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妨以逆反思維來考量批獨及放扁問題

國民黨在「三合一」選舉中選得並不理想,一度曾讓人擔心馬英九會否被嚇破了膽,收緊兩岸政策。幸而,馬英九和吳敦義都十分清醒冷靜,明暸這場地方選舉其實與兩岸關係沾不上邊,國民黨選得並不理想與馬政府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並無關連,因而兩人在選後表態不會修改兩岸政策,對中國大陸政策將「朝擴大優點和減少缺點的方向前進」,並表示將全力推動與大陸簽署「ECFA」,並指出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伙伴,對台灣的經濟發展不可少,台灣和大陸簽署「ECFA」是不可回避的問題。本月八日,吳敦義還義正詞嚴地指出,搞「獨立國」是不負責任或白癡。雖然在壓力之下,他收回「或白癡」這個帶有情緒化的詞組,但昨日他仍然堅持他那句話的本意並沒有錯,希望任何盡責任的個人或政黨應維持台灣現狀。由此看來,馬政府仍將能堅持反「台獨」的立場。

無獨有偶,同一天,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即將訪日一事,強調中方一貫堅決反對蔡英文這樣的「台獨」分子到中國的建交國活動。這應是大陸官方首次正式將蔡英文定位為「台獨」分子。此顯示,北京對蔡英文的「觀其言,察其行」的觀察期,已經結束,並正式定位她為「台獨」分子。

這是一個十分重要而又清晰的信號。因為自胡錦濤在「六點講話」中向民進黨人「招手」之後,北京已基本上停止了對民進黨人的點名批判。而蔡英文此人一向予人溫文爾雅的感覺,既沒有「洋獨」的暴力革命傾向,又沒有「土獨」條的粗魯衝動言行,而且在接任民進黨主席後,雖然有包括發動「圍城」針對赴台進行海峽兩會協商的大陸海協會代表等阻撓兩岸關系發展的行為,但卻基本上沒有發表過較為偏激的「台獨」言論。而她曾經研擬的「特殊兩國論」,是奉李登輝指令的幕僚行為,而且也已是十年前的事情了。而如今外交部刻意將她定位為「台獨」分子,盡管是針對她到日本訪問,踩踏了北京外交的紅線,但畢竟也顯得頗為兀突,雖然是有其戰略佈局考量。如果再將之與吳敦義痛擊「台獨」的表現看,盡管兩人是無意間形成了兩岸互相呼應反「台獨」,但卻又給人們一個啟迪:既然民進黨仍然違背主流民意,正計劃以暴力干擾第四次「陳江會」,就應當逼使民進黨暴露其「台獨」本性,揭穿其真正面目。

這一點,對於國民黨能打贏明年的「五都選舉」,鞏固執政成果,進而贏取二零一二年「總統」選戰,可能會有正面輔加作用。實際上,馬英九之所以能打贏二零零八年的「總統」選戰,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一條,就是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打動了選民的人心。而謝長廷的敗選,其中一個原因也是他攻擊「一中市場」,使到選民們希冀透過發展兩岸關係來改善、振興台灣經濟的選民十分失望和反感。而這一次「三合一」選舉,民進黨學聰明了,不再玩弄挑動群眾分裂及破壞兩岸關係的戲碼,據一些政論家分析,這正是民進黨能夠使到許多在去年「總統」選舉中已經棄權的泛綠支持者又再活躍,並出來投票的原因之一。

民進黨打「反兩岸牌」將會導致敗選,並非只是主觀推斷,而是有客觀事實作依據的。實際上,雖然民進黨在這次「三合一」選舉中基本上不碰觸「統獨」及兩岸議題,但唯有嘉義縣例外,民進黨候選人將縣長選舉與「CEFA」掛上了鉤。結果,在民進黨總得票率有所提升的情況下,嘉義縣的得率率卻是下跌,而且還是跌幅最大的縣,也是民進黨唯一在自己的鐵票區得票率下降的縣。而國民黨卻在嘉義縣獲是得票率增幅最大的佳績。此顯示,連作為地方選舉的「三合一」選舉,民進黨只要一沾到兩岸關係的負面議題,就將會「大吉利是」。

由此,使人們得到一個啟發,必須迫使民進黨暴露出其「台獨」本性,才能鞏固國民黨的執政地位。因為與民進黨的「台獨」本性相反,更能凸顯國民黨的大陸政策,才是締造台海和平,造福台灣人民的好政策,並進一步凸顯馬英九的政績主要是來自兩岸政策。明乎此,對民進黨又要對第四次「陳江會」進行街頭行動甚至是伺機暴亂,就不用太緊張。只有如此,才能使台灣人民明瞭,究竟哪一個政黨才是為台灣人民謀福祉,那一個政府是與台灣人民的福祉為敵的。進一步,在未來的日子裡,更應將民進黨逼回到「台獨」基本教義立場上去,這才是爭取「總統」選舉勝選的其中一個謀略。因此,外交部發言人和吳敦義的痛斥「台獨」之舉,在客觀上會有示範作用。

舉一反三。既然民進黨能夠小勝「三合一」選舉的另一個原因,就是陳水扁沒有介入、干預這次選舉,使「三合一」選舉成為多年來首次沒有陳水扁的選戰。因而一方面,民進黨去除了一個效果相反的干擾因素;另一方面,國民黨也失去「扁案」的消費紅利。由此使人大發奇想,如果在「扁案」一審判決之後,台北高院「順應」民進黨的陳水扁「司法人權」之說,將之裁定取保候審,陳水扁為了表現自己才是民進黨的戰將,必然會跳出來插手干預民進黨的「三合一」選戰部署,並「撩落去」參加各場造勢,就必然會使民進進的部份支持者和中間選民避之則吉,拒絕投票,或許選舉結果會是另一種局面。

因此,把陳水扁放出來,並不是壞事。一方面,將會掀起民進黨的權位之爭,把民進黨鬧得四分五裂;另一方面,他仍將會插手「五都選舉」和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為民進黨製造「票房毒藥」。而且,民進黨也少了一個攻擊馬政府的藉口。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