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條件下的「南京路上好八連」 「一國兩制」條件下的「南京路上好八連」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部隊是按照中葡雙方商定,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中午十二時進駐澳門的,而中央軍委授予「履行澳門防務模範連」營譽稱號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澳門十周年慶祝大會卻提前於昨日舉行,看來是為了避免與「進駐十周年整」的十二月二十日的澳門回歸十周年的許多慶典活動,包括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第三屆澳門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慶祝澳門回歸十周年酒會等活動「撞車」。但也不必為澳門駐軍未能在進駐澳門十周年的「正日」舉行慶祝進駐澳門十周年大會而遺憾,因為傳說在這一天或前一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將檢閱解放軍駐澳部隊,這是更高規格、最高榮譽的進駐澳門十周年的慶祝活動。

「澳門基本法」規定,「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防務。」「防務」是指防止外敵入侵,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有關的事務。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與澳門特區對外防禦有關的事務,這是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在澳門特區行使的一項重要權力,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特區的管轄。而解放軍進駐澳門,則是實施防務的具體形式。不能因為澳門周邊的陸地、海島已有解放軍駐守,就可代替解放軍對澳門特區履行防務職責。

解放軍駐澳部隊在履行防務職責的同時,也在客觀上收到震懾有組織犯罪勢力的效應。實際上,在澳門回歸前夕,澳門治安極為惡劣,黑社會幫派大搞暗殺、爆炸、綁架等恐怖活動,使濠江陷入腥風血雨,極為嚴重地影響澳門的順利回歸和安定繁榮。但自中央政府宣佈向澳門派駐軍隊,及解放軍正式進駐澳門後,就對黑社會幫派組織起到了震懾阻嚇的作用,加上粵澳警方密切合作,直接打擊在澳門境內外的黑社會犯罪活動,很快就徹底扭轉治安局面,使澳門成為世界上社會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澳門能有今日的安定繁榮,解放軍駐澳部隊也是功不可沒。

駐軍澳門,這是中國政府履行對澳門行使主權的象徵,是維護國家安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需要,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的重要保證,是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十三億中國人民賦予人民解放軍的崇高使命。在本國領土上駐紮自己的軍隊,天經地義。古今往來,任何一個獨立的國家無不把向其行政區域派駐軍隊,當作是擁有主權的具體體現。四百多年前葡國逐步佔領澳門,正是從中國失去對這塊土地的防衛權開始的。大炮台可以作證,憑借堅船利炮強行登陸的葡軍,將清朝官兵驅趕於關閘以北,由租居澳門變成了對澳門進行殖民管治。此後葡國政府始終在澳門佈防重兵,把駐澳葡軍當作是維護殖民統治的標誌。只是在葡國「四‧二五革命」之後,才從澳門撤出軍隊。因此,解放軍駐軍澳門,就是中國政府履行對澳門行使主權的象徵,也是人民解放軍對澳門行使防務責任。這是民族的重任,更是歷史的重托。

繼駐軍香港之後,向保留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澳門地區和平派駐軍隊,這在人民解放軍建軍中上還是第一次。澳門人民注視著這支部隊,全國人民注視著這支部隊,全世界人民注視著這支部隊。這支部隊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直接關係到中國政府、中國軍隊的形象。正是在先後以江澤民、胡錦濤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的密切關懷下,駐澳門部隊的全面建設闊步前進,軍政素質、法律知識、文明素養和後勤保障都達到一流水準。駐澳部隊堅持依法駐軍、從嚴治軍,做到文明守法、愛澳親民,充分展示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踴躍參加社會公益活動,自覺維護公眾合法利益。在「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中,解放軍駐澳部隊用良好的形象贏得澳門同胞的信賴。因此可以說,一些澳門居民能夠迅速地從「北京風波」的陰影中擺脫出來,自我糾正對人民解放軍的某些偏見,是得益於解放軍駐澳部隊以其「使命重於泰山,紀律重於生命,形象代表國威軍威」的模範行動。

正因為如此,解放軍駐澳部隊摩托化步兵二連獲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授予「履行澳門防務模範連」的嘉獎令。可以說,這是在「一國兩制」條件下新的「拒腐蝕,永不沾」的「南京路上好八連」,而且駐澳部隊摩托化步兵二連比當年駐紮上海南京路上的八連,環境更為複雜。畢竟,八連駐紮的上海,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而在澳門特區則是實行資本主義的制度和生活方式,考驗更為嚴峻。

由此,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締造者和指揮者毛澤東主席揮筆寫就的雜言詩《八連頌》,其實也完全適用於解放軍駐澳部隊摩托化步兵二連:「拒腐蝕,永不沾」、「紀律好,如堅壁。軍事好,如霹靂。政治好,稱第一。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益在哪?團結力。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實際上,詩中的「拒腐蝕,永不沾」,科學地揭示了和平時期軍隊建設中的新特點和首要條件。「分析好,大有益」,是共產黨人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哲學觀點的通俗概括。「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夠」,是在新的歷史時期對解放軍的新要求。這些,駐澳部隊摩托化步兵二連都做到了,而且根據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的新情況,有了新的發展,為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自己的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