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激辯中美聯合聲明只能是自暴其醜

民進黨文宣部在前日發出題為《薄瑞光拜會蔡英文主席過程之說明》的新聞稿,轉述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與外交政策小組總召集人吳昭燮在記者會上報告蔡英文與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的會面情況和內容。吳昭燮說,蔡英文「今天與薄瑞光會面,共七十分鐘,會中非常熱烈的交換意見,以外交術語而言,就是雙方針對一些關鍵議題有相當深入的爭議」。就此,台灣多家平面媒體昨日都以「薄瑞光與蔡英文激辯七十分鐘」為題,對此進行報導。

正如民進黨文宣部的「新聞稿」所示,在薄瑞光與蔡英文的七十分鐘會面中,主要談及到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中國及台灣開放美國牛肉輸入問題。而從「新聞稿」的表述方式看,薄瑞光與蔡英文發生激辯的是前一部份內容。這是因為,民進黨今後要想東山再起,還得爭取美國人的理解和支持,因而民進黨不會在並非涉及到政治原則的議題上將其與美國的關係弄得太僵。而目前民進黨在「美牛」問題上大造文章,只是「選戰話題」,目的是為目下正在進行的「三合一」選舉造勢。何況,在「美牛」問題上,民進黨一直只是把矛頭指向馬英九,而沒有「反美」。因此,相信蔡英文即使是有當面向薄瑞光反映對「美牛」問題的不滿,也只是「做戲」而已,目的是避免令這場「打美牛」假戲「破局」。實際上,從「新聞稿」看,在會面中談論到「美牛」問題時主要是由蕭美琴發言;蔡英文雖然也曾有發言,但並未批評美國,而仍是將矛頭指向馬英九:「馬政府在整個處理過程中,也就是在過去的談判過程,就是密室協商,完全不尊重人民,也完全不跟人民溝通」。大有向鄰居「訴苦」自揭家醜的境況,一點兒也未提到美國的責任。

但在奧巴馬訪華部份,蔡英文則是「火力」全開。她不但是要求美方重申:《台灣關係法》仍是台美關係的重要支柱,而且也質責美國在《中美聯合聲明》中「尊重中國領土主權完整」表述的用意,質疑美方「是否接納中國的語言用辭」,並聲稱《中美聯合聲明》已令台灣人民「擔憂台美關係倒退」。

  至於薄瑞光在這場「七十分鐘激辯」中說了些甚麼,吳釗燮則以「基於外交的誠信與慣例」為由,輕輕地用一句「我們不便陳述或轉述美方的立場」推搪過去,並聲稱美方會擇期召開媒體茶會說明。昨日,薄瑞光在與台灣媒體茶會上,就「薄蔡會」作了三點說明:一、三個《中美聯合公報》或先前任何一項《中美聯合聲明》,都沒有提到《與台灣關係法》,中國也不可能同意將《與台灣關係法》納入《中美聯合聲明》。二、《中美聯合公報》中有關「美方歡迎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期待兩岸加強經濟、政治及其他領域的對話與互動,建立更加積極、穩定的關係」的表述,是美方過去長期的立場,不應被視為有任何特別意涵,也不能詮釋為向台灣施壓。台灣要與中國協商或不與中國協商,進展、時機與議題完全取決台灣,美國對此沒有看法。三、《中美聯合聲明》唯一提及台灣的段落之後,有段為「雙方重申,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根本原則是指導中美關係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此段協商文字單用以說明西藏與新疆議題,協商紀錄也載明,此段與台灣無關,美國對台灣政策始終未變。

  相信,薄瑞光在與蔡英文的「七十分鐘激辯」中所「激辯」的,基本上就是上述的幾點內容。其中的三個《中美聯合公報》及各項《中美聯合聲明》,都沒有提到《與台灣關係法》,相信是薄瑞光以極為冷靜、沉著的語調,向有如癲雞般糾纏這個問題的蔡英文迎頭潑上一盤冷水,從而反襯了蔡英文要插手干涉他人事務的橫蠻無理。實際上,無論是《中美聯合公報》還是《中美聯合聲明》,都是雙邊國際協議文件。而《與台灣關係法》只不過是美國的國內法,從國際慣例來說,是不應將國內法搬到雙邊國際協議上去的。何況,《與台灣關係法》的宗旨和內容,明顯地違背了此前發表的兩個《中美聯合公報》,因而受到中方的強烈不滿和抗議。那麼,在此後發表的《中美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中,為了維護中美兩國友誼,避免破壞氣氛,就更不可能將《與台灣關係法》搬進去。在中美關係較為緊張之時,都做不到了;在美國已由對中國態度較為友好的奧巴馬當家,經受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美國正需要中國助其脫困,及要與中國共構「G2」的今天,更不可能。因此,蔡英文的指責,不但是在作風上是橫蠻無理,而且在法理上也是違背國際公法及國際關係準則的。這就自毀了其法學博士學歷及溫和清新的形象。

蔡英文還指責美國同意在《中美聯合聲明》中寫上「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然而,這是國際法基本原則之一,受到普世認同和尊重。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聯合國大會專門通過的《關於各國內政不容干涉及其獨立與主權之保護宣言》,及一九七零年十月二十四日通過的《關於各國依聯合國憲章建立友好關係及合作之國際法原則之宣言》,都強調了各國必須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因此,《中美聯合聲明》寫上「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句,是遵守國際法準則和聯合國國際公約的模範表現。但蔡英文卻橫加指責,這證明其與陳水扁一樣,將國際公法視為無物。

本來,去年五月民進黨主席改選,蔡英文上台,人們都以為他能以其清新學者出身及沒有派系的背景,帶領民進黨走出一條沒有陳水扁的新路來,不但是與陳水扁所代表的貪腐進行切割,也是與陳水扁橫蠻無理、強詞奪理的作風切割。但一年多來,蔡英文不但是不願與陳水扁的貪腐進行切割,並為陳水扁的「司法人權」鳴冤叫屈,而且也完全繼承了陳水扁的刁橫作風,尤其是為了選戰目的不惜與其美鬧翻,過後再進行修補關係的無賴作風,學得惟俏惟妙。真是除了「貪腐」之外,活脫脫是一個「女版陳水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