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崑萁聰明反被聰明誤賠了夫人又折兵

在各方壓力之下,花蓮縣長傅崑萁昨早宣佈,撤銷其「前妻」徐榛蔚的副縣長任命。由此,這齣「賠了夫人又折兵」的鬧劇,在鬧了三天之後終於落幕。傅崑萁讓其老婆大人作其替身的如意算盤並沒有打響,歸回到原位,但並沒能隨之歸回到原位的事態卻是更多,他不但是與老婆離婚的把戲弄假成真,因為在主客觀因素交織下要辦復婚手續並不容易,而且還得面對「內政部」一百萬至五百萬元的罰款。更嚴重的是,他的形象已徹底破損,給花蓮縣藍綠鄉親留下了一個極壞的印象,今後要再在花蓮縣參選各種政治公職,就難以再獲得以往參選「立委」和縣長的高票佳績了。而且,在服刑幾年獲釋後,就更難打「悲情牌」以圖東山復出了。

傅崑萁是於本月二十日的宣誓就職禮上,剛接過印信才五分鐘,就突如其來地宣佈由「前妻」徐榛蔚擔任副縣長的。所謂「前妻」,只不過是在兩天前辦理離婚手續而已。但徐榛蔚的戶籍從其家中遷出後,卻是遷到傅崑萁母親的家中。很明顯,這是一樁假「離婚」,亦即兩人仍存在著事實上的婚姻。因而違反了《公務人員任用命法》關於「機關長官對配偶及三等親以內血親、姻親,不得在本機關任用,或任用為直接隸屬機關之長官」的規定,應由「內政部」依法宣佈這個任命無效,並處於一百萬至五百萬元的罰鍰。實際上,「內政部長」汪宜樺就曾表示,傅崑萁對其「前妻」徐榛蔚的任命無效。實際上,「內政部」前天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後,已認定傅崑萁與徐榛蔚的「離婚」為假離婚,判定他任命「前妻」為副縣長的人事命令違法,將報請「行政院」撤銷,並移請「監察院」裁處。另外,倘相關當局要追究到底,還可檢控他的欺詐公家機關罪嫌。

那麼,為何傅崑萁作出了一個這麼愚蠢的任用決定呢?其實,當初在傅崑萁的心目中,這是一項「聰明絕頂」的決定,一點兒也不愚蠢。這是因為,他也明知,他所涉的兩宗內幕交易的經濟罪案,其中一宗是一九九八年的台鳳炒股案,經「高等法院」更一審,獲判四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新台幣兩千萬元;另一宗是合機電線電纜炒股案,也在去年二月被台中地院一審判刑二年六個月。盡管兩案他都已提出上訴,但從已披露案情看,前案被駁回有罪定讞的機率甚高。倘此,他就須入獄服刑,因而被撤銷花蓮縣長職務。在此「前景」下,他決定為自己的官司後果預留後路,效仿前台東縣長吳俊立的做法,在就職前夕匆忙與其妻子徐榛蔚辦理離婚手續,解除夫妻關係,在正式宣誓就任縣長後,即運用其縣長自治權,宣佈任命徐榛蔚為副縣長。一旦自己終審定讞被判罪名成立必須坐牢,就在入獄前宣佈由徐榛蔚代任縣長,即透過其「前妻」挾持花蓮縣政。在「中選會」宣佈進行花蓮縣長補選時,就由徐榛蔚「代夫出征」,倘當選就繼續插手縣政。

但傅崑萁此舉卻令政壇嘩然,有人形容其震撼力比剛發生的花蓮外海六點八級大地震還要強烈。因為這種將副縣長名器私相授受的做法,不但是「家天下」的封建殘餘,而且也令人有藐視司法的感覺,簡直是法治社會之恥。為此,有不少人為馬英九慶幸,因為當時剛接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之所以在多種壓力之下,仍然堅持拒絕提名傅崑萁為花蓮縣長參選人,就是傳崑萁身上有案,不符自己的改革理念。而現今事實證明自己的決定是個明智之舉。否則,如果傅崑萁是由國民黨提名身份參選,當選後又作出如此鄙劣之事,就不但讓馬英九大為丟臉,而且也向民進黨提供一個大砲彈,自己的民調將陷得更低。相反,現在傅崑萁自我爆炸,倒是為蒙受堅持經過黨內初選提名杜雲華參選、卻以大比數輸給傅崑萁之恥的馬英九,「平了恥」。

但傅崑萁似是仍然咽不下這一口氣。在「內政部」宣稱要處罰時,就嗆聲說執政者已達趕盡殺絕地步,四年前連民進黨政府都沒有這樣對待前台東縣長鄺麗貞,因而打算要和「中央」槓到底。但似乎傅崑萁是弄錯了時空背景。當時是民進黨執政,國民黨是在野黨。吳俊立四年前參選台東縣長,原本地方建議以報准方式參選,但馬英九接任黨主席後,考量吳俊立因為有案在身,黨中央最後決定不同意報准,吳俊立當時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縣長,吳俊立的得票數也不列為國民黨的票數。馬主席當時更未到台東輔選,後來因為吳俊立二審判刑,被民進黨政府停職,由吳俊立的前妻鄺麗貞經國民黨提名投入縣長補選,接受選民的考驗,馬英九因而才在下鄉輔選時提到「罪不及妻孥」。

這一風波顯示,馬英九要搞改革,立場是堅定的,態度也是堅決的。尤其是在金溥聰接任國民黨秘書長,使他有了更堅強的臂膀,改革之心更鐵。也這是傅崑萁這麼一鬧,意外地為馬英九解了圍。但是,卻令傅崑萁的老長官、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難堪。不過,傅崑萁最後還是顧全老長官的面子,在宋楚瑜一通電話之後,即使不甘不願,還是撤回了對徐榛蔚的任命。這除了是免宋楚瑜蒙羞之外,也算是宋楚瑜幫了馬英九一個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