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會都應注重人才培養工作確保後繼有人 全社會都應注重人才培養工作確保後繼有人

胡錦濤主席在澳門的二十八個小時、十七項活動中,有三項活動是與教育有關。其一是主持澳門科學館開幕禮,指出澳門青少年學生是國家的希望和未來,並勉勵他們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長大以後成為創新型人才,為澳門、為國家服務。其二是探訪一個兩代為人師表的家庭,這也是胡主席在澳期間唯一接觸的市民家庭,但就選擇了教師家庭,可見他對教育工作者的重視和關懷。其三是主持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的奠基禮,除了是叮囑校方「把澳門大學辦好」之外,還希望澳門大學能建成一所具有一流設施、一流師資、一流人才、一流成果的世界一流大學,為澳門特區的人才培養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胡主席對澳門教育工作的這些「肢體語言」和實際語言,相信將會給澳門特區政府和教育機構、教育工作者帶來較大的壓力,而他們也將會將之轉化為動力,決心按照胡主席的指示,努力工作,辦好教育事業,為澳門的「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事業,為保持澳門長期的穩定繁榮,為把澳門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旅遊休閑中心,為愛國愛澳事業的薪火相傳,作出應有的貢獻。

其實,澳門特區政府是十分重視教育工作的,在澳門回歸後不久,當經濟財政狀況有所好轉後,就決定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這在亞洲地區以至是全世界也是罕見的。而且,各公私學校都獲得政府撥給的大量資源,教學硬體和軟體設施都得到改善,教育工作者的收入和福利也大為提高。這些,正是時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的崔世安,在競選第三任特首時的強項優勢之一。

廣大教育工作者也是盡職盡責、任勞任怨、踏實工作的。就是在前幾年賭牌開放,大量人力資源流往各家新開賭場,連捧著「鐵飯碗」的公務員也不能免俗地隨波逐流之時,教師隊伍的流失率卻是最低的。這就證明了澳門的教育工作者,安心於教育工作的崗位,不辱自己教書育人的崇高職責。

一分耕耘,十分收獲。特區政府和教育工作者的辛勤灌溉,收獲了豐碩的成果。這幾年,捷報頻傳,包括學生出外參加各種比賽頻頻獲獎,高中畢業生的升大率也較高,並培育出了自己的「土產博士」。當然,澳門也為內地、台灣和其他地區培養了一批人才,尤其是在旅遊業、企業管理及中醫等方面的專業人才。

然而,與「澳人治澳」的要求相比,還有很大的潛力空間。五年前,胡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二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提出的「四點希望」,第三點就是「要著眼長遠,加緊培養澳門發展所需的各類人才」。並進一步指出,「當今世界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要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全面提高澳門的教育水平。要加強政策引導,發展各類在職教育和培訓,以適應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要重視和加強參政議政人才的培養,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始終保持朝氣和活力。」胡主席在今次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也提出了「五個必須」,其中第五項就是「必須著力培養各類人才。」他進一步指出,「人才是各項事業發展之本。不斷提升澳門競爭力,最關鍵的支撐因素是人才。要著眼長遠,增強緊迫感,大力發展教育、科技、文化事業,培養造就一大批澳門社會發展需要的政治人才、經濟人才,專業技術人才以及其他各方面人才。要高度重視和加強愛國愛澳優秀年輕人才培養,使澳門同胞素有的愛國愛澳傳統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從胡主席兩次講話的內容看,他是將著力培養各類人才,提升到「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及「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的高度的。五年前是「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的層次,經過五年來的努力,各類青年團體加緊工作,一大批年青才俊參與社會工作,及被邀請出任內地省級政協委員和青聯委員,「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的問題已初步得到解決。現在則是進一步提升為要「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的層次,那就不單單是只憑愛國愛澳的熱情就可做到的,還須要有各種專業技能,包括參與治澳並能正確處理中央與特區關係的政治、法律、公共行政管理的專業技能。而且,隨著日後澳門特區的政治文明建設及政制改革進展,更需要培養一大批能夠接受選舉洗禮,當選後又能勝任的政治專業人才。

相信,這正是為澳門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澳陣營的當務之急。也是繼澳門回歸前夕,為防止公共行政管理人才「斷層真空」而進行的「公務員本地」浩大公共行政管理人才培育工程之後,再一次需要進行的重大政治人才培育工程。這已不單止是教育領域的責任,也已是全社會尤其是愛國愛澳社團的責任。澳大校長趙偉曾提出,希望二十年後能出現第一位由澳大出身的特首,這道出了人們的心聲。但要將此化為現實,還要作出艱苦的努力。

何況,在其他專業方面,澳門的專業人才需求也是相當緊缺。就以國家「十一五規劃」賦以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定位,及《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綱要》給澳門賦予「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定位,及澳門特區政府正在大力主打的會展業看,專業人才缺口就不小。這些都是需要及早解決的。幸好,第三任特首崔世安曾任長達十年的社會文化司司長,曾對教育工作傾注了大量的心血且經驗豐實,是能從原來單純的「教育」概念,提升到統攬全局的「培養政治人才」的層次,因而是將會不辜負胡主席的殷切期望的。

不過,崔特首在抓好澳門特區各類專業人才尤其是政治人才方面的培養的同時,似乎也須加緊對自己的普通話教育。希望在五年後的就職儀式上,以自己的優異成績,向監誓的國家領導人交出一份成績優異的「普通話畢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