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訪華是否談及台灣問題都受到關注

正當兩岸交流越趨熾熱,大陸高層訪問團絡繹於途跨過台灣海峽之際,美國第四十四任總統奧巴馬昨晚抵達上海,將對中國進行四天訪問。這是奧巴馬就職後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正式訪問中國,比其前任都顯得急於訪華,與「兩岸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色」。盡管兩者之間沒有必然的聯係,因為奧巴馬這次訪華,是在到新加坡出席了「APEC」非正式領導人會議之後的「順道之行」,但兩者之間在性質上卻也有著高度的相似性,都是中國「和平發展」進程中所遇到的最關鍵也最棘手的問題--中美關係和海峽兩岸關係,都正因「政黨輪替」而有所緩和,而兩之間也都推動雙邊關係的進一步熾熱發展。在此背景下,卻又顯得奧巴馬並非是將訪華視為首要事務,因為在他訪華前,足跡已踏遍歐、非、美等大洲。因此,外媒的所謂「G2」、「中美國」等議論,其實是言過其實。奧巴馬確實是高度肯定中國崛起,也十分重視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重要作用,並希望中國能在國際事務上扮演「負責任大國」的角色,但他仍未將中國視為可與其「平起平坐」的「倚立」大國。得急,

與中國大陸民眾關心奧巴馬訪華,是普遍將目光聚焦在他是否會遏止中美貿易磨擦,是否迫令人民幣升值,是否在訪華之後會見達賴喇嘛,是否在中國周邊大搞軍事聯盟等「全局性」的問題上相比,台灣人對奧巴馬訪華的關心議題,是在於他是否會與其前任那樣,就台灣問題發聲,及有否向北京作出甚麼「保證」。

因此,台灣的一些政治觀察者對奧巴馬訪問中國之前在日本東京的演講亦即其亞洲之行的唯一演講,「竟然」沒有一字談到台灣,感到詑異。相反,還以罕見的正面語調,正面肯定中國崛起,而不提中國對台部署飛彈等區域威脅問題,而「中國威脅台灣論」正是美國向台灣出售先進武器的「理論證據」。因此,他們大感失望。

實際上,奧巴馬的前任在開展其亞洲行之時,都是免不了提台灣問題的,包括布殊在二零零五年同樣在日本東京演講時,就主動提及台灣的民主進程是「成功的故事」。但奧巴此刻卻只字不提台灣問題,相反還聲稱,「也許有人會擔心美國如何看待中國的崛起,但我們(美國)不認為一個國家的成長與利益會威脅到他國的利益。我們歡迎中國準備在國際社會中發揮更大作用的努力。美國不會封鎖中國,一個強大、富裕的中國的崛起將成為推動整個區域各國發展的動力之源。」而且,不過對於,奧巴馬用十分模糊且不帶批評的說法,輕描淡寫地帶過中國大陸的人權和宗教問題。這難免讓台灣人感到臺灣在中美台三角關係中有被邊緣化的隱憂。

用樂觀的眼光看,自馬英九就職後,摒棄其前任陳水扁製造台海緊張,引使美國神經蹦緊的做法,而是致力於緩和兩岸關係,使到「台灣問題」不再成為美國的夢魘,因而奧巴馬無須再提台灣問題,以此「無聲宣示」來表達對馬英九兩岸政策的肯定。倘此,曾在美國留學,而且其腦中充滿美式人權、民主意識的馬英九,日後必將能得到奧巴馬的眷顧,除了是繼續鼓勵其搞好兩岸關係之外,還將予以某些實質性的支持,其至會出售先進的「防預性武器」。

而從悲觀的角度看,奧巴馬已經放棄了台灣,至少是不把台灣問題放在眼內,台灣將會失去美國這一最重要的「保護傘」。奧巴馬已經揹負著「諾貝爾和平獎」的包袱,而且是在世人均認為他尚未「夠格」,因而是「預先兌獎」的包袱,他為了避做與「和平」不符的事情,將任由台灣自生自滅,不再予以支援。但是,持有這種觀點的人,連自己也不會輕易相信。因為美國假如放棄了台灣,奧巴馬正在進行的「包圍中國」的部署,豈非是在「大包圍圈」的東方,缺損金甌一角?亦即是「太平洋第一島鏈」上缺損了最重要的一環?

實際上,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保護傘」。想當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已由副司令員粟裕將軍,集結了四十萬大軍準備攻台。風雨漂搖中的「中華民國政府」,將肯定不堪一擊,連蔣介石也感大勢已去,要在菲律賓購買一個小島,作其「流亡政府」的棲身之所。但正在走投無路之際,朝鮮戰爭爆發,美國才重新審視台灣對共產中國的阻遏作用,迅速派出第七艦入侵台灣海峽,才「摧滅」了攻台計劃,而「中華民國政府」也得以在屬於中國領土的台灣生存了下來,並形成兩岸對峙態勢,,而不致跑到菲律賓的小島做起「流亡政府」。如果現在美國放棄台灣,雖然不會導致北京趁虛以軍事手段解決台灣問題,但畢竟也使台灣方面所承受的「和平統一」壓力更大,因為再沒有美國人作「強大靠山」。這就將促使馬政府不能不正視事實,接受對岸提出的政治對話建議,以至是必須落實貫徹「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第二項「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 包括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避免兩岸軍事衝突」的承諾。這就勢必將打亂馬英九「先經後政」的部署,--盡管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之前啟動兩岸政治協商及進行「胡馬會」,未必會影響馬英九的連任。

但從現實面來看,奧巴馬訪華不提台灣問題未嘗不是好事。因為過去十年來,美國總統在談到台灣問題時,幾乎都是責怪台灣領導人,包括李登輝的「特殊兩國論」引發克林頓發表「新三不」,陳水扁的種種倒行逆施引發布什一次又一次的指責、批評。美國總統表態一次,台灣股市就大跌一次。故由此而言,奧巴馬不提「台灣問題」,難道不是台灣人福?但是,按北京的觀點,台灣是中美關係的最敏感問題,奧巴馬雖然在日本不提台灣問題,不排除奧巴馬在到北京後先後與胡錦濤、溫家寶面會時,胡錦濤、溫家寶也會提此問題。不過,由於馬英九交出了「優異」功課,故相信奧巴馬有所回應,也不會令到台灣股市綠臉大插水。安啦!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