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主席勉勵特區領導成員團結守法各司其職 胡主席勉勵特區領導成員團結守法各司其職

胡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上再次指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各社會團體堅持不懈宣傳推廣澳門基本法,自覺以澳門基本法規範行政、立法、司法行為和處理政制發展等重大問題。這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十年來所取得的一項重要成就」。胡主席的這番話,高度肯定了澳門特區三大權力機關和社會各界堅持「澳門基本法」所規定的澳門特區以行政為主導,行政機關與司法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獨立運作的政制設計,再一次間接地否定了所謂「三權分立」的言論。

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委員長以落實貫徹「澳門基本法」的角度,有更詳盡的論述。他在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上發表談話指出,澳門特區成立後,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充分發揮基本法規定的制度體制功效。其中一條是依法實行行政主導體制,正確處理行政、立法和司法三者的關係,自覺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主力支持行政長官的工作,行政、立法、司法機關恪守定位、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實施良好管治,共同推動澳門各項事業向前發展。

胡主席再次強調必須處理好行政、立法、司法之間的關係,這除了是從其重要講話中「必須嚴格依照澳門基本法辦事」這一義項延伸的意涵外,顯然也有其特定的針對性,就是針對崔世安被某些人形容為「弱勢特首」的現實情況,要求特區三套權力機關都必須自覺服從獲中央政府授權和信任的行政長官崔世安依法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繼續宏揚過去十年的優良傳統,嚴格謹守基本法所規定的政制定位分際,要盡職守責而不要越位,要「補台」而不要「拆台」,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而不要打破「遊戲規則」,要有所作為而不要添亂。

在此情況下,特區領導班子的團結,就很重要。因此,胡主席在會見第三屆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主席、各級法院院長、行政會成員和檢察長時,就衷心希望留任人員不負使命、恪盡職守,繼續競競業業做好澳門的各項工作,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在澳門得到更加全面有效的實施。翌日,胡主席在會見新一屆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主要領導時所提出的「四點希望」,其第二點就是「要團結一心,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維護澳門的繁榮穩定」。此外,胡主席還勉勵未獲留任者保重身體、盡己所能,繼續為澳門的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未獲留任者只有一人,就是審計署原審計長蔡美莉。前一段時間有關其未獲續任的流言閑語甚多,甚麼說法都有。而從她自爆的一句「不懂政治」看,很可能是她對因自己「不懂政治」而未能獲新特首崔世安向中央提名再任審計長的強烈反彈。而所謂「不懂政治」也者,就是她以單純行政技術主義行事,未能顧全政治大局,亦即「只顧埋頭拉車,不顧抬頭看路」。那就是在第四屆立法會選舉的關鍵時刻,卻公佈了《「機動車輛估計委員會」的運作與管理》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引發社會的高度關注和議論,特區政府則連忙進行「危機管控處理」。對此,本欄當時就有所評析,指出這份「審計報告」所揭示的問題,可能會被某些參選團體當作是「及時主動送上來的炮彈」,猛然轟擊政府,以助證「反對派」佔多幾席立法會議席以加強監督政府的「正當性」。而屬於建制派或所謂「管治同盟」的參選團隊,則可能會陷入「兩頭為難」的泥淖,擔心會影響自己的選情。因此,此「審計報告」的公佈時機,有點不大適合,在立法會選舉的競選宣傳期公佈,可能會被「反對派」參選團隊利用。特區政府似是意識到此問題的嚴重性,及時進行「危機管控處理」,作出政府「將會嚴肅處理,以體現特區政府的問責精神」的安民告示,顯然是要把此事在客觀上將會對選舉造成的負面效應降減至最低。

其實,問題還不止於此,就是因為這宗審計報告的內容,涉及到了涉事公務員的個人。實際上,在此前審計署公佈的的各項審計報告,都是就事論事,並不涉及到具體個人的責任。因此,即使是在其正式公佈前已經透過特定渠道曝光,也未造成太大的「政治問題」。但這宗審計報告卻涉及到具體個人,而且也已經送交相關的紀律仲裁部門審核。比照「澳門基本法」所規定的「無罪推定」原則,及刑事訟訴法律制度的「司法保密」原則,在相關的紀律仲裁部門處理過程中必須保密,而且涉事公務員是否需要承擔相應的行政責任也應在相關部門作出處分決定之後。但在尚未完成上述程序就已透過特定渠道將涉事公務員的姓名和「案情」透露了出去,不但是抵觸了上述兩項原則,而且也形成了「輿論審判」。這與澳門律師公會批評廉政公署在處理「歐案」時,抵觸「司法保密」原則及在客觀上形成「輿論審判」的做法,性質基本相同。這種在程序正義上有所缺失的做法,是將會影響案例的實體正義的,從而進一步影响司法正義。

蔡美莉雖說自己「不懂政治」,但從其在任期最後幾天「事先張揚」地公佈了教育暨青年局的「案例」看,卻是太懂「玩政治」了。因為據互聯網及一家通常反映「反對派」觀點的媒體透露,新任審計署長何永安的配偶,正在教育暨青年局擔任局級官員;而現任特首崔世安,在擔任社會文化司司長時也是管轄這個局。這就等於是向崔世安和何永安扔出一個「燙手山芋」。如果此消息屬實,可能會成為時事漫畫家的創作好題材:畫面上的「審計署長」邊扔出一個「燙手山芋」,邊說:「說我不懂政治,我就偏玩一舖政治俾你嘆下」。也難怪,也是上述媒體評議說,蘇朝暉局長真是要嘆一句「何必偏偏選中我?」了。

這可能就是胡主席告誡澳門特區管治團隊「要團結一心,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維護澳門的繁榮穩定」的緣由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