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貫徹落實好胡六點還應思想再解放一點

十年前的今日,國家主席、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發表了題為《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簡稱「胡六點」)的重要講話。這個重要講話,繼承和發展了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國家領導人關於和平解放台灣的論述,及江澤民題為《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簡稱「江八條」),及胡錦濤自己曾經提出的在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簡稱「胡四點」),根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進展及台灣政情的新發展,形成了全面、系統、完整的對台工作綱領,其主要精神將有可被列入將於一年多後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中,成為指導未來新一代領導核心的政策綱領。

胡錦濤自接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及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後,根據台海形勢的發展態勢,以繼續解放思想的姿態,打破清規戒律,適時調整對台政策,提出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的論述及指示,採取「亦硬亦軟」的鬥爭藝術,在全國人大制訂《反分裂國家法》的同時,分別邀請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到大陸進行「破冰之旅」,並分別共同發表了兩岸和平發展的的願景文件,形成了兩岸攜手力抗「台獨」惡浪的態勢,促進台灣政情發生了重大變化,在七百六十五萬選民的共同努力下,實現了「藍天換綠地」,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獲得了難得的機遇。海峽兩會按照國共兩黨《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約定,恢復了協商,促成了兩岸直接「三通」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

正是在此關鍵時刻,胡錦濤運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的契機,適時地作出了「胡六點」講話,又在已有成績的基礎上,進一步解放思想,為對台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要求。「胡六點」指明了對台工作新路程,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過去的一年又登上了新台階海峽兩會又先後進行了兩次制度性的協商並簽署了多項協議,台灣民眾所關心的參加國際活動的意願也得到初步的解決。

當然,在形勢大好中,也應看到仍將會遇到不少困難和障礙。尤其是在李登輝、陳水扁多年折騰之下,擾亂了部份台灣民眾的思想,使到他們雖然樂見發展兩岸經貿,但在政治上卻對自己是中國人的認同率有所降低;民進黨不甘心其失敗仍在存心搗亂,以暴力手段破壞兩會協商。而台灣領導人馬英九的優柔寡斷及討好淺綠選民心態,也令台灣政治前景充滿不穩定性。這就需要再進一步加大解放思想的力度,將工作做在前頭,力圖形成將來無論是何人「當家」、何黨執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都能繼續保持下去的堅實基礎。

因此,全國政協主席、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賈慶林昨日在學習貫徹胡錦濤重要講話座談會上的講話,明確地提出了「四個堅持」,及「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把握節奏,循序漸進」的思路,不受干擾地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國台辦主任王毅昨日也在學習貫徹胡錦濤重要講話座談會中指出,要把對台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穩,對如何面對台灣地區錯綜複雜的民情,努力做好台灣同胞的工作,很有針對性。

貫徹落實「胡六點」,就要思想再解放一點,要有新的思路、新的舉措。比如,在明年中簽署「ECFA」後,應當根據胡錦濤「建立更加緊密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進程,有利於台灣經濟提升競爭力和擴大發展空間,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有利於探討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同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相銜接的可行途徑」的論述,將東盟與中國的「十加一」,及東盟與中國、日本、南韓的「十加三」機制,延伸擴大到台灣去,亦即吸納台灣為上述機制成員,成為「十加二」(倘再加上港澳即是「十加四」)、「十加四」(倘再加上港澳即是「十加六」),並在此基礎上,探討建立「東亞共同體」的可行性。又如,既然胡錦濤提出「對於那些曾經主張過、從事過、追隨過『台獨』的人,我們也熱誠歡迎他們回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我們希望民進黨認清時勢,停止『台獨』分裂活動,不要再與全民族的共同意願背道而馳。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我們願意作出正面回應」,就應積極做好民進黨人的工作,運用各涉台團體、機構、人士的人脈關係,「迎進來,走出去」,邀請民進黨人到大陸走走、看看,並傾聽他們的意見,不要搞「左」的一套,動輒就扣上「台獨分子」的帽子。尤其是針對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浪潮中,民進黨遭受到「擠壓效應」,正為是否需要構建新的大陸政策路線、論述而猶豫不決之際,「拉」其一把總比 「推」其走得更遠,更符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利益,促使大部分民進黨人也能認清方向,也納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行列,並與國民黨形成良性競爭。這樣,就能團結更多的可以團結的人,不同程度地共同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出力。

在「胡六點」中,有一點是「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胡錦濤呼籲兩岸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及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現在,馬英九為了爭取連任,仍啟動兩岸政治對話仍有許多顧慮。看來,北京方面不能被動地等待,應當在經過慎密評估後,作出類似三十一年前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時單方宣佈停止炮擊金門的重大轉變。比如,目前部份台灣民眾對大陸的敵意尚未消除,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導彈問題,民進黨也以此來作為反對兩岸交流的藉口。其實,解放軍二炮部隊的機動性、靈活性很高,在後撤東南沿海的導彈之後,倘有需要,很快又可重新部署。因此,在適當的時候,就象當年單方宣佈炮擊金門那樣,單方宣佈後撤導彈,相信就更能掌握主動地位。另外,日前外傳兩岸將會有默契地釋放對方間諜,甚至是台灣「國安局長」蔡得勝有意到大陸訪問。盡管可能是施放試探氣球,但無妨「接招」,只要北京能這樣做,就將在國際間形成輿論壓力,促使馬英九放棄「只經不政」的部署,「被迫」站在與對岸進行政治對話以至政治協商的談判桌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