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強維安有功但更因此而被鎖在台中市

第四次「陳江會談」曲終人散凱歌還。從廣義上看,由於這次「陳江會談」所簽署的三項協議,及決定啟動協商的「ECFA」協議,將連同此前三次「陳江會談」所簽署的九項協議、達成一項共識一道,對台灣經濟大有裨益,因而台灣人民將是最大的贏家。當然,具體主事的賴幸媛、江丙坤、高孔廉,及對岸的陳雲林、李亞飛、王毅等, 都是贏家。

但在某種角度而言,台中市長胡志強才是最大的贏家。因為他在為「陳江會談」所組織的後勤保障和維安工作,可說是井序有秩,滴水不漏,既讓民進黨人和「獨派」人士發洩了不滿,行使了其示威自由的公民權利,也使「陳江會談」能順利進行、平安落幕,展現了自己強勁有力的行政執行能力,使人驚覺:原來國民黨竟有這樣棒的人才,一掃因馬政府民意支持度低迷所帶來的鬱悶心緒。難怪連戰會誇贊他「牛津大學沒有白唸」,盡管此語帶有某種不滿馬英九的酸味,但就字面上說,這個評價卻是頗為精準、妥適的。

不過,也正因為是胡志強在為「陳江會談」維安過程中展現出來的對台中市的市政管理能力及與當地黑白兩道的協調能力,再加上連戰那句可能會令到馬英九「武大郎開店」心結更緊的「牛津大學沒有白唸」,將會導至他本人更將是會被以馬英九為主席的國民黨中央鎖定在台中市,要他出戰明年底的大台中市長選舉,亦即胡志強要到「中央」報效的希望,將更為渺茫了。這也就難怪,當台北「中樞」正為「A咖對C咖」吵個不亦樂乎之時,胡志強卻來了個「我應該是D咖加麵線」。因為大台中市雖然是個與「中央政府」的部會同級的直轄市,其市長也是每週「行政院會」的出席成員,但畢竟是遠離「中央核心」。何況胡志強也不是國民黨中常委,以他已經六十一歲的年紀,與朱立倫、郝龍斌等年齡小了一輪多的後起之秀相比,畢竟他在年齡上已不具優勢,其仕途可能就是到此為止了。相比於在李登輝時代,他曾在「新聞局長」、「外交部長」位置上叱吒風雲,並編寫出版了《寧靜革命》一書時的風光相比,可真的有被閑置之感。

但如就胡志強要參選大台中市長的角度看,這次「陳江會談」對他卻是一個大「加持」,等於是先行為他的參選「造勢」。不但是在黨內初選時,有意與他競爭的現台中縣長黃仲生將難以望其背項,就是在正式選舉時,相信任何一位民進黨人都無力與他比拼。更何況,已經在台中市屢戰屢敗但仍不死心的林佳龍,其警員表兄陳諸想在執行維安任務時,竟被「獨派」分子推搡落車跌至重傷,民進黨「獨派」「立委」蔡同榮還專程前往台中市宴請慰勞兇手,在台中市民心中留下了極壞的印象,等於是再次扯了林佳龍的後腿。在各種因素迭加之下,林佳龍倘是再次與胡志強對拼,將會輸得更慘。

其實,即使是如陳水扁「點指兵兵」般,民進黨遣派謝長廷「空降」大台中市,也必輸無疑。這除了是胡志強本人既憑藉著「連任優勢」,又有「陳江會談」維安表現出色的「加持」之外,更因為民進黨在台中市的士氣,已跌至最低。實際上,從這次參與騷擾「陳江會談」的示威人士的成分看,在地的民進黨員很少,大多是從台灣各地乘坐旅遊巴士來台中「充數」的「人頭」。相反,在台中市的民進黨人,尤其是經營店舖、的士等行業者,都是此次遊行的「受害者」,因關門停業而損失不小。而個別抗議人士的失去不理性的行動,使到發起街頭活動的民進黨必須概括承受,卻令本來就是基本盤藍大於綠的台中市民對民進黨更為反感。

與之相反,前來參加示威遊行的外地民進黨人,卻都對胡志強市長贊下絕口。因為維安及疏導交通的需要,台中市警方封鎖了裕元酒店周邊的道路,將使從各地乘搭旅遊巴士抵達台中市的示威群眾,下車後需跋踄較遠的路程才能到達集合地點。而胡志強竟然事前就安排派出巴士接駁專車,接載他們到集中地點。這種貼心服務,使到那些平時受民進黨充滿偏見的宣傳影響,對第四次「陳江會談」的議題和「ECFA」多有疑慮的抗議綠民,氣已消了一半。因此有人說,第四次「陳江會談」前夕民進黨的「顧飯碗,反黑籍」遊行之所以能夠平和進行,胡志強此一手柔性處理,先立一功。

胡志強這樣做,當然是盡職盡責,不希望把去年底台北市「圍城」的「戰火」引燃到台中市。但在客觀上,卻是預先為自己明年底的大台中市長選戰造了勢,而且還是造在了參加抗議活動的民進黨人的心中。雖然這些民進黨人並無大台中市長選舉的投票權,但台中市民以至是台市長的偏綠選民看在眼中,難道不會有甚麼感受,以致影響其投票傾向?

其實,為胡志強「造勢」的,又何止是上述種種因素?連陳雲林也為他站了台!實際上,在陳雲林一行的在台中市的參訪活動中,其中有一項是參訪「豪宅」,陳雲林完全聽從胡志強的安排。這等於是為台中市的房地產市場尤其是向大陸地區的「炒房團」做了廣告。與此同時,陳雲林此舉也等於是為胡志強「站台造勢」:台中市的豪宅市場被盤活後,必能刺激台中市的周邊各業經濟有不同程度成長,但又不至會對當地中低收入市民的購樓能力構成壓力,而黑白兩道盤根錯節的當地地產商必更擁戴胡志強。正是胡志強這種超然的政治手腕,使得台中市的黑白兩道對他服服貼貼,這也正是台中市的「陳江會談」維安工作最有力的外圍保障。這種政治手腕,正是馬英九所不具備的。

順帶說一句題外話。陳雲林一行的專機所降落和起飛的機場之所以被命名為「清泉崗機場」,是為了紀念在六十一年前在淮海戰役(台灣稱為『徐蚌會戰』)中戰亡的徐州「剿總」第二兵團司令官邱清泉將軍。一九四九年一月十日清晨,邱清泉被中共解放軍包圍在陳官庄陣地,兵力折損殆盡而舉槍自殺身亡。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日,國軍將台中公館機場改名為清泉崗機場,並將台中裝甲兵基地也改名為清泉崗基地,以紀念之。今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亦即還有半個月就是邱清泉將軍殉難六十一周年的紀念日之際,標誌著兩岸關和平發展又邁向新進程的第四次「陳江會談」,卻以紀念他的機場作為以共產黨人為主的大陸海協代表團專機的起降機場,真有「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意況!