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事求是總結經驗教訓澳門明天必將更美好 實事求是總結經驗教訓澳門明天必將更美好

在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辦的「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上,除聽了吳邦國委員長作題為《認真總結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經驗,把「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不斷推向前進》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澳門特區成立十年來實踐澳門基本法的成績並總結了三點經驗,及就澳門特區的法制建設、依法治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之外,還有澳門特首何厚鏵作了演講,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作了題為《「一國兩制」譜寫澳門新篇章》的講話,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李成俊作了題為《基本法是澳門繁榮發展大法會》的發言,原澳門立法會主席、原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曹其真作了題為《根據新形勢,將基本法的實施推向新的歷史高峰》的發言,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原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許崇德作了題為《基本法起草的民生協商精神》的發言。

這樣的發言安排,似是經過精心的設計。不但是在甄選發言者方面作了精心安排,而且各人發言的內容,似也是有所分工,至少是互相間「心有靈犀一點通」,盡量做到各有主題,避免重複。

實際上,何厚鏵作為澳門特首,而且其任期還是在澳門回歸的頭一個十年,亦即首先直接貫徹實踐「澳門基本法」的澳門特首,當然是被安排發言的第一順序。而國務院港澳辦作為中央人民政府主管港澳事務,協助國務院總理處理港澳事務的國務院辦事機構,其代表當然是被安排緊隨著何厚鏵之後。李成俊是以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澳區副主任的身分發言,曹其真的角色則頗特殊,因此如是安排與執行基本法密切相關的澳門特區立法機關的代表及尊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澳方成員起見,現任立法會主席劉焯華更為適合。而且過去十年他也是立法會副主席,有實質參與與執行基本法密切相關的澳門特區立法工作。因此可以預料,這樣的安排,是為將在十二月下旬舉行的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委員會名單,極有可能是由曹其真取代年已八十三歲,難以勝任未來五年繁重工作的李成俊,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澳區副主任。其實早在曹其真宣佈不再參選新一屆立法會時,本欄就已有此分析,現在此分析很可能將會得到證實。至於我國憲法學權威許崇德,則是從曾參與起草基本法工作的憲法學理論角度進行憶述。

由此,發言者各人的分工有所不同。張曉明作為中央主管官員,當然是按照中央的主調,全面「唱好」澳門十年來的成就,並強調基本法為澳門的繁榮穩定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何厚鏵是基本法的具體執行者,故盡管是取得很大成就,也不可能是「王婆賣瓜,自賣自誇」,這方面的任務就由張曉明來執行,因而他是以基本法為切入點,在中央首長面前匯報心得,甚至是檢討自己的失誤。由此,有人說是何厚鏵十年來首次公開作了認真誠懇的反省。

吳邦國的重要講話,固然是從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和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的角度,在增強法制觀念、加強法制建設、提高依法管治能力等方面對澳門特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張曉明則是從最高國家行政主管部門的角度,對澳門十年的經驗進行了總結,包括實現了經濟持續快速增長,開創了「澳人治澳」新局面,促進了社會事業逢勃發展,拓展了對外交往的廣闊空間,弘揚了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等的,並對澳門特區政府的若干施政失誤予以諒解,並指出主要是受以下三個客觀基本因素影响造成:其一是澳門地域、人口、自然資源、產業結構等先天條件並不佔優;其二是澳門特區成立時的基礎也不算好,尤其是由於公務員本地化起步晚,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主要官員是在特區成立時才走馬上任的,整個團隊是在沒有足夠管治經驗和磨合經歷的情況下承擔起全面管理澳門的職責,故在施政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問題和不足;其三是特區成立十年來遇到了許多來自外部的環境變化和內部的偶發事件的衝擊,如「SARS」、禽流感、甲型H1N1、國際金融危機,以及歐文龍巨貪案等,因而走過的道路並不通暢。值得注意的是,張曉明把「歐案」定位為「內部偶發事件」,亦即「歐文龍案」只是偶發的、局部的,而不是常態的、全面的,應是對一些人喋喋不休地要追究以何厚鏵為首的特區政府的責任,一鎚定音地間接作出了否定。

張曉明在講話中,還特別強調了澳門基本法的許多規定是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定下,立足於澳門的實際情況制定的,因而在土地制度、法律制度、永久性居民定義、公務員制度、行政長官的參選資格和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立法會主席、終審法院院長、檢察長的任職資格,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立法會的組成和產生辦法、司法機關的設置、旅遊娛樂業、民用航空、對葡萄牙後裔居民的保護和文化習俗的尊重等方面,澳門基本法與香港基本法的規定都不盡相同,具有澳門特色。這顯然是對那些老是叫嚷著要跟隨著香港搞「雙普選」的人,作出了一個柔性警告。

正如前述,在何厚鏵的講話中,對澳門特區政府的若干施政失誤有所反省,承認特區政府的施政仍然存在不少不足之處,在部份施政領域,甚至曾經出現過較大的失誤。為此,何厚鏵深挖根源,認為這些不足和共識,「都和我們對基本法的掌握,對基本法立法原意、立法精神的理解有欠全面和準確,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看來,主要是指對行政法規被法院裁判違法,還有市政機構被輿論指違反基本法等事件,有所反省,並在卸任前作一個了結,也為其繼任人崔世安進行糾正作出了舖墊。相信,只要能全面、準確掌握基本法,是沒有甚麼困難克服不了的。實事求是地總結經驗,認真誠懇地吸取教訓,一定能迎接更加美好的未來下一個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