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都應深刻領會認真落實胡主席系列談話 官民都應深刻領會認真落實胡主席系列談話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在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第三屆澳門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主持了第三任特首崔世安的宣誓儀式並見證了第三屆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委員的宣誓就職,及會見中央駐澳和中資機構負責人和社會各界人士,並檢閱了解放軍駐澳部隊,主持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奠基禮後,圓滿地結束了澳門之行,返回北京。

胡主席在澳門的短短二十八個小時中,行程緊湊,一共出席了十多項活動,其中不少活動都有發表談話。這當中,除了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第三屆特區政府就職儀式上的重要講話,是他這次澳門之行的主軸講話之外,其餘的一些活動的講話,也同樣是十分重要,其內涵同樣非常豐富。歸納起來,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

一、重申中央對澳門特區的支持。胡主席在澳門特區政府的歡迎晚宴上的講話,有四個「重要支持」,是申明中央政支持澳門特區的態度的:全力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全力支持澳門加強同祖國內地的交流合作;全力支持澳門擴大對外交流。總的來說,就是堅定不移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另外,胡錦濤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第三屆澳門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致辭時,更是提高聲調重申:「偉大的祖國始終是香港、澳門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這些支持承諾,都是屬於精神上的。但也有屬於物質上的,就是向五十萬澳門居民送上一份「大禮」,贈送一對大熊貓。胡錦濤在講話中說到此時,特別提高了聲調,顯示中央也知道澳門居民「盼熊貓」的迫切心情:連尚未統一的台灣都有「團團」、「圓圓」了,已經回歸了的澳門就更應有祖國送來的「國寶」。再從崔世安昨晨臨時修改演講稿,加上感謝中央贈送大熊貓的一段內容看,顯然澳門特區政府事先並未得知這一消息,這就更是形成了「突如其來的喜訊」的效果。果然,此喜訊在社會上引發了很好的反應。

二、為卸任特首何厚鏵作出「一搥定音」式的極高評價,也表達了中央對新任特首崔世安的支持態度。胡主席在澳門期間,先後多次對何厚鏵的十年政績作出極高的評價。其中,既有他在會見何厚鏵時的「你擔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己經十年了。十年來,你在這個使命崇高、責任重大的重要崗位上,忠於職守,勤勉工作,銳意進取,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做了許多開創性的工作。中央對你的工作、對你為澳門和國家所作的貢獻予以高度評價」。也有在歡迎晚宴上所說的「中央政府對何厚鏵先生十年來的施政成績予以高度評價」。這就澄清了此前所謂「中央不滿何厚鏵」的流言蜚語。

同樣,胡錦濤也表達了對第三任特首崔世安的支持。這包括了在歡迎晚宴致詞中的中央政府「對明天即將宣誓就職的崔世安先生和新一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寄予厚望」,也包括了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第三屆澳門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親自主持崔世安的宣誓就職並祝賀崔世安就職的「肢體語言」,及在作重要講話中為崔世安所作的「背書」:「我相信,新一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一定有能夠繼總結經驗、繼往開來,團結帶領廣大澳門市民把澳門建設得更加美好」,亦有在會見崔世安時所說的「中央政府對你高度信任,廣大澳門市民對你充滿期待。希望你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帶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澳門基本法辦事,緊密團結澳門各界人士,把澳門各項建設事業推上一個新臺階。中央政府將全力支持你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及「澳門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在以崔世安為行政長官的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領導下,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開拓創新,一定能夠開創澳門更加美好的明天。」另外,胡主席在會見卸任特首何厚鏵時,也要求他「支持行政長官崔世安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新的貢獻。」也駁斥了前一段時間所謂「中央不支持崔世安」的流言。

三、對澳門特區和新一屆澳門特區政府寄予厚望。對澳門特區的希望,主要體現在昨日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第三屆澳門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致辭中的五個「必須」,包括必須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嚴格依照澳門基本法辦事;必須集中精力推動發展;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必須著力培養各類人才。而對澳門特區政府的,則是在會見澳門特區新任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負責人時提出的「四點希望」:一是要愛民為民,牢固樹立和認真踐行以人為本的理念,盡心盡力為市民服務。二是要團結一心,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三是要勤政高效,做到決策科學民主、執行高效有力,不斷提高管治水準。四是要清正廉潔,以自己的模範行動帶動整個公務人員隊伍廉潔從政。對澳門居民的,則是在會見社會各界人士的「人心齊,泰山移」。只要大家更加齊心協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更加齊心協力推動澳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更加齊心協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就一定能夠把澳門建設得更加美好。胡錦濤希望澳門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共同努力,為開創澳門更加美好的未來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四、在普遍性的勉勵中,又有特殊性的關注。其一是參觀澳門家居棄置物處理中心,含有宏揚科學發展觀尤其是其中的「人和自然的和諧」,亦即環境保護的意涵。其二是十分關切澳門未來人才的培養。除了是在「五個必須」中強調「必須著力培養各類人才」之外,還為澳門科學館剪綵,鼓勵學生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長大以後成為創新型人才,為澳門、為國家服務。另外,他在澳門之行的唯一探訪普通市民家庭,是一個三代教師的家庭。當然,重中之重是他主持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動工禮,折射了他極為重視澳門高級政治、法律、經濟、科技人才的培養。

總之,胡主席在澳門之行所發表的一系列談話,內容十分豐富,內涵十分深刻,其中不少是極有針對性的,可說是醫治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某些不足的良藥。因此,澳門特區政府、各界社團都必須深刻領會,認真貫徹落實,切不可能將之當作是「耳邊風」,以實際成績報答中央政府和胡主席的關愛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