是主要官員的「老手」,但卻是特首的「新手」,甫上任應以穩定為主,待摸透情況、磨合成熟後,再根據情況和實際需要,進行較大的調整,以落實其「創新」的承諾。

據說,第三屆特區政府行政會成員的組成,就將較為準確地落實「傳承創新」的競選承諾。因為據《華僑報》報導,新一屆行政會組成成員將會是「穩定」的結構,因為現任委員大部份將獲連任,只換三個人,即為「三進三退」安排 。當中退者,除了早已主動請辭的賀一誠外,還將會有六十九歲的現任行政會發言人唐志堅,及來自工聯會的林香生。至於「進」的三名新人,可能是來自商界及福建社團的直選議員陳明金,工聯會長何雪卿,及來自專業界的黃如楷。

倘此報導屬實,第三屆特區政府的行政會成員的調整,就將是六連任三調整,調整幅度為三分之一。既是力求「穩定」,又有「創新」。而且,還在第二屆政府行政會成員少了政務官員,多了社會人士尤其是立法會議員及葡裔居民的基礎上,再進一步多了循直選途徑成為立法會議員的非傳統愛國社團,但也仍屬愛國愛澳陣營社團領袖的陳明金,使行政會所代表的群眾基礎更為廣闊、堅實,使到特區政府的決策,更能體現「五湖四海」的精神,充分照顧方方面面的利益,從而更為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實際上,陳明金是作為居澳福建籍鄉親的代表,透過直選途徑進入立法會的。而居澳福建籍鄉親,據說佔了澳門居民總人口的五分之一,這是一個絕對不容忽視的社會群體。其實,根據各種史書記載,在幾百年前,首先來到澳門這個荒島客居的,是福建籍的漁民,而不是近在咫尺的廣東省居民,媽閣廟、望廈村等就是明證。為此,媽閣廟成了澳門的葡文「MACAU」的起源,而第一個中美不平等條約--「望廈條約」,也是在位於望廈村內的觀音堂(普濟禪院)內簽署。故在一定意義上,福建籍鄉親是澳門開埠史和早期發展史的見證者。當然,在現、當代又是澳門社會和經濟建設的參與者,福建籍鄉親在澳門的各行各業及政、經、社、文領域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陳明金繼主要是依靠居澳福建籍鄉親的力量,進入立法會充分發揮配合、監督政府的作用之後,現在又將進入行政會,直接參加特區政府的決策,這就將使特區政府的決策,也能體現佔全澳人口五分之一的福建籍鄉親的利益,折射出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重視民意表現及和諧觀。

陳明金確是能夠代表福建籍鄉親的意志。這不但是因為他是直選議員,具有雄厚的民意基礎,更因為他能堅持與包括福建籍鄉親在內的各省籍鄉親的密切聯繫。他在從政二十多年來,出錢出力,救急濟難,在福建居澳鄉親中擁有很高的威信。十五年前筆者撰寫並出版《濠江青英錄(第四集)》時,就深為他關懷鄉親的熱心事跡及較強的社團協調能力所感動。而在此後的十五年來,尤其是當選立法會議員後,陳明金更是將服務的觸角延伸到全澳去,先後在各市區設立了多間議員服務處,為市民提供服務,並成立了澳門青年聯合會,培訓各省籍、各族裔的新一代。再加上他在立法會中的勤力表現,尤其是議程前質詢的水平之高,都使人對他改變了印象。因此可以說,陳明金的群眾基礎頗為雄厚,具有其他社團領袖所不能起到的作用。委任他為行政會成員,應屬「神來一筆」。

當然,任命其他兩位新成員,同樣也是「神來之筆」。比如,首次委任了工聯總會會長(何雪卿)。在澳門,工聯總會是一個極為重要的社團,向來擁有權高的社會地位,尤其在六、七十年是澳門各界社團之首,其歷任會長梁培、唐星樵、潘玉籣等,均是全國人大代表。何雪卿的入「會」,是特區政府重視基層群眾利益的體現。雖然說,林香生也是工聯總會的代表,作為會長的何雪卿,但以在代表性和功能性方面而言,何雪卿顯然更強。

至於作為專業人士的「更替」,以建築師學會會長黃如楷替代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也是合理的安排。其實,黃如楷早就應在澳門特區建制中擁有一席地位了。筆者在第三屆立法會選舉後就曾分析過,他是立法會委任議員中作為專業界尤其是建築界的適當代表。實際上,論家世,黃如楷的父親黃漢興曾任澳葡政府的華人代表,比何賢「出道」更早;論資歷,在葡治時代,黃如楷就曾被委任為諮詢會委員;論專業,他在建築設計等方面的專業造詣甚深,因而連任多屆建築師學會會長;論社會貢獻,他是中國澳門紅十字會會長,在賑災等方面所作的大量工作,已得到澳門各界和國內外的肯定。因此,他早就應在特區政制內貢獻智慧。但現在仍未算遲,因為在年齡上他是中生代,精力也充沛,還可作出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