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政協港澳專委會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黔政協港澳專委會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貴州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根據省政協安排,昨日在深圳市召開港澳委員會議。省政協澳門區常委林昶,委員梁仕友、高展明、何漢昌等出席了該次會議。林昶、梁仕友向會議匯報了省政協澳門區委員一年來的工作,包括積極參加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第三任特首選舉、第四屆立法會選舉的工作,舉辦國慶六十周年及澳門回歸十周年的「雙慶」活動,接待貴陽市政協港澳招商工作小組,及集資十七萬元人民幣向貴州省農村捐建三所衛生所等,並反映了港澳委員的一些意見及提出港澳委員的建議、要求。省政協副主席謝曉堯對澳門委員的工作及所提出的建議,給予了高度評價。

貴州省政協常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主任陳海若向港澳委員作了題為《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二零零九年工作情況匯報及二零一零年初步打算》的報告。他在匯報省政協港澳台僑專委會二零零九年的主要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以來專委會主要抓了強化理論學習,提高委員參政議政能力;認真組織做好調研、考察和視察工作;廣交朋友,增進友誼,積極有效地開展對外交往工作;積極做好各項接待服務工作,加強與全國政協及兄弟省市政協的交流;充分利用各種形式,做好聯誼工作;積極促進黔港兩地交流;重視與聯繫界別的溝通、交流,多形式組織好界別小組活動;繼續做好鄧廷綜教育評審委員會的工作等。

陳海若說,為了增進對台灣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了解,擴大與台灣同胞的交往,增進黔台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六月組織部分委員赴台灣考察。在台期間,考察團先後考察了台中、高雄、花蓮、台北等縣市,拜會了台灣中山醫大、台灣工商建設研究會、台灣肥料公司等單位的負責人;考察團還拜會了台灣貴州聯誼會,向四十多位在台的貴州鄉親介紹了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與他們共話鄉情,共敘發展,考察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十月,應日本佐賀縣知事古川康的邀請,專委會派員參加了貴州省友協工作小組,赴日本訪問。在日期間,本著多做工作,多交朋友的指導思想,工作小組的同志們不辭幸勞,積極工作,先後拜會了日本佐賀縣知事古川康,佐賀縣議會。議長貿守茂幸、香川縣日中友協會長騰井賢、副會長沖川修等日本友人。在名古屋期間,工作小組看望了由我省友協派赴土本印刷企業的十多名貴州籍研修生,了解了研修生在日本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情況,對做好貴州赴日本研修生的相關工作與日本有關企業負責人進行交流,並就貴州企業與日本企業交流合作、人員往來、旅遊觀光等共同關心的話題進行了深入地探討,通過訪問,進一步鞏固與日本佐賀縣地方政府議會和縣日中友協的友好關係,加深了對佐賀縣等地方接收貴州研修生工作的認識,為下一步繼續選派赴日研修生積累了經驗。此次訪問,促進了有關部門,特別是省友協和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與日本有關方面的聯繫,拓寬了對外交往的渠道,對進一步做好貴州省對日交往工作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陳海若說,一年來,專委會加強與全國政協、兄弟省市政協相關委員會以及港澳和海外社團、朋友的聯繫,擴展交友面。主要參與接待了全國政協外事委「貴州省涉外旅遊發展情況考察團」、全國政協港澳委「貴州對外開放情況考察團」等重要團組的工作,其中,全國政協港澳委「貴州對外開放情況考察團」的來訪時間緊,人數多,規格高,任務重,為此,專委會積極與全國政協港澳委有關負責人員聯繫,在與省政協辦公廳及其他有關部門的配合下,順利完成了接待揭任務。近期,應貴陽市有關部門的要求,專委會還積極協助貴陽市有關領導成功地向全國政協港澳委赴黔考察團團長、香港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光正先生發去正式邀請,歡迎他前來考察投資。此外還接待了雲南省、湖北省、陝西省、寧夏自治區、敦煌市省市政協來黔考察團。

