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動王金平參選高雄市長折射其政治窘境

正當國民黨內部為「三合一」選舉失利的原因及責任爭論不休,並為明年「五都」市長之戰摩權擦掌之際,突然有媒體報導,在馬英九急召最核心的幕僚金溥聰返台接掌國民黨秘書長後,國民黨中央正規劃「挺朱拱王選北高」,即力挺「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選新北市長,而「立法院長」王金平則參選大高雄市長。此消息傳出後,立時在藍綠兩營內引爆議論,民進黨更是見縫插針,挑撥國民黨內的關係。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說,她覺得這「根本是要害王金平,這是國民黨內部有人的陰謀」。另一民進黨藉「立委」賴清德則聲稱,國民黨下這步棋,是設陷阱讓他跳。因為王金平如果參選高雄市長,「選好是自我降格,選輸王金平的政治生涯到此結束,國民黨是要害王金平!」民進黨藉「立委」蔡煌瑯甚至聲稱,這是國民黨邪惡陰謀,要將王金平從「A咖(級)變B咖(級)」。民進黨藉「立委」高志鵬還叫嚷,國民黨已放出誅殺異己的風向球,若內鬥的個性持續,距離血流成河景象已不遠了。

國民黨高層是否有規劃徵召王金平參選大高雄市長?其實只是「報派」而已,但卻是有其道理。最主要原因,其一是大高雄市的戰略位置十分重要,不但人口眾多,而且是南台灣的旗艦,如果繼續被民進黨人盤踞,不利於馬英九二零一二年的連任「總統」之戰以至是國民黨的長期執政願景,因而必須不惜一切將之拿下。其二、但藍軍如要拿下大高雄市,將面臨強敵。實際上,目前民進黨內要爭取大高雄市候選人的,有同屬「新潮流」的高雄市長陳菊和高雄縣長楊秋興,也有陳水扁子弟兵陳其邁。他們中的無論何派一人,都具有相當的實力,再加上綠營基本盤穩固,國民黨確是「難撼」。其三、高雄市的選戰向來詭秘雲譎,可謂是詭術戰多於實力戰。藍軍縱有再高的實力,也難敵民進黨的陰謀詭計。實際上,當年吳敦義的連任高雄市長之戰,本來對付「空降兵」謝長廷應是輕而易舉。但一盤偽造的「緋聞」錄音帶,卻讓吳敦義栽了大跟斗,形象很好的黃俊英本來有機會勝選,但卻被擅長計謀的「新潮流」以「走路工」誣控而一夕翻盤。試想,連國民黨內最聰明的吳敦義,都敗在了民進黨人的詭計之中(其實,謝長廷在民進黨內也有「小諸葛」、「智多星」之稱),現時國民黨內那些聰明度明顯地大為不如吳敦義的人,又如何能去迎戰屬於很懂謀略的「新潮流」的陳菊或楊秋興!其四、正如前述,目前國民黨內確實找不到適合的戰將。本來,如果單是高雄市長選舉,黃俊英再度出馬,選民們或許還會「還他一個公道」。但現在是高雄縣、市合併,黃俊英卻在高雄縣沒有群眾基礎。本來有意染指高雄縣長的林益世,在高雄市也沒有選票市場。有意出選的黃昭順,看來也只能是「白犧牲」。

因此,人們才想到了王金平。這正如國民黨「立委」邱毅所說,王金平在大高雄的聲望很高,如果真的願意選的話,民進黨將會陷入苦戰。實際上,王金平曾在高雄縣參選「立委」拿下高票。正因為如此,折射了國民黨在迎戰「五都大選」中,在大高雄市長適當人選的困境,故而才打起了王金平的算盤,要王金平降低「立法院長」之格,去選一個在位階上低了一級的直轄市長。

但反過來看,國民黨中有人提出了這麼一個主意,卻也同樣是折射了王金平的窘境。因為盡管在這一系列主意之中,也有要讓同樣是「院長」級的朱立倫降級去選新北市長,但朱立倫是國民黨接班團隊的人,既此就應更多地接受選戰洗禮,以積累選戰經驗。即使輸了也無妨,一來是他畢竟還年輕,可以受得起選舉折騰,二來畢竟現在距離馬英九的「八年之後」仍遠,即使敗選屆時陰影早已消散。而王金平呢?一來是英雄暮遲,明年就是六十九歲了,難以再經得起選舉折騰尤其是在離開政治舞台前「臨天亮拉泡屎」,二來王金平畢竟已經多年未參加直接選舉,無論是人脈關係還是選戰經驗,都已經流失。要選就十分艱辛,而且不一定能贏,風險畢竟太大。

這正是王金平窘境之處。──他已連任兩屆「不分區立委」。按照規矩,當兩年多後的第八屆「立委」選舉時,他已不可能再獲國民黨安排循「不分區」身份參選。而如要保住「立法院長」,先決條件就是參加「區域立委」選舉,而且是必須能勝出。但目前的選制是「單一選區兩票制」,王金平要在高雄縣勝出,難敵民進黨的諸多戰將尤其是「余家班」。這與過去的一個選區有多個應選名額,即使是得票率排在二、三位,仍可當選不同。

由此,到二零一二年王金平既然不能再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又難以在「區域立委」選舉中獲勝,那就注定他的「立法院長」只能是做到這一屆為止,未來前景難卜。由於他因曾與馬英九爭奪國民黨主席,及在馬英九身陷「特支費案」時企圖取代其「總統」參選人資格而曾鬧得很不愉快,心胸不寬的馬英九肯定不會在行政系統對其委以重任,為他安排出路,這當然也含有避免讓王金平擁有能威脅自己的政治資源之意。如果是安排他出任「裸體」亦即有職無權的國民黨副主席之職,這又並非企圖心仍很旺盛的王金平的本意。在此情況下,王金平要能在政壇上擁有一個可以拿得出手、見得人的公職,就只有返回老家參選不一定能贏的大高雄市長一途了。由此看來,一直在政壇上叱吒風雲,甚至數度威脅馬英九的王金平,其政治生涯可能會在他本屆「立法院長」任滿時嘎然告止。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