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大受歡迎連菲律賓也要來參一腳

第四次「陳江會談」商定,在第五次「陳江會談」啟動兩岸「ECFA」協商。由於馬政府近月來已加大了對「ECFA」的宣導,甚至連馬英九本人也親自下鄉以台語向農民兄弟宣導「ECFA」,使原本就支持兩岸簽署「ECFA」協議的人立場更為堅定,原來對「ECFA」有疑慮的人也轉變了態度。因此,才有民進黨邀請學者專家參加座談會,作出了「不反對兩岸經貿正常化」,但必須注意維護台灣「主權」的結論;也有台聯黨進行的民意調查,支持和反對「ECFA」都是百分之三十五的民調結果(按:凡自身帶有特定立場的政黨和機構所作的民調,往往其問卷設計都帶有立場引導性,故其結果都是對己方有利)。在此種有利情勢下,「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在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更堅定了信心,宣稱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與「國會」監督前提下,「ECFA」一定要簽。吳敦義還指出,若明年五、六月間簽訂「ECFA」,許多企業有急迫性。由此看來,兩岸簽署「ECFA」已是勢在必行。至於吳敦義所說的「民意支持」和「國會監督」,只不過是因應台灣的政治生態,使用的緩衝語言而已。

兩岸簽署「ECFA」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利,且有助於台灣經濟避免陷於「邊緣化」,這已成為台灣政經學者和企業界的共識。而且,這種意識已有超越國界,感染其他國家的跡象。實際上,菲律賓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白熙禮稱目前就曾向媒體表示,一旦台灣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原本打算投資於菲律賓的台灣資金,有可能會轉到中國大陸。為此,馬尼拉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可能會在預定於明年第一季度召開的下一屆「台菲經濟合作會議」中,爭取台灣政府把台菲經濟走廊的範圍擴展到中國南部省份,以將菲律賓納入「ECFA」之中。他還指出,把菲律賓納入兩岸「ECFA」,將可締造「三贏」的局面,除了可促進菲中台資源和條件互補,兩岸還可透過菲律賓進入有六億人口的東南亞國家協會市場。與此同時,菲律賓可以為兩岸產業提供技術勞工,同時爭取一部份的投資。

由此可見,「ECFA」已經引發月暈效應。週邊國家擔心兩岸實施「ECFA」後,將會使自己受到擠壓,因而希望也能乘搭上這班列車。實際上,菲律賓即使是東盟成員國,而東盟與中國的「十加一」也即將於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起全面啟動,本來是可以分享到其好處的,但菲律賓仍不滿足於此,宣佈有意參加兩岸「ECFA」。其用意,可能是因為台灣並非是「十加一」的成員體,這對於與台灣貿易關係密切的菲律賓來說,雖然「十加一」可以保住與中國大陸的貿易利益,但與台灣的貿易利益則可能會流失,從而形成一個大「漏洞」,因而希望能將菲律賓也納入兩岸「ECFA」。

按此邏輯,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也不是「十加一」的成員,而中國內地亦分別與香港、澳門特區簽署了「CEPA」,豈非菲律賓也要納入中國內地分別與香港、澳門的「CEPA」體系?或許,因為菲律賓與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的貿易利益並不大,尤其是菲律賓與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之間的貿易關係地位業績,並無菲律賓與台灣曾簽署橫跨菲律賓的蘇碧灣自由港、克拉克經濟特區及台灣的高雄的「菲台經濟走廊 」協議那樣重要,因而並不急於加入。

菲律賓要納入兩岸「ECFA」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其要求將菲律賓納入兩岸「ECFA」體系的做法,則令人費解。這是因為,盡管「ECFA」基本上也可算是「自由貿易協定」(FTA)機制的一種形式,但卻又並非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而是在「WTO」架構下主體國家會員體與其單獨關稅區會員體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其特點就是並非是「國與國」關係,也年一個國家之下的地區與地區的關係,而是國家與將是地區但又高於地區的單獨關稅區的關係,是屬於一個中國架構下的內部事務。而內地分別與香港特區、澳門特區簽署的「CEPA」,也是這種性質。這亦正是民進黨和「獨派」人士歪曲「ECFA」的意義,指其「喪失主權」的論述焦點所在。但正因為台灣是以高於地區的單獨關稅區加入「WTO」的,而且「ECFA」是以「兩岸」作定位,呈現平等,而並沒有所謂「台灣喪失主體地位」之憂。

既然如此,菲律賓作為「WTO」架構下的主權國家會員體,要加入另一個國家內部不同會員體之間的自由貿易協議,並不符合聯合國的國家關係原則及「WTO」的體例。要不,就是從「左」的角度將「ECFA」搞高到「中國台灣,一邊一國」的「FTA」的高度;要不,就是由右的方向自我將菲律賓降低為一個中國架構下的單獨關稅區會員體,兩者都不符合禮制,而且還存在著嚴重的政治問題。

當然,在兩岸簽署「ECFA」後,使台灣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十國分別洽商「FTA」,成為可能,而且也確有此前景。實際上,台灣「經濟部長」施顏祥昨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就透露,在今年「APEC」部長級會議時,他的確曾向大陸明確表示會同時積極與他國洽簽「FTA」的態度,而大陸則一反過去高調反對的態度,至少現在大陸已無明確反對,並表達「兩岸可以談一談」。

正因為有此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才有可能與其他國家洽簽「FTA」的前景,台灣為了避免在「全球一體化」中陷於邊緣化,才有與大陸洽簽「ECFA」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現在,連民進黨和台聯黨都不得不間接默認了,而且連菲律賓也已感到「ECFA」的威力,那就明證時機已經完全成熟,應當快馬加鞭洽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