陳海若說,二零零九年,專委會十分注重與在黔台商、港澳委員等人士溝通、交流,在進一步增進友誼的同時努力為他們排懮解難。在春節期間向百位海內外朋友發賀卡、賀電,加強聯繫。在中秋、國慶前夕,專委會召開了「二零零九年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迎中秋、慶國慶茶話會」。省級各涉台、涉僑部門領導,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委員、在築港澳委員、歷屆分管過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工作的老領導、老同志應邀到會,共慶佳節、敘友情、話發展,加強了相互間的聯繫和溝通。

為了向廣大香港同胞推介貴州省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資源,促進黔港兩地文化交流,推動貴州省旅遊業的發展,同時加強省政協與港澳人士的聯繫,根據謝曉堯副主席與駐港省政協委員、香港貴州聯誼會共同提議,擬由駐港貴州省政協委員組織黔東南州歌舞表演團體赴香港演出,十月二十五日,由省政協副主席謝曉堯率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負責同志及部分港澳委員前往黔東南州歌舞團甄選赴港演出的節目。目前,貴州正在與香港和黔東南州有關部門和人員積極聯繫,就組織好黔東南州歌舞團赴香港演出活動的具體事宜進行落實。為進一步加強與港澳委員的聯繫,召開了此次港澳委員座談會,通報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及委員會工作情況,聽取港澳委員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做好政協工作,推動貴州經濟社會發展。

九月,省政協港澳台僑與外事委員會在謝曉堯副主席的率領下,組織部分省政協委員赴安順市就對外開放工作進行視察,其間,視察組還專門視察了由已故香港知名人士、香港貴州聯誼會原會長鄧廷琮老先生捐建的安順一中圖書館的施工進展情況,視察組就進一步做好安順的對外開放工作,改善投資環境等方面提出了積極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從二零零一年至今,貴州一直為香港鄧廷琮教育基金會代辦教育基金評審事務。去年六月,黔籍香港商界知名人士鄧廷琮先生不幸去世,由鄧老先生的二兒子鄧小宙先生接替其負責香港鄧廷琮教育基金有限公司的有關工作。我們積極通過信函、電話、傳真、電郵等方式向鄧小宙先生匯報基金會的相關情況,在鄧小宙先生的支持下,我們認真做好學生的考察、推薦、評審、資料收集等各項工作,同時加強與學校、受助學生的聯繫、溝通,保證了基金會的工作的正常開展。今年九月,貴州還在組織赴安順的視察活動中,專門安排了對鄧廷琮教育基金會捐資二百多萬元建設的安順一中圖書館項目施工情況,作為視察的內容,保證完成好鄧廷琮先生的遺願。

在談到專委會二零一零年的工作初步打算時,陳海若指出有如下幾點:一、認真學習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進一步提高委員的參政議政能力;二、服務中心任務,認真履行職能;三、廣交朋友,增進友誼。包括根據二零一零年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省政協的工作要求。圍繞構建和諧社會這一主題,結合專委會的工作實際,認真做好調研工作,組織好本委委員考察和視察、積極建言獻策。進一步加強與港澳委員的聯繫,有計劃地通過組織各種活動加強與港澳的聯繫,為貴州省經濟建設服務,擬組織港澳委員進行考察;在適當時候在港澳召開港澳委員座談會,通報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及政協工作情況,聽取港澳委員的意見建議。發揮委員的作用,積極組織委員撰寫提案和社情民意,積極反映民眾呼聲和社會共同關心的問題。加強與所聯繫界別的溝通、交流、積極組織好界別小組活動,充分發揮界別作用。進一步做好鄧廷琮教育基金評審委員會的相關工作,加強與受助學生及所在學校的聯繫,不斷擴大基金的影響。繼續加強與省級涉台、涉僑和外事部門的聯繫,形成合力,共同為貴州省的港澳台僑和外事工作獻計出力。

(發自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